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my grandma, shut my fucking up

其实上周就知道这周去不了。原本上周日母亲节说蹭住一晚不准备走的,因为暴雨,第二天早起拍摄,途径可以买肠粉。可是呢,还是走了。没戴衣服,要取隐形眼镜,需要擦脸。得睡自己的床。哄骗外婆说,“阿耶,还是得回去,明天拍摄美术说用文件夹,我得回去拍照她挑一下。”“这么晚就别走了。叫你D上班路上带给你就好了啊。”其实才9点。“不行,他们不知道在哪里的。主要是我得今晚拍照发他们挑一下。早不说要用。不过,好过明天现场说要用、没有。”穿鞋要走。“你快去洗澡啊,你晚上的功课大拜还没做的,说是看电视剧中间广告做的呢。”“我大拜很快的。你到家告诉我啊。”也不算完全哄骗,的确还有几件明天要用的道具没带去公司。没有下雨。走到临近市政府,决定还是骑上电动车。在大十字马路中间,行人等候岛,有只狗,带着颈圈,颈圈上有像名牌的小吊坠,走丢了。转着圈叫,冲西想过马路,叫几声,也想向南过马路。不闻,不嗅,不找熟悉的味道,只是叫。有点心疼。比渣渣小,比渣渣矮,土黄色,不是中华田园犬的杂交。看出可能有点像渣渣,心生厌恶,但还是心疼。像逗着玩似的,叫他,想他跟上。看着挺干净的,是不是可以顺回家玩几天。是的,想的是“玩”几天,也没管几天后怎么办。原是要西过马路,狗子朝南跑了,好在正好转红灯,跑到马路正中间,回头、停下、打了个圈,真是不怕死。跟着他,改道。也不从车上下来,就撑着脚,车在他后面看他叫着往前跑,骑到前面扭头看他叫什么。从后来了一台电动车,保持距离跟在他身后。是主人来了吗?他朝后叫叫,跑进左边花坛,电动车开走了。Lucky、狗狗、汪汪、崽崽,我变化叫,知道不会碰上名字,说不定有小名呢?要不要抱上篮子里?带回去怎么吃饭?又要买狗粮吗?楼顶笼子还在不在?玩几天,然后呢?还是踩多几脚,快走。他跑进花坛,不见了,叫声还有。手机还车,看到M私信,正好外婆语音电话来,“你到家了没?”“到了啊,刚到。”“打你电话又没听,急死了,这么晚怕你出什么事了。”挂嘴边的能出什么事咽下去,“手机丢包里静音了,到了到了。”“那就好。”就挂。哦,原来外婆打过电话。M来语音电话,不听,D来电话,手机已经静音了,那震完吧。


等到周一中午,才微信外婆,“周末全拍摄”,再撒个娇“无福享受大餐了”。老人家安慰我,“平时下班也能来吃,反正你也不吃饭,只吃菜”。无关洗多少米,煮多少饭。“提前两小时告诉。”提前两小时可以做出什么花吗?

周一晚上回到屋,M叫我找做“怎么做海参”发给外婆。应该是外婆叫她找了发吧?我找吧。

周六中午告诉外婆,周日晚上可以去吃。

周日2pm拍完拷完卡,不想去。太早。写了2H,再去配眼镜。等大雨暂停,再打车过去。算算时间,是准备开饭的时候。一开门,4个人围坐打麻将。脱下衬衣,开冰箱门。凉气涌来。深吸一口气。欸?上周的菠萝蜜居然还在?“菠萝蜜你一直没吃吗?”赶紧拿出来吃。外表看上去很好,还是上周买回来、略带青涩的成熟黄。坐沙发,再深吸一口气,盘起腿,开始准备凉快得吃。捏起一颗,有点太滑了。看到非表面的变色,变成被汁浸透泛黑的熟透黄。拿起邻近嘴边,闻到不一样的气味。酸腐味。舌头沾到一点点,马上吐出。是酸腐味。心生厌意。“你干嘛不吃噢?放冰箱放一星期都坏掉了。”“坏掉了吗?我吃了的,吃了一颗。”“全坏了。”合上盖子,捏着靠近身边的两角。“太甜了,我吃不了。”厌恶得没力气,站起身刚走两步,手软,盒子被松掉了,菠萝蜜散落出来。逆光看,地上好多果汁粘液。先捏丢进盒子,抽了3张纸,擦不懂,被黏住。“我有拖把啊。”“哪里有拖把啊?没看到啊。”先把盒子扔掉,厨房抹布擦地,好像不合适。“在哪里啊?”外婆从阳台拿来拖把进客厅准备擦,“我阳台有拖把,我来搞。”“我来我来,干拖把哪里擦得干净。”“可以擦。”“我来。”抢过拖把,“干的肯定不行,要打湿啊。”“阳台就有水。”阳台水龙头冲着她浇花囤天然肥的小水桶。先小心提开,不要淌出来洒到脚上。弯低腰,手拧干。拖一遍。不知道哪里又滚出来一颗,扔掉。逆光,看起来,掉落在地上的果汁痕迹没有了,也不管有没有真擦干净,拖把洗干净倒挂在阳台栏杆便作罢。消不下这口气,自己舍不得花钱买来吃,买给外婆吃,她说太甜了吃不了。又说自己拉屎不正常?五一冻起的红豆冰棒块,没人动,也不会有人动。只要不窜味,等得到我吃完。先咬一颗红豆冰块,够冰,消消火。还可以吃什么消火。“有甜汤啊,你喝甜汤。”自己悄悄嘟囔“不想喝”,谁都听不见。冰箱里还有什么?苹果罢了,看到梨。削个梨。

