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https://www.facebook.com/aa8455678/

《妖酒異聞錄:麒麟颶的醉酒(上)》

簡介:麒麟颶,是從焚風誕生出的妖怪,而身為麒麟颶的冉緂,平常是一名醫生,最近發生了數場縱火案,讓她的工作越發繁忙,好不容易來到了酒攤好好休息,沒想到捲入了一場火焰的事端之中……



臺灣的南部沿海城市,台南,因為歷史的累積和發展,總是遍布著古蹟和老舊的建築,在經過數百年後,過去我認識的人類都已經消亡,只有他們的老房子留下,那個我曾經替軍隊看病的地方,也成為了需要買票才能進去的古蹟。

在星期日的晚上,街道上都是觀光客,比起我們幾百年始終如一的外貌與個性,人類可以說是多變又多采多姿的物種,有時候我光是坐在臺灣文學館的外頭看著圓環馬路的來車與行人,就能看一個下午,每個人的特色都值得細細品味……即使我常常被妹妹嫌這樣太過無聊。

「冉緂姊!真是的,要不是被我發現,妳這個晚上會盯著別人烤肉一整晚吧?」冉惔在我旁邊這樣說著,她穿著窄裙和短袖棉質深藍色上衣,看起來比我更像個人類女性。

「啊、因為,人類很有意思。火也是,好久沒有燒些什麼了。」我這樣回答,當然又被她嫌棄了。

今天是我作為醫師難得的休假,最近發生了許多大型火災,幾乎是每一週一起,我已經快一個月沒有放假,疲勞倒是其次,反而是花費妖力和精神維持人類化行越來越難,之前在醫院不小心把馬蹄露出來,還好病患太過疲勞以為自己是幻視我才能裝傻過去。

「冉緂姊要不要跟我去酒吧喝酒啊,假日嘛,玩得放縱一點也沒關係吧?」冉惔笑嘻嘻地意有所指,褐髮上的一小搓挑染藍髮隨之晃動,年輕的臉蛋閃爍著興奮的閃光。

大概是想找男女在夜晚放縱吧,她前幾年吵著想讀人類的大學,可能學習到了現代人類的玩樂方法。老實說,我沒什麼興趣,因為我不想讓人類男或女在床上翻騰結束後,在半夜被我的原型嚇得半死。

「我累。我想喝酒……」「妳是醫生耶,還喝!」「醫生當然也會喝酒,這是職業刻板印象。」

我瞇起眼,檢視路上有沒有中意的酒吧。這時,我注意到在街道旁的一處酒攤。酒攤散發出迷人的酒香和小菜氣味,身材豐滿而且不吝嗇裸露胸口的老闆娘專心地煮著料理,紫羅蘭色的上衣很是顯眼,但奇怪的是,街道上沒有任何人駐足,甚至連看都不看一眼。

當注意到我在看時,老闆娘抬起頭,給我和冉惔一個甜甜的微笑。我再細看,旁邊的店小二頭上,有著狼的耳朵。頓時間我懂了。

這不是賣酒給客人的酒攤,是給我們的。太好了。

我拉著冉惔到酒攤,她似乎有點不滿,比起這種路邊的酒攤,更想去現代化、有著時髦裝潢的酒吧。

「冉緂姊,妳幹嘛來這種像是日本大叔會來的地方啦……嗯?你們是妖?」冉惔有些吃驚。「我在這邊幾百年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家店呢!」

「請給我熱兩碗酒,小菜就給我推薦的吧。」我伸展了一下手腳,腰部以下化作宛如馬一般的臀部與馬蹄,考慮到可能會把酒攤給掀了,所以只讓下半身化為原型就好。

「哎呀,我們是最近才來擺攤的哦,台南的妖怪都很熱情呢!嘻嘻。酒就用初霧吟釀吧?我沒想到在臺灣也有這麼好的清酒呢。」老闆娘邊說邊替我們斟酒。「我是沉香,是一位酒勺精,這位是小狼,我們應該會在這待一陣子,還請多多光臨哦!」

