chia
chia

matters新手人生剛展開,30歲慢活人生正要開始。 過往總是走得太快,我想用文字,讓感動留下來。

難忘的味道

那味道在記憶中似曾相似,但似乎是非常久遠了⋯原來是⋯⋯
餐桌上的菜色

自從媽媽退休在家,也自從自己開始上班變成朝八晚六的上班族之後,不再像學生時代每天趴趴走,每天晚上回家吃飯,因此,家裡長久保持著開伙的習慣。每晚,回到家總會看見媽媽在廚房拿著鍋鏟,不久之後,桌上就會出現香噴噴的菜色。

家裡餐桌總是豐盛的,一家都是大胃王的狀況,讓媽媽連帶便當都得在我們開動前先盛盤,不然到時候就沒菜可配啦😆

私心想放我最愛的咖哩❤️
絲瓜湯

在絲瓜盛產的季節,我家連喝一個星期的絲瓜湯都是正常的,因為住在鄉下的外公以及住在山上照顧阿嬤的阿姨,都種的一手好菜,我們家總是有新鮮又好吃的有機蔬菜🥬可以滿足口腹之慾,而絲瓜產季結束前,總是常常出現在餐桌的。

有天,媽媽又如常的煮了一鍋絲瓜湯。媽媽說,這絲瓜看起來新鮮又大條,但是⋯⋯
她話還沒說完,迫不及待靠近了餐桌上菜餚的我,就感受到了她還未說出口的話⋯⋯是一股怪異的味道。

怪異的味道

怪異的味道撲鼻而來,讓貪吃又愛喝湯的我第一次連一碗湯都無法下嚥。

「奇怪,這絲瓜很漂亮又脆呀⋯⋯新鮮度應該很夠,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味道勒。」媽媽碎碎的喃喃自語

「還好吧⋯我沒什麼感覺啊⋯⋯」反倒是爸爸沒什麼感受到湯裡怪異的味道。

但一同吃飯的弟弟跟我,紛紛因為沒辦法接受瀰漫著怪異味道的絲瓜湯,放棄了喝湯的習慣。

「奇怪,我怎麼覺得,那味道很熟悉⋯⋯」這次媽媽又喃喃自語了。


那味道在記憶中似曾相似,但似乎是非常久遠了⋯⋯

「啊!」媽媽突然叫了出來

我們全家被媽媽的叫聲嚇了一跳

媽媽說:「我想起來那是什麼味道了!」

時隔好幾天,媽媽一句話勾起大家好奇

「那是⋯⋯阿嬤的冰箱味!」媽媽冷靜了之後開口說

「蛤?」我驚呼

「乾那⋯⋯係欸款」爸爸這時候才用台語姍姍來遲的說了聲,似乎是想起了什麼的語氣。

「那怎麼不是爸爸認出來是你認出來?」我問媽媽

媽媽說,當初剛跟爸爸結婚的時候,因為還沒買房,住在阿嬤家,每晚,餐桌上的菜色永遠都是參雜了冰箱味的食物。只是自從阿公生病,請了照護阿姨之後,阿姨總是看不下髒亂的冰箱幫忙清理,久了冰箱味就漸漸不再出現了。

「難怪爸爸沒有特別覺得怪異啊⋯⋯根本是從小吃到大、陪伴他成長的味道嘛⋯⋯」


年輕時候的阿嬤😄
阿嬤的冰箱

從有記憶以來沒有跟阿嬤一起同住過,但還記得小時候的記憶,偶爾回去時,拉開冰箱,阿嬤的冰箱總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有捨不得捨棄、過期多年的鋁罐飲料,看不出原型的食物,總是能夠顛覆我當時幼小的心靈。不過,當然也有正常的食物啦😂只是在當時的我看來,都是擁有奇怪味道的奇怪食物😆😆😆

長大後回來探討這件事情,覺得阿嬤凌亂的冰箱,或許也代表著那個時代的人們,勤懇又節儉的態度吧。阿嬤今年剛過完96大壽,曾經生活在連洗澡都要去砍柴的時代,那個時代,要養育著一家需要三隻手才數得過來的人口數,久而久之,有這樣的行為,也不為過吧。

阿嬤的冰箱味,也代表著阿嬤身處那個時代的無奈和心酸,為了養育下一代而勤儉而堅強的態度吧。

不過可以的話,食物還是新鮮吃,才好吃嘛(笑😄

今天分享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拍給我支持喔😊

-chia寫於2021/10/0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