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爸
禾爸

曾是一名公務員,現為全職爸爸,在此記錄旅遊等各式生活體驗,藉由創作來抒發自己以及記錄人生。

享受人生的海闊天空

誰因為害怕貧窮而放棄比財富更加富貴的自由,誰就只好永遠做奴隸。——西塞羅

擔任了七年左右的公職生涯,在2021年1月,我毅然決然申請辭職,準備轉換跑道,說是轉換跑道,也不見得,因為沒有第二專長,根本談不上轉換什麼跑道,我知道,迎面而來的是親朋好友的關心,『公務員這麼穩定,為什麼不做呢?』、『你年紀也不小了,怎麼養家』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我仍舊選擇離開,我選擇了投奔自由,我選擇過自己的人生,我堅信,就算我不當公務員了,我賺的比以前少,至少我覺得過得快樂。

回憶幼時到現在,似乎沒有真正為自己活過,喜歡的事情從沒有真正去堅持,喜歡運動,希望以此為職業,但也因為種種原因放棄,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都是自己想了太多,所以才從沒付諸實踐,而如今,我打算堅持一次,我要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那我不禁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想法的改變呢?或許是這些年來,我的家庭遭遇了重大改變,短短的幾年內,我的家庭失去了兩個重要的人,一位是我的爺爺,一位是我的爸爸。我的爺爺跟爸爸,在我看來,這輩子沒什麼享樂,幾乎都在工作,打從我有記憶以來,爸爸陪伴家人的時間非常少,帶老婆孩子旅遊更是稀少,爸爸常常天還矇矇亮就出門工作,而在即將步入可以含飴弄孫的年紀時,被醫院宣告得了小細胞肺癌,自此,他終於卸下了忙碌的工作,回到家中,但是令人諷刺的是,他的生活只剩下了治療,直到去世前的那一刻,都還在承受病魔的摧殘。

在爺爺及爸爸離世之後,我不斷重複的思考,他們人生的價值,這樣子工作有得到什麼嗎?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自我認同』,他們樂此不疲,從工作中獲得了成就感及快樂,即便在財務已經不吃緊的條件下,還是積極地投入工作;最後,我發現,原來他們的人生並不可惜,真正可惜的是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的人生。

我告訴自己,無論做什麼工作,千萬不要讓自己不快樂,不快樂的工作是無法做得長久的,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活是為了工作;可能很多人認為,哪有可能每個人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認為是我抗壓性太低,這個觀點我認同,但我想表達的是,我所謂讓自己不快樂的工作,是指無法在這個崗位上獲得自我認同的工作,而不僅是單純不喜歡的工作,我想這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當你無法在這個工作上獲得對自我的認同感時,所衍生出來的負面能量,往往會延續到下班之後,這會造成生活很大的影響,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為了其他原因繼續工作,這只是一個抉擇,並無對錯,因為當你找到了其他理由繼續工作,同時,你也獲得了屬於自己心靈的『自由』。

不論如何,既然已決定踏出這一步,就必須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我決定拋開一切枷鎖,享受人生的海闊天空,重新獲得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