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my grandma, whose mother’s day

因为周日是母亲节,客户拒绝配合拍摄,sz拍了两天、空档一天、跟着接四天。所以,我不祝自己母亲,祝自己母亲的母亲,应该准备些什么好?鲜花,不实用,算了。五一期间,外婆说做香蕉面包。昨天她说家里没有香蕉了,叮嘱她我明上午会去买。

电动车沿路找水果铺。如果是沿途,想在外放式摊贩买,不用下脚停车。会浪费一次电动车月卡。结果还是停到商场门口。昨天去,进广场被指“枪”,星爸爸只开冲着广场的侧门。今天去,进广场没有铁马没有安保,星爸爸两门开,即便走到商场正门,持“枪”女生看着我走进,在她左边(我右边)擦身过准备电梯上二层,她居然侧身假装没看到我,也就没被指枪。超市菠萝蜜在搞活动,有香蕉、大蕉、粉蕉,每一挂都不太熟。不知道外婆要哪个。不懂就问。电话她,嘈杂得一听就是在户外,并且因为第一call没接到,是她打回来的。居然和我说,她刚进小区在上坡,“香蕉我已经买了。”“你今早又出来买菜了?我昨和你说了我上午买香蕉带过去啊。那你还要买些什么不?”“那你买些鸡蛋吧。”“买哪种鸡蛋噢?多少钱1斤的?”“3块多、4块钱一斤的吧。”鸡蛋两板。正巧看到菠萝蜜做活动,拿上一大盒。没吃过的坚果,也每个口味拿上一包。在不想出汗和不想被晒之间,选择不想出汗,顶着正午太阳,一呼吸一步走。

外婆说,家里有只小小鸟,飞进来过。说起准备周六去买香蕉的,但是不想出门,觉得胸口不舒服。“那就别出门了,在家休息。”“所以我没出去啦。不过周五去买菜,刚走到库充,也觉得不舒服。”“哈?你怎么周五出去了周六又出去啊?”外婆说,周五是和爷爷一起出去的,拉着买菜小拖车,快走到市场觉得胸闷、觉得晕。“是太热了吧?那么晒。”“应该是。我赶紧去买了瓶水喝,那个什么,脉动,好喝。”“那是运动饮料,咸咸甜甜的。出汗多,喝了用来补水、补葡萄糖、补生理盐水的。你干嘛每次都顶着大太阳出去买菜啊?下午傍晚再出去啊。”“傍晚几点啊?来不及回来做饭啊,你爷爷5点半就要吃饭的。上午还没那么热。”“上午不热吗?上午那么晒,你顶着个大太阳的,就在脑袋顶上。打车啊,不要走路啊。”“下个坡就到了的。”“鬼,库充哪里是下个坡就到了的。不舒服就不要出门了。昨天还特地跟你说,今上午我去买香蕉的,你又跑出去干什么。”“所以周六没出去啊。不勉强了。去年就是这样,搞得住院了。”外婆去年是因为逞强病倒的吗?煲汤,跑医院,霸着车,暴雨,已经是去年这个时段的事了呵。中午,快到煮饭时候,又在猜,猜MD来不来。“你打电话问一下啊。总在猜干什么,一个电话就问到的。”私信不回,语音接到说是不来,说要去公司做事,还是说在家搞什么,不知道,听不清。晚上来不来,也说不知道。“那就不用煮那么多饭啦,煮爷爷的就好了。”看起来没事一样,说鸡肠不比鸭肠好吃,唠叨中午煮条鱼就好了,问做什么菜好、煮鱼头放豆皮(还是豆腐?)好不好。“你是大厨,你看着办 。放豆皮/腐可以啊,爷爷不是爱吃豆腐么。”临出锅,才想起来放豆皮/腐。水池边放着一种卷卷青菜杆。“这是什么?没吃过。做这个吃啊。”“南瓜杆你没吃过吗?”“没有啊,没吃过这种卷卷的。”“怎么可能。”“真的没吃过。豌豆苗吃过,豌豆苗也这样卷卷的,不过好细好短的,不长成这样的。”“那,晚上再做这个吃吧。”“我都行啊,你喜欢。”我不做决定。

