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yKo
AntonyKo

一介平凡研究生 https://www.linkedin.com/in/yu-an-ko-630aa0173/ a8252525@gmail.com

我的創業人生:演講心得與摘要

5G mmWave and my startup, Speaker:Ethan Lin

早期的職業生涯

逃離竹科,前往夏威夷參

加天文望遠鏡的架設工作作為第一份工作,

逃離舒適圈

但是也有點被騙的感覺,,原本以為會做跟碩論相關的工作,結果一點關 系都沒有,然而

學校帶給我們是探索未知的方法

而這樣的環境給了我們探索其他未知的可能

第一間Startup

因為看見PC based的工業電腦,可是卻沒有看見行動的工業電腦,所以大膽地去假設有這個需求,

直接失敗

拿到錢,開啟公司,團隊成員都很厲害,交大電子的學歷在裡面僅僅只是最爛的學歷,但是Start up也screw up 了

檢討創業失敗的原因有許多,有許多點,難以統整菁英們的意見,投資環境不夠成熟,而投資者的意見較為強勢。

只好去當時的大公司 HTC

公司覺得學長曾經帶過國外公司,可以去跟外國的廠商溝通,在這邊學到了大公司對於怎麼整理,怎麼統合,怎麼回報;也看見了西方世界怎麼去多點突破一個問題,怎麼從不同角度面對問題。


一個IoT的Start up,在中東創立一個可以評估環境下會不會容易中暑的IoT公司,

如果這個問題值得我們解決,那我不會管我的原本的領域是甚麼

可是依然有Screw up(設備多到兩百台的時候出現了沒有遇過的問題),所以要去傾聽這個市場,傾聽你的使用者。

那怎麼辦? 買機票,飛過去,一一道歉,把賺來的錢花光。


上一秒在做Web,IoT,現在要來處理5G的毫米波,我們不可能會瞬間懂毫米波,所以必須要用團隊來做事,

怎麼樣學的最快?直接去問這個領域的專家。

而現在這家公司所做的毫米波發射器,能拿來偵測天文,

而最近就用在了人類第一個觀察到的黑洞,又與第一份工作連接

You never know

#BeamUp

最後,記住

Be Bold
Screw up something
No Silver Bullet

我的想法

不確定我有沒有將學長的演講時那種氛圍營造出來,不過在聽完的時候有點熱血到想要不管寫韌體無不無聊、累不累,直接加入TMYTEK,現在是稍微冷靜了啦。


讓我重新思考的點在於,創業這件事情,很多人都會憧憬馬克祖柏、比爾蓋茲,可是這些人往往都在創業時有些幸運的背景,諸如遇見商業上經驗豐富的夥伴,或是擁有經驗的家人幫忙,這些都協助了創業的開頭能夠更好。

相反的,像是這次演講的學長,便是在第一次的創業中,遇見了商業上的問題,所以重新回到大公司修練之後,能夠在下一次的創業帶來更多的優勢。

所以我想進入大公司先作為第一步的人生並沒有不好,只是要擁有跳出大公司的勇氣又是另一見要克服的事情。


另外一件事情是要去了解資本主義的強勢點,像是學長在第三次創業的時候就利用了資本而能夠去擴展自己的事業版圖,得以迅速成長,所以這也是為甚麼我們這些學工科的人不能單只專注在工業的技術上,同時也要學習商業相關的知識。


最後,不管是甚麼事情,你都一定會遇到低潮,這時候想想學長在剛賣出第一批商品就出問題,去沙漠道歉,把全部賺來的錢都花光這件事情,總是會有人比自己慘,繼續奮鬥吧。

其他重點:

  • 有時候是把技術用在對的地方,AI目前最有可能的是把30%的事情做到80%
  • O-Ran提出在通訊方面可行的AI技術架構。
  • 6G 低軌道通訊衛星(科技巨頭想處理掉電信商,自己處理通訊問題),另外5G的技術也可以用在6G技術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