「妳好、妳好!」冉惔握著沉香的手。「我是冉惔,這位是冉緂,是我姊姊,我們是麒麟颶哦!酒勺精就是那個吧,日本說的付喪神!店小二就是動物妖吧──我很少跟其他妖怪打交道呢,有得兇的要命,或是散發著剛吃完生肉的味道,可怕的很,能遇到這麼溫和的妖怪真難得!」

……幹嘛自作主張替我自我介紹?連種族都供出去了。也罷,冉惔就是這樣喜歡交朋友。附帶一提,這酒真是好喝,熱得恰到好處,小菜的蝦仁加上糯米糰是刻意模仿台南特色小吃吧,鹹甜又有醬油香,和蝦仁飯相比有不一樣的美味。

「噢噢!原來冉緂是醫生、冉惔是大學生啊!我也想唸人類的大學──!但那些書我都看不懂,人類是怎麼把這個世界的自然法則解析到這種程度的啊,真是太神奇了。」沉香捧著臉,和冉惔開心地閒聊。

「那只是因為妳笨吧。」店小二小狼在旁邊惡狠狠地說道,明明有張少年的臉龐,講話卻很不客氣。

「不過麒麟颶是什麼啊,跟中國的麒麟有關嗎?」沉香歪著頭問。

「沒有哦!怎麼大家都很容易誤會啊。」冉惔氣呼呼地說著,手插腰。「麒麟是踏地生草的祥瑞,但我們可是焚燒大地的死亡和災難哦!」

「哇,這麼可怕哦。」「店小二你不要用這種嘲諷的語氣啦,很討厭耶。」

「麒麟颶是焚風衍伸出來的妖怪,我們天生具有操縱火與熱的能力。」我解釋道。「個體差異滿大的,比如我比起放火更擅長感應熱能的變化,配合人類的醫學,我可以藉此更精準判斷病患的患病部位。」

「還真是方便……啊,該不會最近台南的縱火案跟麒麟颶有關嗎?」沉香靈機一動一問。

店小二用手肘頂了她一下,我也很意外有做生意的妖竟然這麼沒有禮貌,但這樣直白又沒有心機的對話,反而增添我對沉香的好感。

「不是呢,雖然麒麟颶會有焚燒的衝動和需求,但我們不做這種事……更何況,我是醫生,這陣子都在救治火災的病患,我怎麼會想增加我的工作量呢?」我淡淡地笑。我過去認為醫生只是我混進人類社會的假身份,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也對這職業有些自豪了。

「原來如此──!冉緂醫生真了不起呢,我再請妳一碗酒吧。」沉香對我笑著,又開始熱酒。「以前啊,在我還在花街柳巷作為酒勺的時候,也有義醫會來幫忙看病……雖然他最後被蠻橫的武士大人給殺死了。」

「妳啊!客人來喝酒,就不要說這些影響心情的話了!」店小二哀嚎。

「沒關係,」我覺得很有趣。「我們就隨便聊吧,我也很久沒這樣散心了。」

「對啊、對啊,我也很久沒看姊姊這樣笑了!」「多嘴。」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閒聊著彼此的故事,我說著人類在醫院的生離死別,也說了些過去我曾經當過鄭成功軍醫的事。沉香他們則分享了他們遭遇過的事,鯊鹿兒、奇怪的車站、阿里山裡的龍……等等,對於習慣定居而不喜歡四處旅遊的我而言,都是新奇的事。

