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璇医师
小璇医师

同為台灣人,對王力宏&李靚蕾的反思...

雖然18歲之後就不在台灣了,但仍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台灣的傳統教育,仍深深的烙印在身上,儘管想擺脫,卻只能靠自己承擔責任和不斷前行來擺脫過去。王力宏的一言一行讓我想起在台灣的種種,從小時候的教育,父母的傳統觀念,到功成名就的掩蓋過去,到紙醉金迷的生活,無一不是台灣人的寫照。我想,不僅是王力宏,哪個這樣教育背景下出來的人,都很有可能是今天的他……

王力宏,曾經是音樂才子、白馬王子的形象,

至少,在我18歲離開台灣赴北京讀書的時候,

是這樣記憶的。

更記憶深刻的是,連我媽都覺得這是偶像

(一位每天在菜市場講價的中年大媽,可知王力宏在台灣的影響力,覆蓋男女老少)

可能是這樣的形象

越是包裝,

越難抽離,

滾雪球般越滾越遠,越滾越大,終究有

紙包不住火的一天。


我是一個很少八卦的人,

也很少看娛樂新聞甚至採訪什麼的。

尤其離開台灣學醫之後,

這些八卦,就與我

漸行漸遠,

也沒有微博、抖音,瞭解時下熱搜。

但是,

王力宏

實在讓我大跌眼鏡(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


這是起因於朋友圈一個朋友的轉發

李靚蕾自爆前夫的種種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

是什麼

能逼一個三個孩子的媽媽

一個隱忍多年的女性

做如此大動作

無論是蓄謀或是心有不平

無疑

對所有相關人(夫妻雙方、相關人員、親朋好友、群眾)

都是不可磨滅的打擊......

娛樂圈

演藝圈

向來不是以廉潔聞名

國內外 從古至今

看過多少花邊新聞

在金錢 利益 美貌 權利的種種誘惑之下

誰能恪守本分

做一名

被大眾所欣賞的演藝人員?

如同古代的貞節牌坊

試問

換做自己

我不敢保證 我能。


不用這些誘惑,光是要戒掉用手機看視頻的習慣

就很難了,這還不涉及金錢、權利等誘惑

何況是有形象、有顏值、有才華的人

自然都很吸金

有人欣賞、追求都很稀松平常。

只是

取決於

怎麼回應、怎麼應對、作何想法

這才是

一個人的

人品


這就得從頭說起了

王力宏的事件種種

實在很難不讓我把小時候的台灣教育聯想在一起

父母頂罪

聲東擊西

避重就輕

恬不知恥

等等等

這些

似乎都是我家長的縮影


當然,這只是我家,我的成長背景

也有很多家庭不是這樣的,

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是一樣的


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是我都上大學了

學校的分組作業,因為我的組員們經常爭執、各種事沒能好好溝通出結果,

那時候剛上大學,還有跟家裡skype的習慣

我爸說:那就換組吧!

我雖然有點猶豫,但還是覺得沒錯,不然最後做不出結果、成績不好,

怎麼辦?

於是我跳槽了,去了另一組,把作業完成的很不錯。

雖然最後我原來的組做的也可以。

但是

我一直 耿耿於懷。

直到我參加工作了,職位晉升了,

我才逐漸意識到 自己承擔責任的重要

不可能 一輩子 有人背鍋

如果

當下選擇輕鬆、逃避,

其實,

這個問題並沒有解決,下次再有這樣的問題時候,

還是會 再次上演。

我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的父母都有替孩子頂罪的習慣

也或者是

他們覺得這事與他們無關(或是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所以

可以把過錯推給他們

但是

越是這樣

人越發不能成長 沒有承擔力

越發受父母擺布

在做分組作業的當下

我一直覺得我爸是很對的

但是

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法直視

我原先那組的同學

當他們交結果出來的時候

我更是

無地自容……

只能安慰自己

都過去了


不知道

王力宏

是不是因為

每次的緋聞風波都被擺平了

所以

更加

變本加厲

失去自我呢?


我覺得

其實這在ABC身上,很常見

台灣演藝圈的人物有多少例子

有著東方文化的傳統束縛,又有西方的奔放自我

很容易矛盾

又或者

迷失在燈紅酒綠之中


我自己初來北京的時候

特別喜歡三里屯的酒吧氛圍

覺得熱情奔放

然而並不知道這樣背後的風險

一個18歲懵懂的女生

根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就是一隻待宰羔羊


沒有了台灣家庭的束縛

沒有家長的管控

沒有父母說這不行 說那不行

脫繮野馬 在草原馳騁 理所應當

更要像國外電影演的

過的逍遙


然而

外國人真的都這樣逍遙嗎?

