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chia

matters新手人生剛展開,30歲慢活人生正要開始。 過往總是走得太快,我想用文字,讓感動留下來。

永遠需要學習的一道難題

以往年輕時候所需要做的,關於『安慰』這件事情,也大約只有失戀居多了吧。然而,面對年紀增長,周遭出現許多攸關於『生死』的事件發生,身為身邊陪伴的,抑或是陪伴著陪伴者的人,我能做些什麼?
關於『安慰』這件事情

以往年輕的時候,身邊的人很是單純,大多不是親戚,就是同學、朋友

這些人大多年輕,至少不會是年紀差距太大的

除了自己直系親屬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之外,大多是些伯伯叔叔

其他的部分,有機會真正親密的老人家其實認真來說,非常罕見。

這些年,雖然收入沒多少漲,但年紀長了不少之後

多少開始面臨了身邊的親戚或是親朋好友、同事們的家中長輩生病或是離世的狀況。

其實,關於遇見這種狀況,某些時刻還真的讓我有些不知該如何是好。

畢竟對我而言,以往年輕時候所需要做的,關於『安慰』這件事情,也大約只有失戀居多了吧。


圖片擷取自網路
關於『生死』這件事情

最近幾天,工作上一個非常照顧我的姊姊,很親近的家人生病了。

她親眼見到家人的狀態從沒生病之前的活蹦亂跳,到現在躺臥病床,

甚至是,出入加護病房、被醫院詢問是否放棄急救、安寧等相關病程。

像是另一個同事姊姊形容的,那身體狀況就像是蠟燭慢慢燒至灰燼的過程..

每每看她上班時刻突然接到電話的凝重和焦急,或是無法抑制的掉淚

那種難過,經歷過的人我想都很能理解。

其實我們也都很替她難過

但這時候,我能做什麼?

面對年紀的增長,周遭出現許多攸關於『生死』的事件發生,身為身邊陪伴的,抑或是陪伴著陪伴者的人,我能做些什麼?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過多的關心好似會造成對方的壓力。

面對已知不能反向的悲傷,好像不是當事人都無法真真切切的明白,即使遭遇的事情相仿,每個人對於悲傷的程度跟承受能力都不相同。除了默默地陪伴,我還能做些什麼?

甚至是,有時候我在想,當有那麼一天,換成是我自己面臨這樣的狀態時,我應該要以什麼樣的、不、應該說,我『能夠』以什麼方式去面對『生死』這樣的問題?

這或許,對我來說是個永遠需要學習的一道難題吧。

-Chia寫於2021/10/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