幾碗清酒下肚後,我感覺有些昏沉,太久沒這樣大口喝酒,不勝酒力。

「原來冉惔原本想到酒吧尋求豔遇啊……那麼,我不算豔遇的一種嗎?」沉香開始在和我妹妹調情,難得看到冉惔害羞受寵的樣子,真是有趣。

「那、那個,沉香是很美沒錯……但我沒有跟人類型態的女性有過經驗……那個……」冉惔戳著手指緊張的說道。

「那我就是妳這方面的第一次囉,嘿。」

沉香把身體往前湊,捧起冉惔的臉,給了她一個法式深吻。我看著冉惔從抗拒、到放鬆,最後全盤接受的癱軟,甚至還用胸口和沉香蹭來磨去,我想她大概淪陷了。

「嗚啊……」

「如何?女性的初體驗?」沉香笑著,嘴角還沾著冉惔的唾液。「今晚就跟我回家吧。」旁邊的店小二嘆了好大一口氣,大概已經對這種狀況很無奈了。

「冉緂姊、那,我就在外面待一晚囉?」冉惔捂著嘴,紅著臉對我說。「妳一個人沒問題吧?」

「嗯。」

其實有點暈,但冉惔這陣子每天下課都來我的醫院幫我帶便當,關心我的狀況,我實在不想打擾她的享樂。

我付了錢之後,和他們道別,帶著笑意和醉意開始往回家的路上走著。

啊,真的好暈……還是靠著牆邊坐下來休息一下好了。不過坐下來後,腦子裡反而嗡嗡作響。

今天看到的火焰……真的好美麗啊。

麒麟颶從小都接受過控制火的訓練,當我第一次焚燒草原時,看著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在我的風吹過時瞬間枯萎的樣子,就有種破壞性的快感。平常沒什麼感覺,但當壓力累積時,這個場景就會出現在我的腦海中重複撥放,彷彿在分擔我的壓力。

如果能燒點什麼……一定會舒服一點吧,感受到炙熱的風吹拂臉頰、穿過踩踏在地上的四肢,那是熱水澡和三溫暖都無法媲美的舒暢。

啊,好溫暖……好想睡,在附近似乎有什麼溫暖炙熱的風吹過,讓我感覺到舒服不已,不如就在這裡睡吧……會不會又被冉惔罵呢?

好熱、好舒服……嗯?這是什麼?旗子?

真是怪了,到底為什麼這種地方會有旗子呢……不管了,我想睡覺。

而在我醒來後,我已經在派出所裡了。

昨天我倚靠的建築物,是台南第五起被燃燒殆盡的建築,我就這樣被當成嫌疑人,被逮捕了。

我聽到冉緂被逮捕的消息,是在我準備今晚的食材的時候。那天晚上,我跟冉惔度過了美妙的夜晚,嘻嘻,雖然實際的妖齡比我大得多,在床上還是像少女一樣生澀呢,又敏感的不像話,是非常享受的一個晚上……但聽到這個噩耗,就完全笑不出來了。

「沉香、小狼!幫幫我……一定要逮到那個縱火犯!」冉惔在我的攤位前對我與小狼說著,看起來眼睛都哭腫了。「怎麼可以讓姊姊當代罪羔羊……!」

「但是啊,真的不是她嗎?」小狼露出狐疑的表情。「妳們麒麟颶不是有焚燒的衝動嗎?說不定她喝醉了,迷迷糊糊的狀況下就放火了。」

「可、可是……」

「更何況,這是警察的工作,應該交給他們處理。再更進一步說,她可是妖怪,有著脫離人類社會或是藏匿個幾十年的決心的話,隨時都可以逃走。」小狼聳聳肩。「沒必要找我們幫忙處理吧。」

「嗚、唔,你也太無情了吧!明明昨晚也有一起玩的……」「那、那是沉香硬要拉我,而且這是兩回事!」

在兩人鬥嘴的時候,我用我的手機,稍微整理了一下這幾次火災的新聞。然後打開這次的新聞畫面細看。想了想後,我開口道。

「我也覺得不是冉緂耶。」我說。「你們看。起火點有五處,雖然一時半刻查不到這次和冉緂有關的建築物的設計圖……但按照前幾起的狀況,都固定是五處起火點,順著房屋結構來燒,看起來就是慣犯的習慣。退一步來說,冉緂在醉酒的狀況下,又怎麼會那麼費工的同時五處引燃呢?說不通嘛。」

