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yKo
AntonyKo

一介平凡研究生 https://www.linkedin.com/in/yu-an-ko-630aa0173/ a8252525@gmail.com

Stan哥人生觀:演講心得

Photo by Victor Freitas from Pexels

演講開始前,由林建志老師感謝施振榮學長對於交大台南校區的貢獻,教育部那時不允許給予創建分部校區的金援,而由施振榮學長大力支持,才得以創建這邊校區。

學長給予我們鼓勵,借重優點,建立信心。

當然,我個人認為只從強項得到信心會導致不敢跨出舒適圈,但是以強項獲得信心並得以向前倒是個不錯的開始。

學長在參加瑞士的工業展的時候,看見打火機上嵌了電子錶,以此為發想,研發了電子筆。

對我而言,我常常覺得聽演講沒什麼太大的用處,不過偶爾靈感就就是這樣一閃而過,或許適量的分配時間去參與成果展、演講等等去激發點相關的靈感也是必須的。


學長提倡,王道的治理法則,以服務他人,利他主義為中心,利他可爭千秋,利他便是最好的利己。

以及,六面向價值(包含,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以此讓我們明白顯性的價值,與隱性的價值;而現在對於教育的投資,對於我們的演講,便是隱性的價值投資,同樣的概念也可以在我的指導教授,郭志義教授身上看見,於美國創業回來,帶著能夠退休的年紀,卻對於我們付出,作為指導教授的繼續付出奉獻。

但是這樣的觀念中,學長卻認為沒有絕對平衡,需要動態平衡,在顯性與隱性之間,要做到動態的平衡,

我個人而言,覺得學長大力提倡的利他這件事情上也是需要動態平衡的。

利他,在開源的世界中受到重視,認為開源自己的程式碼,能有更多人檢查你的bug,修正你的錯誤,強化你的服務;然而最近開源界似乎有許多公司修改開源的licence,讓開源界產生變動,這也是動態平衡的一部分吧。

或許我還太年輕了,始終不知道利他與利己之間的平衡該放在哪裡。

學長的座右銘:

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學長說,如果今天沒有挑戰,就不想活了,這句話有點極端阿(笑

最後,學長表示,自己認為創造價值非常重要,可是創造價值卻不一定要創業。


在我撰寫文章的過程,我想我一部分就是在創造價值,傳承自己的知識,這是個利他的過程,不過卻也是我為自己創造影響力的利己行為,也就是說,目前我的行為大多也是符合學長所描述的許多東西,繼續努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