我們的成長教育背景不同

我見過玩的很開 成家之後就很安分守己的

也是交往過程中 逐漸瞭解到

西方

對於

跟我們

東方差異 實在太大了


就說 xing教育課

我們就沒有,國外家長能教孩子避孕措施

請問 多少中國父母會?

別說會了,敢不敢都是問題

至少

我父母不行

我記得我上大學後,放假回家看國外電影,

我媽看到接吻情節

都要把我妹的眼睛遮起來(她也十幾歲了)

叫我別過頭別看


我一直存在個疑問

幸好我是學醫的

不然

我覺得我肯定會一直困惑

究竟孩子怎麼出生的

你們如此覺得不堪一提的事

難道

就不存在了嗎?

我自己深受其害

這樣文化衝擊

禮教束縛

難道

人就沒有原始慾望了?

就跟小時候我家裡不讓吃雞排一樣

覺得是垃圾食品

以至於

我經常

偷偷

去買來吃

覺得偷嘗禁果的滋味

真的很好吃!

當然

那是台灣雞排味道真的不錯!

尤其現在疫情沒回去之後更是回味無窮!


當然我會不會到每天每餐都要吃雞排

吃到停不下來

正餐都不吃

這就取決於自己了

王力宏

作為公眾人物

知道維持形象

卻不知道收手


難道身邊的人 幾十年來

一無所知?

不會勸誡?

還是默許?

還是同流合污?

還是助紂為虐?

細思極恐


李靚蕾結婚前不知道王力宏是這樣的人?

婚前性行為不怕被始亂終棄?

結了婚有了娃 老公還是如此

卻還是二胎、三胎的生

一再放縱的老公 能收手 歸心嗎?

如果一胎之後就分開

是不是會好些?

痛苦至少不會現在這麼深


當然這些都是我的淺見

我也不是當事人

但是

哪個女性沒經歷過

就算不是本人

身邊的人難道沒有嗎?


戀愛時候沒想過那麼多

難道沒猶豫過嗎?

如果渣男這麼好改變

那就不會有渣男一說了


當然,女性有了娃之後考慮的更多

我作為 單身

很難理解


只是

社會觀點來說

對錯只在於我們各自

如果今天這事情擺在中東 或許正常不過

如果在歐美 王力宏的形象還能像在亞洲一樣 小生屹立不搖嗎?

其實

不然


只是

王力宏的舉動 回應 行為 措辭

真的很台灣教育縮影

哪怕是受過國外教育

台灣教育的隱藏性放縱

真的是

無比優秀


我作為一個

台灣人

可能這樣批評不合適

只是

王力宏勾起我十年來不在台灣

的台灣教育記憶

不知道在大陸的你們是不是


至少我來大陸遇到的很多家長

是不願把自己的過錯

自己不想的事

施加在孩子身上的

但是

這也僅僅是我所看到的

我沒看到

我不知道的事 多了去


當一個人

活在自己的包裝、偽裝下太久

很難撕下包裝的

無論是我這樣的市井小民

或是

背後有各方勢力角逐的公眾人物

不然台灣、韓國

就不會有那麼多領袖下台後被清算了


人非聖賢

孰能無過

我相信

王力宏不是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麼

就像小偷偷東西 一次沒事,二次沒事,三次還有人包庇

四次還有人說你穿的制服是優秀學校的所以沒事

一再加深這樣的習性

慣竊就出來了

不勞而獲 不負責任 就來了

其實很簡單

我覺得生活中 無處不在

小時候

我覺得自己的爸爸是偶像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

他工作中也是有失誤 經常也是💰擺平或是各種方法擺平

以前在家

我媽總說 不知道哪天會不會有仇家來綁架我

我總覺得我媽是

杞人憂天

其實只是

我知道的太少 太嫩了


李靚蕾或許16歲初見的稚嫩涉世未深

相處下來 能不知道一個人的為人處理嗎?

但是

我也能理解深陷愛情的難以自拔

何況是大眾認為這麼優秀的人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女性

被家暴 被霸凌 卻還是不分的原因

儘管痛苦著 卻還是維持著表象


能揭開傷疤 面對

我覺得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不想談論對錯

只是

有感而發

不喜勿噴


我只想說

這是一個很震驚我

讓我深刻思考很多事

的一件新聞

雖然吃瓜吃的很爽

但是

這背後

確是

無法輓回的

人生!



一個即將而立之年的人的深夜思考—————


作為醫生

我覺得要承擔更多責任

更加負責細心

但願

我能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不再熱愛雞排吧

哈哈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