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https://www.facebook.com/aa8455678/

如有前世,背負還是延續?《魂環》的因果抉擇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作品是漫畫《魂環》(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水上悟志老師的作品。男主角是普通的高中生桶屋風太,遇到了轉學生石神礦子,風太情竇初開,對礦子抱有好感,但礦子卻拿起未知的兵器:魂環,揚言彼此是七生七世的仇敵,要在這此殺死風太,圍繞著前世今生的故事就此展開。

首先是沒有暴雷的推薦:如果原本就喜歡水上悟志老師的作品,諸如《戰國妖狐》或《惑星公主蜥蜴騎士》,那魂環可以說是以僅僅六集單行本,就把水上悟志老師的敘事優點給極大化的作品。七生七世各有不同的人生課題、衝突,最後迎來的終點也發人省思,青梅竹馬離開身邊的少年;落魄潦倒的騎士的一生;遙望海的另一邊的雕刻師……各自的後悔和激情碰撞,夾帶遺憾的苦澀,反思也隨之而來。

以下會以故事內容來聊本文的主題:如果能看到前世,會選擇延續還是背負?談談主角們的選擇和差別,文中會提到漫畫中大部份的劇情,還請想要以白紙狀態觀看的讀者迴避哦!

背負使命的戰士-石神礦子

女主角石神礦子,在前世中幾乎都是被使命感驅使著去做抉擇:為了打倒走入魔道靈學者的可可、為了村子安寧而行使獻祭的神官、為了村人熬藥的藥師、為了阻止戰爭而奔走各領地的將軍使者……不論是哪一世,她都被某種使命感給驅動著,不斷奉獻自己的人生於大義和理想之中。

在礦子與風太的這一世中,她將『石神礦子想展現給風太的樣貌與心情』展示完畢後,就想將這些因緣做一個了斷。我想對她而言,這就是屬於礦子這一世的『使命』吧。在每一世的過程之中,礦子總是獻身,為了別人或是某種目標而活。

其中第四章的占卜師與現在這一世的礦子都是被前世給影響的最深,故事中也有提到,究竟現在的礦子是『戰士』還是普通的國中少女呢?礦子初期對於前世的答案,是要延續前世的使命,在此世完成。而在劇情逐漸輪轉、在此世生活後,她最後給了風太這樣一個答案:把握現在吧。

也許,這也是她這些轉世的苦痛中得到的答案。

在掙扎中尋找答案的旅者-桶屋風太

風太的前世與礦子的使命感相反,幾乎都是為了某人、為了自己而活,專注在自身的想法上:為了拯救青梅竹馬而動身的少年、為了功名殺死魔女結果落魄潦倒的騎士、專注在自己作品上的雕刻師、想要過平凡日子的刀匠……風太的前世大多都在思索自己的事,關注在自己身上,窮盡一生去尋找某個答案或結果。

從第一世福圖納的自大與偏離正道來看,我想風太的課題便是關注『自身』而缺乏與他人連結,無法認同村莊的獻祭、無法被騎士團認可、專注工作而忽視身邊的幸福、思考著自己的職責而不跟夥伴討論……等等。

在一世又一世的過程中,風太學習到珍惜身邊的人。也給出了他自己的答案:他從不想重新來過,他想要開始。他不想背負過去的仇恨與過往,更想開始延續到未來。

輪迴的意義,把握當下的全新詮釋

以劇情架構面來看,這部作品維持水上悟志老師作品一貫的奔馳感,劇情毫不手軟地拋擲而出,僅僅六本單行本,一點冷場都沒有,不斷向前、連接,看得非常過癮。

而故事面,實在是發人省思。我對於前世今生的宿命論一直不太認同,起先我以為這故事會強調這一點,所謂『事出必有因』,但當主角風太看完第二世時,我被他的氣度給震懾了。風太的第二世是一名部落中的少年,和青梅竹馬的少女過著平凡又幸福的日子,直到少女被選為村裡的活祭品,獻上自己的生命,少年心有不甘想要阻止儀式,頭顱卻被神官一刀砍下──

少年對身為神官的礦子懷恨在心,但風太即使知曉了這一世的事,也說出了「我就是風太」,面對少年強烈的怨恨和執念,他也僅僅淡淡說了一句「吵死了。」

這當然是一部漫畫作品,但如果人真的有前世今生,真的能就這樣放下過去的仇恨嗎?這樣的氣度,讓我對這部作品著迷的看下去。最後給出的結論也令我醉心。

前世的事並不是拋棄或是遺忘,而是要在此時此地,『開始現在的旅程』,在層層交疊的故事之中,風太得到的結論「我不想要重新來過,我想要開始」,看似是把握當下的陳腔濫調,但配合整個故事,便是延續著每一個前世,在此生繼續開創新的道路。

每一刻、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

在故事中,每一個相遇都是有意義的,都是前世所種下的種子,而此生的行為也會影響來生的遭遇──我透過這故事,認為這樣的道理,並不是只是單純的論述前世今生的因果。

即便沒有所謂的前世,我們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行為、每一項與人的互動中,也都是有其意義的。漫畫中最後下的結論「開始」,也意味著我們開始真正的去意識到每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透過這部漫畫,我也重新審視了自己的生活,專注在自己身上的比例、與人交往間的聯繫……等等,這麼說也許是太浮誇了些,但從中我學習到許多的思辨。其中有一世我在文中沒有描述到,是關於幾百年後的未來、人類保存受到事故無法復原的傷者的腦細胞,讓人類活在夢中的故事,這也是非常有趣的哲學思辨,不過容易偏題就沒提。

這部漫畫流暢的運筆和敘述,也讓它成為一部耐讀的故事,最後,不論這世界有沒有前世,都希望您可以暢遊這故事的美好、抓住自己的現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