外婆又问我吃什么菜好。“别问我啊,你是大厨,你决定。别问我,我不知道。”“冰箱里有青菜、有丝瓜。吃丝瓜?还是吃什么?”“我不知道欸。”“都可以啊。”“你决定啊。”“别问我啊。”教主声音在脑圈层3D立体声环绕“系咁噶喇!好出奇啊~”这次的韭菜很粗,看来不是自己种的。“又做韭菜啊?几乎每个星期都吃韭菜欸。”“哪有啊。”“上个星期,噢,上个星期不是。五一吃了啊。那就是上上个星期。好像每周都在吃。”“…这个辣椒,他说哪里自己种的,卖40多块钱一斤噢。能有什么辣椒卖到40多块钱噢。”“哈?不知道欸。你问我干嘛,你应该问他啊,问他怎么种的。”“哪有辣椒卖40多块钱的噢。我觉得是假的,乱说的。”“不好说噢,你买的时候怎么不问人卖菜的噢?”“别人送的。”“那也可以问啊。又不是我种的,我怎么知道它为什么值40多块钱一斤。当然要问卖菜的啊。”“我这个西红柿好好吃的。你看,就这样生吃都好甜的。你D说他买的西红柿都不好吃。外我叫他买我这种。”“你西红柿多少钱一斤?”“我买的5块多的。”“他买的呢?”“他说他买的2块5的。”“那当然啊。2块5的怎么能跟5块钱的比。”“我这个好吃啊。”“……”“西红柿放糖还是放蜂蜜?”“都行啊。你怎么做怎么吃啊。”“我这个西红柿直接吃都好甜的。我平时都直接吃的。”“那就直接吃啊。”“放蜂蜜吧?”“ok啊,你看看群众喜欢哪个。”“我问你噢。”“问我干什么,一桌5、6个人吃饭,我只是我一个人意见,还有另外4、5个那么多人,我怎么知道他们要怎么吃。你大厨,你决定我们吃什么啊。”“要我,就什么都不放。”“那就什么都不放啊。”闻到鸡汤煲飘出来的蜜枣味。掀开锅盖,瞟一眼,盖回去。没胃口。说话也语气不好,有敷衍,有脾气,有不负责任。需要点什么冲丧。又来翻冰箱。很好,还有甜酒,马上倒。一玻璃罐,酒液倒碗里,一滴不剩,一口干掉。“奶奶你再加水进去吧。”“你就喝水的。”“对啊,我是吃甜酒的啊,甜酒,是,酒啊,水啊。”“下次给你做,只要一点点糯米就够了。给你加好多水。”“嗯啊嗯啊,我就是喝水的。不行的话,可以去你家楼下那家韩国烤肉店买,他们家也有甜酒卖。全是水”其实就是想喝酒了。