午后,好像都先睡了一觉。香蕉面包,从第一次揉面开始参与。先切3根香蕉,搅碎,打了4个鸡蛋,搅匀,开始倒进面粉。相对于冷开水,温水更好把面粉和成面团。为什么面粉遇到水会凝结成块?化学分子式发生了什么杂合?“我来不?我不会和面欸。我先洗个手。”和面时,要把盆沿边的抠下来和进面团里。外婆适当加水,或者加面粉。现在想想,好像没有加水。那4颗蛋够揉面吗?记不清了。如搓泥一样,把黏在手上的面搓下来。“好了,不要搓了。”“我都搓到面里的啊,等下一起就揉匀了。”“等下都是一条条的,揉不匀了。”“那再揉久一点就好了啊。为什么湖南话叫’搓曼嘎嘎’噢?北方叫搓泥。”外婆也不知道。看我揉面太生涩,“你不要那么大力往外搓开啊,往里揉进去就好了。”接过面团,自己揉。为什么外婆揉就不沾盆、不沾桌,我揉多两下就黏糊糊的、哪都沾上撕裂开。外婆和爷爷说了个什么事来着?要他收衣服?还是烧水?还是什么事,也不是重话。比如是,外婆要爷爷做A,但爷爷做的不是A,不是A+、不是A-、更不是B,类似于自以为是A、其实明明没理解A是什么、又强行认定是A的动作。为什么就跳到M身上了。“真是,M跟爷爷一模一样。”“嗯?”“我说啊,M和爷爷一模一样。”“你小舅妈也是这么说,你M和爷爷一样犟。”“都是自以为自己多了不起,根本听不进别人说什么的人。整天沉浸在自己世界里,以为自己多牛逼,看不起别人的。”“是。”“拜托,睁眼看看世界好不好。”说出这句话,其实自己也并不能多向外走,也只是自以为自己看到了一些墙外。等面一次发酵,坐茶几边摘菜,南瓜杆,要把最外一层皮剥掉。外婆有指甲,可以轻轻抠出来。我没有指甲,菜杆中间撅断,如果横截面正好不齐,可以顺势剥下一条皮。大舅打电话来。祝她母亲节快乐,问M在不在,外婆说我在,话题就被扯到我身上了。“xxx找朋友没有啊?”“还没有”,外婆看着我脸色说话。“啊?还没找啊?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不找咯。”我撕着菜说“管你什么闲事”。外婆想在我面前堵住话题,抢话了,“没事咯,你莫管她咯,她不结婚的。”又开始信号不好,听不到对方说什么,喊着“喂喂喂”断线了。正好南瓜藤撅完了,端起盆子去泡水。

等了快2H?面团没有发酵起来,烧了水想利用热气,也不见膨胀开。蒸之前也还要再发酵一次的,外婆建议不如边揉边等它发酵。“不用刀切啦,直接揪吧。”还记得每个小团团要再揉50+下,我揉了80还是70下。还在厨房准备,突然下暴雨,外婆尿去了,手机在客厅,M打来语音电话响。爷爷接的。“喂?啊?HY啊?欸你晚上来吗?啊?下雨啊?来啊?喂?”又断了。外婆尿完出来了。就不能打电话吗?能省几毛钱?M又发私信来,说她晚上不来了。?。外婆拿着手机走进厨房,“她说她不来了,刚到南下,下暴雨,没带伞,骑不了电动车,不来了,LFZ来。她不是有车吗?为什么不开车?有车不开干什么?”“那不是她的车啊,那是公司的车。”“公司的车,你小舅要她开,就是给她的,怎么不是她的车了。”“的确,是不属于她的。”

发酵时间不够,香蕉馒头蒸出来好丑,坑坑洼洼的。可是,皮,真的好吃。D来到,正好准备开饭,吃完装满饭盒就走了。“吃完饭就走啊。”“晚了怕下雨欸。”外婆也赶他走。第一次看到对面楼顶是真有人住。下起暴雨,大风吹,小姐姐洗完澡穿着白色长衬衣走到窗边擦头。对面11点方向那栋楼5层还是7层那户,晚上在开投影看电影,整面墙,很大人脸,很清晰,光影、色彩很分明。外婆说下个月是润四月,她准备去买寿衣,一切自己都准备好。“你都要被烧成灰的,那衣服也是要被烧成灰的。一个你从来没穿过的衣服,还是死后穿,还要花钱买。图什么?”“那我穿什么?”“不穿啊。反正你都赤条条来的,赤条条走有什么问题。”

外婆她是不是感觉到了什么?

看《末代皇帝》,溥仪躲厕所,刀片划开两手腕,一直在流水下。他疼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