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https://www.facebook.com/aa8455678/

由慾望邁向明日-《假面騎士OOO》

只要有慾望,什麼都能改變,什麼都能誕生。就連將今日化作明日的,也是慾望!-鴻上光生《假面騎士OOO》

這次想介紹的是《假面騎士》系列中的《假面騎士OOO》,主角火野映司是一名四處流浪的男子,身上只帶著零錢和明天要穿的內褲,到處打工、浪跡天涯,有一天在博物館打工時,碰巧遇到被封印的貪婪怪人(Greeed)復活,與其中的安酷(アンク)相遇,為了與貪婪怪人製作出的貪婪獸戰鬥,映司透過安酷的指揮和半脅迫,變身為假面騎士OOO。

在一般人的印象之中,《假面騎士》系列面對的客群是孩子,其實不然,不論是什麼樣的年紀都能從中獲得樂趣,而《假面騎士OOO》探討的主題更是有趣:慾望。平常會貼上負面標籤的詞彙,在劇中卻不斷的討論慾望是什麼樣的事物,就算是主角映司那樣清心寡慾的人,心中也有膨脹到無法遏止的慾望。象徵貪婪的貪婪怪人,渴望人類的情感,他們無法獲得滿足,那他們又該何去何從?


下文會盡量避免後期的核心劇情,以前中期的劇情去討論本作品,希望能勾起您的興趣觀賞,以下會分為角色描寫、反派與情節安排、與變身系統的結合三點去討論。目前臺灣的官方收看方式為巴哈姆特動畫瘋。

角色描寫-如何與貪婪共處?

雖然我去過很多地方,但沒見過什麼都不想要的人,就算不是錢,也會想要其他東西。有些地方沒有慾望是活不下去的,所以說,如果想要的話,我倒也覺得不錯,最重要的是,這種渴望要怎麼處理呢?-火野映司

映司是看似毫無慾望的人,過去因為家庭背景身處貪婪的風暴之中,曾經來往於內戰國家的他,親眼見到對待自己好的人們死於戰火,自己卻無法拯救,從此之後他的慾望便產生了變化,面對劇中其他人大大小小的願望,他要的似乎很簡單,他想保護伸手可及的世界,但這樣的慾望,卻同時也能膨脹到要保護整個世界。

《假面騎士OOO》的劇情節奏是每兩集做為一個單位,貪婪怪人可以利用人類的貪婪做出怪物,映司再變身為假面騎士來剷除這些怪物,在編劇安排的劇情中,我逐漸喜歡上映司這個角色,他在面對形形色色的慾望時,與被害人對答,從不去否認別人的慾望,也不以自己的清心寡慾自居,而是正視慾望,如何處理慾望。與其說他是清心寡慾,不如說他是直面著慾望,世界上最貪婪又務實的人。

期待事物在美好時消失的真木博士;重視所有慾望和誕生的鴻上光生;想守護與映司、哥哥、安酷日常的比奈;為了自己的慾望想賺取一億元的伊達明;有著守護世界的夢想卻迷失的後藤慎太郎……每個角色有著自己的煩惱與戰鬥方式,五花八門的慾望交疊在一起,當我觀看時,我內心也有著一部份在熱情的膨脹著:

對啊!我也渴望著某個事物啊!我也好想得到啊!我也有這樣的慾望啊!

《假面騎士OOO》用屬於自己的方式,讓人直面慾望,如果觀眾是孩子,那便是鼓勵孩子們,慾望並不可恥,勇敢追尋。而我們這些出社會的大人呢?我們握有資源,想要更多——安居樂業、隨遇而安固然是好事,然而心中卻有某個部份被這部影集給點燃,慾望是邁向明天的動力,我們又該如何與這樣的慾望相處?

乍看之下,假面騎士系列是變身成英雄打倒壞人的故事,但火野映司帶來的哲學思辨,卻在我心中久久無法散去。

反派與情節安排-我們與敵人的異同

本作品的敵方是貪婪怪人(Greeed),由Greed衍伸,意旨貪婪之首,貪婪怪人能將人類的慾望化作硬幣,接著用硬幣製作各式各樣的怪物,在卵中慢慢吸取人類欲望,如人類的購物慾;直接由慾望化身為怪物去掠奪,如想成為名人,便去掠奪其他人的才能;控制宿主強迫行使慾望,如貪吃者暴飲暴食……等等。而本作映司的夥伴,安酷,便是其中一員。

安酷復活時只有一隻手臂,為了收集硬幣來完整復活才與映司合作。他奪取了一名瀕死刑警的身體,讓自己維持住人類的型態,亦敵亦友的與映司和比奈生活著。編劇十分細膩的描寫安酷的心境,冷酷無情、自私自利,在時間的推移中,也展現他對映司的細微羈絆,在遭逢危險時的求救、發現刑警的身體逐漸恢復而自己將可能無立足之力的無所適從等等。貪婪怪人無法得到滿足,慾望十分直接了當,赤裸裸的渴求和嘶吼,讓我忍不住心想:啊,我也是一樣的。

這些細緻的情感,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最後一併爆發出來,我看得非常享受,安酷、比奈、映司,三位演員逐漸在各個場合將演技昇華,複雜而不可言喻的心情互相碰撞,搭配剪接的蒙太奇手法刻劃出三位角色的思緒,讓我看的一下屏息,一下大呼過癮,最後歸於感動。

無法獲得滿足的貪婪怪人,最後的結局又是什麼呢?如何讓安酷獲得滿足?如何與無窮無盡的慾望共處?這些就交給讀者自行觀看了。

與變身系統的結合-是否聽見了慾望累積的聲響?

本作品的變身系統圍繞著硬幣,貪婪怪人的身體由各種動物的核心硬幣與普通硬幣構成,核心硬幣由數百年前的煉金術師打造,普通硬幣由人類的慾望幻化而成。假面騎士OOO由各式各樣的核心硬幣做為變身的核心,能使用不同動物的能力,以及替換各式各樣的武裝、裝甲。本作的另一名假面騎士Birth則使用普通硬幣變身、武裝。

每次變身都是使用三個核心硬幣,各種不同的動物核心硬幣有不同的效果,當顏色相同時便能產生特別的效果,組合繁多,在打戲上很有樂趣,每次都能期待會有怎樣的組合登場。

硬幣和慾望,如此直白的組合來象徵人類的慾望,劇中當人類的慾望累積時,貪婪怪人便會聽到錢幣堆疊的聲響,就如我們人類一點一滴膨脹的慾望,越積越多,小小的硬幣慢慢累積成塔,最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在伸手可及的世界,掌握貪婪

《假面騎士OOO》不僅有特攝影集的娛樂樂趣,也有著恰到好處的哲學思辨,在過程中,慢慢的與劇中人物感同身受,思索他們複雜的難題與慾望,角色討喜、劇情流暢,現在因為巴哈姆特動畫瘋的努力也有簡單的觀看管道,非常推薦對《假面騎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觀看這部作品。

《假面騎士OOO》觸及我最深的,便是兩位主角,映司與安酷的變化。開頭毫無慾望的流浪男子映司,逐漸展現自己的偏執和那無法衡量、巨大的、隱藏的慾望;貪婪沒有盡頭的安酷,隨著心境的轉變,慢慢產生變化。看似陰陽、黑白兩極的兩人,如劇中所說『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對立的』,最後逐漸交融、陰陽調和,兩人各自找到的不同的事物。

這個過程多虧了劇情的編排和演員的演技,讓我非常享受,我也期待看完這篇被勾起興趣的您,能獲得同樣的快樂,讓我們一起思索、直面自己的慾望與貪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