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my grandma, just remember

非常难得双休。周三开始拍摄,3天。


上周四晚11点被通知的新项目。周五上午面谈,等文案、等分镜。周六上午负责人来和文案谈内容,路过,要我先排场景需求和拍摄rundown。早上群里已经被要求且回绝过一次,“有分镜再列会没有遗漏,至少要有文案”(非原话)。周末文案和导演分镜同步做。周一清早没看到文案,不问了,直接8am会前给场景需求。文案周一晚改一稿。周二,白天看景,问导演“不出rundown了行不行?”“可以啊,没什么好排的,半天一组人,很free。”上午,客户群里要求文案再改一稿。下午,看景完分镜调整,文案没动静。周二晚上,负责人在群里催rundown,截张图“在做ing”。场景需求,周五临下班已经和导演初步沟通、列名且确认了。rundown,周一排了框架,看景完替换照片、补充摆拍内容,且已经把周三拍摄安排发给客户了。一切一切,就是不想给。周六,负责人路过问我项目进度怎么安排好,拍前什么时候导演和后期开会,拍后什么时候去确认客户素材。“如果开会的话,得8点以前,这几天,晚上8点以后我有事。”“周末要去后期那沟通下吧。”“这周末我不在中山。”“你周五晚上就去深圳吗?”“嗯,周五晚就走了。不是深圳,家里的事。”一切一切,就是不想跟。Brief不明不白,交接会听不出重点,框架、需求、反馈给的收收埋埋。tired of this, tired of this.

周五,是导演在公司最后一天,一整天的气氛都是“早点拍完早点收,早点去吃饭”。秉持不参加所有“团建”、“集体活动”的,除非“年会”。记忆中,部门有过3次聚餐、2次烧烤,不去。还有2次跨部门爬山,不去。犹记得,xyc和我说“这次爬山多和业务沟通沟通,是个很好的机会”。机会 for what?最近的聚餐,是和o2h、kathy聊完项目、一起出门、被硬拉车的。我刚刷开锁一辆共享电动车,还说了好几次“今晚要去外婆那”。还在拷卡,xyc笑嘻嘻问我今晚聚餐一起去,“不去了,我今晚8点要走”,彼此都知道只是走流程。背起书包,剪辑硬盘还给他,同事在身后问“不一起吃饭吗?”“不了。”没什么好回头地走。

周一群里公告:“那晚公司补1000,剩余AA。”


外婆叫买蚊帐,哪个款式、什么颜色是她挑的,拉着她来挑的,一定要她自己挑,“我怎么知道你喜欢哪个颜色。”当然我知道是给外婆用,灰色或许会更适合,可万一她喜欢紫色呢?不记得听她说过自己喜欢什么颜色。如果是买给自己,会选择黄色、绿色。多少钱是我控制。“别买太差的,还要洗的。”“几十块钱的东西洗什么洗啊,今年用完扔掉明年再买啊。”周三叫我帮她支蚊帐。“你知道老爷子不能帮忙的,我还会生气的。”“那要等到周六喔,这几天都拍摄。”约好周六上午去。周四在客户办公楼上洗手间,突然发现牛仔裤开线了。四长条布前后左右缝合,裤头胯骨位置的前后缝合线绷开,裂开成没有拉上的裤裆,还有两条腰袢耷拉下来。“奶奶,牛仔裤你的缝纫机踩的动么?”牛仔裤这么厚,手缝会很痛,缝纫机会不会断针?“难!它不过厚,要不你拿來试试看。”“好啊,穿了2天,还没洗的,行不?”“行。”“来~ 闻闻我的汗臭味 hhhhhh”“臭就臭嘛。”

坐化妆师车转场去医院时,路上她说最怕去医院,每年夏天都有好几个月在医院照顾奶奶,“每晚陪床,有时候还要帮她翻身、擦身、拉屎拉尿那种”。“我外婆去年也住院了,所以今年她自己特别注意。出去买菜知道要买水喝了,有次还和我说买的脉动,没喝过试试看,甜甜的咸咸的,我夸她说’没错,买对了,这是运动饮料,就该喝这种’。”两人在车里哈哈哈得颤抖,“你外婆好可爱、好新潮啊,还说没喝过试试看。你外婆多少岁了啊?”停顿了很久。今天我30,外婆大我2圈,48岁,30+48=78,“快80岁了。”“wow,你外婆好可爱。”刚刚她还夸我可爱,30岁,看起来像25/6岁,被夸可爱,这算人设成功吗?要不要改改我的人设?