兩人用膛目結舌的表情看著我,什麼嘛,真是沒禮貌。

「小狼,今天休息,我們把縱火犯給揪出來。」我一邊說一邊把食材丟回行動冰箱,開始收攤。「我不想要冉緂受這種牢獄之災。」

「謝謝妳!沉香!嗚嗚,我就知道妳比那個冷血的小狼可靠多了!」冉惔抓著我的袖子哭泣。

「等、等等。」

小狼阻止我繼續收攤的動作,不高興又不耐煩地用手指點我的手機。

「妳這麼有幹勁做什麼?我們顧好自己都來不及了吧,沒事找事做幹嘛?我也很同情冉緂啊,但不代表我們要幫忙這種事。」

「我想啊。是誰規定妖怪之間不能互相幫忙了?誰規定妖怪一定要獨善其身了?」我氣得鼓起臉。「哼,她們是我在臺灣交到的第一個妖怪朋友,我一定要幫到底……冉緂昨天對於人類的態度,也不是說謊,可別小看在花街混過的我對謊言的敏銳度哦!那樣的冉緂、只是想好好與人類共存的冉緂,我心疼嘛!小狼不高興就不要來,我才是老闆,你跩什麼嘛!」

「唔。」

小狼好像沒想到我這次會這麼堅持,活該啦!我、我雖然不太聰明,但我還是會為了朋友全力以赴的。

更何況……我也有過被人類好好疼愛、使用的日子,我能體會冉緂的心情。

「……我要加班費。」小狼喃喃說道。

「好,一點五倍。」

「兩倍。」

「成交!」

「耶,能達成共識太好了!但我有問題。」冉惔在旁邊苦惱地舉手發言。「如果要按照人類的遊戲規則……那是不是我不能把縱火犯抓起來碎屍萬段拿去餵火鱗鱷啊?」

「本來就不行啦!我們直接報警就好啦!」

「……我好後悔參與。」小狼嘆息。

經過了一下午的討論和鎖定後,我們大致決定好方針,接下來就是埋伏了。不過在那之前,我去派出所探望了一下冉緂。我們隔著玻璃窗和對講機交談。

「啊,沉香……謝謝妳。」她穿著白襯衫,有著宿醉結束後的疲勞感,但還算是有精神,我鬆了一口氣。

「冉緂!我們會幫妳爭取清白的……辛苦妳了,再待幾天就可以了!」我興奮地說著,也許是我動作太大搞得領口的衣服輕飄飄的,旁邊的警察都忍不住多看我幾眼。

「──你們不用幫我做這種事的。」冉緂苦笑。「是我喝的太醉了,也許我真的酒醉的時候做了什麼事也說不定,那這就是我應得的懲罰。」

「咦?為什麼要講這種話……」

「我覺得,有的時候我可能會忘了自己原本的姿態和樣子,」我知道冉緂的意思是在指麒麟颶的身份,警察就在旁邊,確實不能太張揚。「這樣太過注重與人們的相處,說不定讓我身體有一部份開始迷失了吧,被壓抑的本性才被釋放出來……我也藉此好好審視我與人們的關係。」

啊啊,看著冉緂低下頭的落寞表情,不知怎麼地,讓我莫名生氣起來,用力拍打著玻璃窗,讓冉緂嚇了一跳。

「為什麼要這樣想!妳不是很努力的活在這個社會上嗎?那就堅持到底呀,多少吃人的妖怪和無處可去的魍魎想要一個立足之地都沒辦法?我、我也……多珍惜一點啊,珍惜妳和人們的緣份啊!」

冉緂被我吼的一愣一愣的,完全沒有回話。

結果我被當作在胡言亂語、擾動安寧,被警察架了出去……唉,我就是這麼容易激動又這麼笨,才每次都被小狼嫌棄吧?多管閒事也好、不符合妖怪的定理也罷,這次我才不要管那麼多,我要做到底……!