外婆要分小碗装汤,还有甜汤,还打了豆糊糊(我不叫它豆浆)。全是汤汤水水。“电饭煲里饭是冷的额,没热吗?”外婆没听到,不想用力大声再来一次,直接装了一碗饭,是爷爷的。再摆一个碗放电饭煲旁边。外婆拿吃面碗装了一碗汤,也是给爷爷的。再拿两个碗放汤煲旁边。“你喝汤、还是甜汤?”“我喝甜汤吧。”再再拿两个碗,装两碗甜汤。刚开饭,外婆洗完手坐下,“觉得自己做菜没有以前好吃了”。“哈?为什么”“就是觉得自己做饭没有以前好吃了。”“没有啊,你从哪里感受到的?是谁说了什么?还是看到什么?”不回答,是想不到说不出,还是不想说。爷爷吃饭从来不评论的,不应该是爷爷吧?不过每次爷爷说好吃都很程序化,外婆夹给他菜他才吃,自己主动夹菜的时候不多。因为MD每次都是第一二个吃好?还是我叫过很多次“不要带那么多,放屋里冰箱没人会记得拿出来吃”?总之,饭桌从此安静。我不想说话,菠萝蜜的脾气还没完全下去,不好吃的气又叠加一层。难得沉默的一晚餐。喝完甜汤,吃两颗韭菜的蛋,筷子再没离开过西红柿那盘子。例牌,M第一,爷爷第二,D第三要走不走,我作陪等外婆吃完,厨房洗碗水声已经开始。M在洗。不插手不插脚,占远一点。拍完2点吃牛腩面+2份老鸭汤,拷卡一罐咖啡,一颗梨,一碗酒,一碗甜汤,一盘西红柿,已经撑得不行,没带药,只有用酸奶。五一买的酸奶盒子还剩1/4。有人站在洗碗池,不想叫人让让拿多个碗,取了勺子捧酸奶盒吃。吃到1/4的1/3,舔着肚子走不动,继续硬塞。是不是轮到催吐的反面了?外婆问我明天带汤要什么,“一个爪子,一根翅膀,淮山,水,够了”。还没说完,已经舀了两块鸡胸肉进去,“要再一块不?”“不要不要不要。够了够了。”“这个是翅膀。”“这个不是,我不要这个翅膀,这个是翅根,我不要这个。”“这个是翅膀。”“不要,我不要这种翅膀。”“没看到翅膀啊。啊,这个是。然后呢?”腿已经在汤勺里,汤勺马上要抬起来。“不要不要,我不要腿。”“那给他们。”“再来一块吧。”“不要了,淮山淮山,我要淮山。不要蜜枣。然后装汤,就可以了。”淮山有,汤足。“汤够了,够了够了,可以了。”“再挖一点吧。”“不要了,我明早要拍摄的。”“还可以装啊。”“不要了,上次都淌出来了浪费,不要了。”那手停不下来。“说了不要了,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了。”急得直跺脚。总算是停下了。

刷完牙,在想,走还是不走,好像会下雨,我没带伞,也没钱再打车。不想坐他们车,太靠近了。经过厨房,天色还挺好。外婆凑过来,“你今天心情好不好?”“嗯?什么事?”“你今天心情怎么样?跟你说个事啊。”“你说。”已经穿上衬衣,站在厨房门口的柜台旁,开始收拾书包。“给你介绍个人啊,看看不?zq的,公务员。*&……%¥%(*(%¥#”后面不记得是什么了。“有这么好的人选,留给他们xzy就好了,告诉我干什么。”“他们是关心你啊。”“不需要,麻烦叫他们不要再操空心了好吧。”“你都30岁了,要结婚了啊。”“我不结婚,不生,说多少次了。”“那不行啊,你要结婚生小孩的。”已经在穿鞋子了。“那是你想结、你想生,你结你生就好了啊。”“我不行啊,我都已经结了,我再结你爷爷会说我的。”看我要走,爷爷开始叫,“一起走啊。他们开车了的。”“你想结想生,那你结了生了很好啊。我不结婚,不生。”背起包转身开门。MD也在说一起走。“我走回去。我不想坐车。”“欸外面下雨啊,你走回去啊?还不是打车。”“不是啊,我走回去啊,撑死了,还不多走走消化下。”“那下雨呢,还是骑电动车啊?”“我先走啊,真下雨再电动车,哈哈。”“哈哈,你不还是打车。”“我不打车诶,没钱打车。”关门进电梯了。

很慢很慢的速度走。走下坡,走过马路,走进打印店,想想,去打印书吧。在等书装订好,D电话来说下雨要我上车。走到门外,明明没有下雨。非说下雨,绕个圈就到。走出马路对面,也没有下雨。沿路也没看到雨滴。车到楼下,暂停会,M叫我先下车,“有东西要带吗?”“没有。”D说“没怎么下雨啊?”楼栋门口,仍旧没有下雨。

被骗上车,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