因为早睡,3-4am醒了,翻翻书,做做操。洗漱、早餐时间节点和上班一样,不同于早餐可以吃久一点。MD前脚出门上班,算算公交+步行耗时,我后脚背起包走人。爷爷开的门,外婆在打电话。“你不是要装蚊帐吗?在哪里啊?”2包大圆圆摊在主人房床上。“这么软,我打开支不起来啊。”“我看了介绍是免安装啊,怎么会支不起来。”找不到方向感,不知道哪个是正面、进门,把叠起来的圈圈一层层拉开就好。“这里还有个单独的圈。”“可以吖,现在铺上去吗?”打开一个角了。“啊,原来是这样的啊,那棉絮要铺在里面,它垫在下面吧?”“是啊,你要这种蒙古包的。要不要先把床整一下?”“床单整好换一床啦。棉絮要不要也换一床?晒一晒?”“我拖过来了啊?有地方钩住吗?天呐你木板塞这么死啊?哎呀不钩木板了,钩柱子。等下,我爬进去。”“不对反了。你不可能从床头这边进啊,它是三面进的,这边应该是脚这头的。”“来铺床,棉絮要怎么搞?你不是说你那边要高一点吗?”“床单呢?欸你爬那么高干什么?”“床单应该在这里啊。”“你手上那床不是吗?”爷爷进来了,“你在找什么?”“没你什么事。这床不够大。”外婆把爷爷赶走了,“哦,有的有的”。上一床,好像小盆友用过,这一床,看起来也是小朋友的,迪斯尼卡通图案。“你这哪一边是长的啊?分不出长短的?不会是正方形床单吧?”转了90度。“不了不了,直接铺吧。”中合缝对上床头板中位,对折痕比划压在自己双脚中间。最后把夏凉被、枕头、枕巾丢回来。“哈哈哈,你睡觉也要这么多枕头啊?我是睡1个垫1个靠1个,旁边还有一排娃娃。”外婆枕的是一条“宫廷戏”圆柱枕,软乎乎的,填充物可能是荞麦,或者决明子。“我睡觉这里热了,滚到这里,”手指去10点钟方向,“没多久又睡到这样,”右手顺着对折痕划来划,“半夜热又转到那里去了,”指着我脚底下。“你这睡个觉滚一圈啊?哈哈。”“热啊!”“知道知道,睡热,要换个地方睡。”

中午切着菜,悄悄和我说,“昨天给Z打电话了,我的天,那个高兴,那笑的,好久没笑的那么开心了。这是憋了多久。”“上周爷爷问寄茶叶那家吗?”“对。结果还是自己买了盒茶叶寄过去了。”“噢,他喜欢就寄吧。”絮絮叨叨起两家渊源。当初小舅第一桶金是Z帮忙牵线筹的钱,当时爷爷外婆两个人跑去CS,不知道人在哪里,只有等,“对啊,只有等着,才显得你有诚意嘛。像你看那个电视剧样的,坐在人小区大门口等,碰运气。”到处找人都不理,主编做上xx出版社xx了,也就嘴上说说。Z去,整好N的?也是ZZ出去的,Z带句话就搞定了。“我们也帮人赚到钱了的。”“你这,你们这不也是把人拉下水吗?”爷爷是副主编的时候,Z是通讯员。“通讯员?相当于记者吗?从记者上去的啊?这,会来事啊。”“人问罗姨还好不?一般人会说’就在旁边啊’吧,他就说在在。最后还是人说叫我接电话的。诶,他们生活也不好过类,在家里不能打麻将、不能大声说话,电视机声音都不能开太大,寄信都只能寄到abc,一层层转了递上去。两个女儿都回来了,不给出去,叫她们回来的,小孩也带回来了。你看人家做到xxx了,你爷爷……”“没人说当官日子好过啊。”


第二天,周日再去,照例也是爷爷开门,慌神一秒犹豫要不要叫人,他走开了。“奶奶呢?”“在啊,我刚回来,在喝水。”同样时间节点起床、早餐,吃早餐时看完一辑stand-up,等换好衣服擦完脸,MD起床。听到M电话,先是爷爷接的“老爸,老妈呢?啊?买菜啊?噢,那我打她手机。”“你在哪里啊?哪里买菜啊?你不是要买那个什么衣服吗?在哪里啊?我问你在哪里?我知道你要买什么,我问你在哪里买。啊?你也不知道啊?噢,好。”不知道D拖着脚后跟在厨房左左右右干什么,不知道M走到琴房阳台、卧室、厨房阳台转圈圈干什么。有人在眼前走来走去好难受,背包出门。