在月亮高掛的夜晚,風徐徐地吹,涼爽的微風沖淡了夏季的暑氣。這是一個十分適合抓縱火犯的晚上。透過研究那份名單,我們發現幾乎都是過幾年就要被認定成古蹟的建築物,分別為不同的公司所有……這表示,不論縱火犯的目的為何,鎖定的都是這種建築物。

但是台南這種建築物實在太多了啊!我們又進一步縮小目標,鎖定那些由大公司擁有的建築物,我的推論是:這些公司想要改變建築物用途,所以不想被古蹟法規綁死,才雇用縱火犯來放火!

小狼聽到我這樣說之後,很驚訝我能說出這些言論,真是過份,我可是卯足全力呢。雖然學術的事物不太擅長,但對於思考人的目標和心思,我就擅長多了。

我們躲在一處老舊的木造建築庭院,這裡看起來很久沒有使用了,很輕易就能進來。漫漫長夜,我感到很無聊,正要逗弄小狼和冉惔的身體時,我們就看見一個鬼鬼祟祟的人影,在四周開始佈置某種機關。

看來就是他沒錯了。

「小狼,報警。冉惔,我們走。」

「好!」

我們兩個女性吸氣,從後面慢慢接近。那人似乎專心地在地上操弄著機關,沒有注意到我們接近。

「喝啊!」

「呃!」

我們兩個一起衝過去,壓倒了那名人影。比我想像中還瘦弱,是一個人類男性。

「你就是縱火犯吧,鬼鬼祟祟的搞什麼!」

「都、都是你,才害姊姊被抓起來……!」冉惔生氣地伸出手,一瞬間我看到她的手變成馬蹄,我趕緊揮手阻止她在對方身上留下暴力的痕跡。

縱火犯在我們的身下扭動,但我們畢竟是兩個妖怪,這只是徒勞罷了。在警察到來後,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這樣就能證明不是冉緂做的……太好了,事情總算是結束了。

「喂喂,我被抓到就認了,但不是全部都是我,警察先生,你聽我說啊。」縱火犯還在掙扎。

「好了、好了,剩下的到局裡說吧。」哦哦哦,只有刑偵片才會看到的台詞,實際上聽到真是感動呢。

這時冉惔、小狼和我,也都鬆了一口氣。

「呼,解決了,老實說當店小二還比蹲點有趣,這幾天真是悶。」小狼埋怨道。

「我是還好,我都追完《與惡》了,好看哦。」這幾天冉惔都是帶著手機和行動電源,全力以赴的蹲點。

「蛤……人類社會的壓力和互動我看不懂啦。」

「嘻嘻,小狼還敢說我笨。」

就在這時,我在這棟建築物的正門口,看見了一個東西。可能是剛剛都急著制服縱火犯才沒發現,但細看的話就能看見,在月光下,一面黃紅色的小小旗幟,插在建築物的門口。

那是……什麼?

正當我思考時,突然之間,建築物開始散發出逼人的熱氣,我的瀏海甚至捲了起來。最先動作的是小狼。

「危險!」

小狼拉著我和冉惔,快速衝到人行道上臥倒。

那棟日式建築,冒出了無數火光,在夜空下熊熊燃燒,照亮了周圍,有魄力的熱氣和火焰映入眼廉,火舌四竄。

我的目光完全移不開,建築物慢慢地被燒成通紅的木塊,然後慢慢地瓦解,火花與火苗散成碎片飄散在空中,伴隨著燒焦的氣味和嗆鼻的酸臭味,燃燒著的建築物,那畫面真的很絢麗……麒麟颶嚮往的難道就是這種破壞性的美麗嗎?

但……也很恐怖,不論怎麼樣的生命,都會消逝在火裡吧,痛苦又難受的死去,誰都不該受到這樣的待遇。

到底是什麼存在,做出這種事?

難道我在不知不覺中,侵犯了其他妖怪的領域嗎?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