进屋没多久,电饭煲通电煮上了。犹豫要不要她打个电话先,作罢。每次来我都在嗷“叫你不要急着煮饭,先问问人来不来,讲多少遍不听”。是呢,讲多少遍都不听,合适闭嘴。两周来,看到不论微信怎么回答“不来”,听到不论电话怎么马上挂断,依旧惦记要带饭的,汤里要放红枣,一定要炒1、2个下饭菜,切小点、煮久点,钙片、丸子、洗牙器装袋,还有裙子没做好。已经12点半,听到饭厅窸窸窣窣的声音,“爷爷饿了,在翻香蕉吃了。”外婆才意识到,或许是该到饭点了,开始摘菜。“你好浪费啊”,原来红汗菜要扔掉那么多杆,“太老了啊”。fine。这才打电话问,“你们到哪里了?”“我在家里搞卫生啊。”“12点半了诶,我们准备搞饭吃了,什么时候来哦?”“啊?12点半了啊。哦,好。你们先吃吧,不用等我们。”“等你咯,我们才开始搞。怎么还在搞卫生。”“哎我平时上班,这时候不搞什么时候搞哦。你们先吃,不用等我们。”“我们才开始摘菜。等你们咯。”“叫你们不用等,你们吃你们的就是了。”断了。菜摘完,端起,放回厨房。

一切准备就绪,外婆吃了一串荔枝,缓口气。难得她想坐下来缓口气。“你想吃什么水果啊?我想吃小青芒(1声)了。”“我想吃杨梅。要吃当季的,现在是吃水蜜桃吧。小青芒是什么?”“青芒(2声)果吖,脆脆的那种。”“噢,酸酸那个。上次我们去衡山,等了好久还没上菜,就点了这个吃。”“这家没吃过,不知道好不好吃。”“你杨梅多少钱啊?”“一斤20块钱。”“这么贵啊?今天sg墟赶集,去sg墟买水果。”“下午去啊。”“你开车了啊?”“没,我开什么车。她开车啊。下楼的时候看到车了。哎呀买了吃吧,懒得出去了。”馋了几天小青芒、菠萝蜜,夏天来到,是有火龙果解决我拉屎问题的季节。“不等了。现炒猪耳朵,然后茄子,最后蒸鱼,就开饭。”“青菜呢?还有个青菜啊。”“哦,对对。”在厨房吃新鲜出炉的猪耳朵,“还是在厨房偷吃最好吃。”夹一条递到外婆嘴边,“我刚吃了。味道可以吧?下饭菜。”还没上桌,猪耳朵已经吃塌一半,咬着筷子等茄子。“是不是要剥皮蛋了?剥几颗?”“1颗吧?”“2颗吧?1颗不够啦,不够不够。能不能4颗啊?”“4颗太多了。”“我喜欢吃皮蛋。”“4颗太多了,放菜里不好吃。”冰箱里一共4颗。MD到了,又听到饭厅窸窸窣窣声。经过瞄了眼,“哇,奶奶,你今天刚买的香蕉已经被吃完了,爷爷这周没香蕉吃了。”“我本来就没买多少,再买就是了。”红汗菜也煮好了,“第一口皮蛋,第二口皮蛋,第三口…”“还是皮蛋。”不不不,第三口夹的青菜。“你跟了xch一样的。”“啊?什么?”“站在厨房等着吃啊。”为什么是我像徐小浦?


饭桌上,外婆提起和Z电话的事。“周五中午,Z打电话来了,哇,你爸笑的好开心啊。”

前一天和我说的故事,又说了一遍,没有那么多细节,简简单单说来了电话、很高兴、很久没听到这么高兴的笑。对方的重点抓在来电者:他们住哪里?xx区xx街。噢,xx街不就在我们办事处旁边吗?不对,那是三里屯。他说他们家和zjq家很近。那就在我们旁边啊。xx街是哪里?当时我们经常去zjq家的,小龙也去过啊。指我。对,我记得以前去过,我记得和zl穿同款毛衣,她是绛红色、我是黑色,她特别活泼,唱唱跳跳逗人乐,我好似一直身体和某件家具保持接触,扶椅子、靠桌边、坐沙发。zl是不是他什么亲戚?后来,家里每次提及zjq或者zl,心里一直在盘算。吃完饭,MD两颗头凑在一起,盯D手机的百度地图App,哪,xx街在这里啊。啊吖,真的离zjq家很近,噢离我们办事处也不远。我们去北京吧?前两周呼吁去厦门,这次说去北京。现在怎么出得去。手机上有健康码啊,现在哪里都要扫健康码,我去每个银行,什么行政中心,都要扫。你们去银行怎么去的?外婆说老爷子前几天刚去过银行。爸爸你不用手机的,你怎么进去的?我就这么进去的。噢,银行的人都认识你。剧组去银行开会、拍摄,会被要求带好口罩摄像头探热,纸质表格登记,登记两种表格,一种是说明没有去过广州、深圳,一种是留下个人信息。ID号码写两次,电话号码写两次,还要扫粤康码。一组人压查看一张身份证,提供一个访客卡。当然,这只是某一家银行。每次我都把ID和手机号码写的非常潦草,年龄栏写上40。所以,爷爷不用被查身份证、不用登记、不用扫码,是因为银行的人认识他?还是银行大堂没人?还是看他年纪大不会用手机?是不是因为大堂有探热摄像头,自信他不是被感染者?或者,一位老人,知道戴好口罩,能自己走出门,不远万里来银行办理业务,这足以说明他正常的吧?足以吗?

吃完饭接着吃水果,外婆拒绝我投喂。好不容易到夏天,终于可以用火龙果治理我因吐而拉屎不规律的疑难杂症。准备洗碗前,先偷吃两块水蜜桃,不甜。还是北京的大水蜜桃好吃,超级大颗,甜甜脆脆水灵灵。在厉害的物流运输,都保不住食材新鲜。洗完碗,打开冰箱门,站在冷藏柜前,冷气涌出来非常垂直地穿过身体,这才真降温。先拿一颗菠萝蜜,走出去烧水,走回来拿两颗菠萝蜜,走出去泡茶,走回来拿整盒菠萝蜜,好好坐在沙发上吃完。柑普喝完第一泡,走回来捏出一条青芒,“这家小青芒不好吃,没有味道”,所以整盒拿出来裹上陈皮粉,递给外婆吃。“给你MD也吃啊。”两周前,M没发生过什么似的开始搭话拉家常。我依旧脾气很大,像河豚,张嘴就是鼓起爆炸,莫名其妙怼人发火也不好,所以闭嘴。我们关系有那么好了吗?也记不起因为什么启动冷暴力。外婆的提议假装没听到。她自己举起盒子问右边,M躺在沙发睡觉“我不吃了”,问左前方,D拿了一条不再吃第二条。


下午还是上钟一样打麻将。外婆说,爷爷一大早、她还没出门买菜,就已经把桌子摆好了。我可以就着打麻将“哎呀我不应该扔xx”“你为什么打xx”的叫唤声看书。《normal people》不宜久看,打开一次看3章,就开始输入费劲。不是单词不认识、语法拆不开,就是,得合上,先忘记,再开始。或许也和自己不看英文书有关。

到点外婆起身去热菜,MDY继续打。我问她,为什么不把厨房整体垫高,你就不用挪小板凳了。“垫高了其他人怎么办?”还有其他人吗?有几个其他人会进厨房站在灶台前?如果说弯腰累,分开腿很难吗?我叫外婆休息下,“2点多、2点半才吃完午饭,你这6点就开始搞饭,都还没消化。晚一点再吃啦。”两个人坐回沙发又开始吃水果。还有一盒她的杨梅。换成外婆塞一个进我嘴里,一颗塞满半张嘴,“这么大颗,是乌梅吧?杨梅哪有这么大颗的。”老小孩问我:“我爸爸也好喜欢吃杨梅的,你说这是不是遗传?”“what?啊,是,你爸和你妈那啥你的时候正好在吃杨梅,所以你遗传到你喜欢吃杨梅了。”满脸黑线,她还笑我。M又躺在沙发上喊:“我晚上还有好多事要做,快点做饭咯。”她灰溜溜回厨房,我只得跟上,一路走一路笑她:“下周啊,你中午该几点几点,回头肯定又要说你‘中午太晚吃饭‘了,今天都2点多才吃,以后别再这么晚了。”故意说给MY听的。中午做饭时,外婆悄悄和我说:“真的给你说中了。”“嗯?”“老爷子后来跟我说饭不热、冷的。今天要记得煮饭了。”所以,今天我一定要大声说给在场每个人听,分清楚到底是谁的锅,不要背后乱嘟噜。


或许是因为疫情,1个月不能出门让我很担心外婆,紧张她有没有菜吃、吃的好不好、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家会不会无聊,可是微信不聊天。小区开放后,很默契的每周日去,碗我洗。12周,3个月,1个季度。周日来外婆这,也该形成习惯了,一天的活动开始流程化,区别只在于中午几人吃。前几周她只是手颤着切菜,这周却是用全身力气压下菜刀,她把小板凳在脚下踢来踢去,每餐都问我做什么菜好、菜够不够,电饭锅偶尔忘记被按下“加热键”。每一举一动都想记入流水账,想储存更可能多的外婆留给我的最后记忆。但,老人家明明还能走能坐能吃能睡。


还好,我没creepy到想在全屋装监控,实时录像。

明明文字最没有温度,最不真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