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yKo
AntonyKo

一介平凡研究生 https://www.linkedin.com/in/yu-an-ko-630aa0173/ a8252525@gmail.com

獲獎紀錄:鴻海-交大聯合獎學金

我是在碩二剛開始時申請的獎學金,這個跟鴻海知名的獎學鯨有所不同,是專門給交大的學生,限制的研究領域在量子電腦,人工智慧與醫療照護,無人車等等有點偏向於資工類別的領域,不過可能還是對想要獲得鴻海相關獎學金的有幫助,我就記錄一下,留下記憶也造福大家。

在最後我會放上我的自傳,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研究計畫的部份我發現有大問題,實行之後效果很差,所以我這邊就不放上來了,感覺大部份人也不一定看得懂,有想看在留言跟我説,我再傳給你。

先報上我認為是我加分的點,下面接著比較詳細的說明:

  1. 非資工本科系畢業,可是在AI學院綠能所拿到學年第一名
  2. 兩個實習,一個是工研院無人商店,一個陽煦智權公司專利工程師實習
  3. Mediums每月觀看人數破千人特定文章突破三千觀看
  4. 校務會議台南校區議會代表
  5. 兩個Github project看起來有點樣子:pedestrian_generatorBlockPanda
  6. 非資工本科系畢業,可是在AI學院綠能所拿到學年第一名

由於本科是機械系的,所以在AI學院拿下第一名變得特別亮眼,這點上就是砸下時間才拿到的。只能說非本科系也是有一些好處,雖然求學過程有些辛苦存在,可是在創造出佳績的時候就會變得更加耀眼。

2. 兩個實習,一個是工研院無人商店,一個陽煦智權公司專利工程師實習

陽煦智權公司是我在大二暑假時期,正好在尋找人生方向的時候,由我朋友推薦而進去的,目的在於尋找人生的方向,而我認為這種時間點是蠻適合去找到實習並且接觸不同的人,激發對於未來的想像,同時也留下一份可以說嘴的履歷,若你是四大的學生,應該都是非常有機會去實習的,不要錯過這些機會。工研院無人商店則是在畢業前網路上找打工偶然發現的,所以作為打工進去賺點錢,主要也真的是偏向於打工性質,諸如標記資料、協助架設硬體、拍攝商品照片等等,不過有真實接觸到他們想要怎麼去偵測顧客,並且加入重量感測提高精準度等等,算是對未來我在AI學院中有所幫助。

3. Mediums每月觀看人數破千人特定文章突破三千觀看

其實每月破千人這件事情我認為沒有非常難,可是確實需要時間去經營。我主要是寫技術類的文章,我認為這類型的文章會持續地帶來流量,當然,我也沒有其他選擇,技術類文章其實是我個人筆記的美化版本,我需要花的時間遠不如特別寫一篇文章要來的多。另外,讀到碩士之後,其實已經有許多你研究的東西是目前很少人會,會了也不一定出來寫文章分享的,所以你站出來分享就變得具有價值,那自然就會有人要看。

4. 校務會議台南校區議會代表

其實很多人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做那麼多很厲害的事情,絕大多數的人不是從小就開始累積,不然就是其實有些事情沒有那麼厲害,但是看起來好像有點東西在裡頭。我認為擔任台南校區的議會代表是其中一個,這樣說的原因在於這件事情的門檻不高,主要是因為交大的學生代表等相關活動並沒有競爭得非常激烈,只要想要做,往往就能當上學生代表。(雖然我這邊是會議代表,但是情況類似,就不多加說明了)

5. 兩個Github project看起來有點樣子:pedestrian_generatorBlockPanda

認真做研究很重要,有一個好看的門面也很重要,我的組員有認真寫documentation,我只能說我剛好受益,我以後也得要維持這樣的好習慣。畢竟,做出來能讓人順利地使用,跟你code寫得好一樣重要。另外,一個好用的project也是非常收到星星的,或者說是一個優良工具的開發可以造福整個社群,像是這個labelImg就是一個例子,想要github上的星星,這些都是一個方法。

順帶一提,我當時申請的照片甚至不是去照相館拍的,是請朋友幫忙在實驗是用手機隨便拍的,挺難看的,不過還是上了,所以顯然這不是獎學金的重點。

自傳

我的自傳是以"一個失敗的人"為主軸去書寫,以失敗去襯托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成功,我沒有特別去研究過別人的自傳,不過我認這樣的安排會有一點特別,或許可以稍微吸引下評審的目光。如果想要跟我一樣利用這種方式去做書寫,還是要注意重點要著重在失敗之後所帶來的成功,我第一版的自傳就因為花太多時間在描寫失敗上面,而被指導教授說這樣不行,失敗的佔比太多,感覺不出失敗給你什麼樣的好處。

在自傳的最後也加上了類似簡歷的表格,寫下之前做過的project實習的內容,讓評審可以快速掃過,不要只從自傳這種沒有辦法看見裡面做了甚麼的東西評論我。(鴻海獎學鯨有限至五百字,我這個沒有,要不要加就看個人想法)

對照鴻海獎學鯨自傳的建議,學涯、生涯、利他、實踐,以及第一段過去經驗,第二段學涯生涯的人生規劃,第三段講講利他及實踐,最後寫未來拿到鴻海獎學金之後的未來。

對照一下我的自傳內容,第一段就講了我的失敗,是過去的經驗,接到失敗了之後在高中的收穫與所學,最終在高中的成功,第二段裡面也有我在大學生涯對機械工程學系的迷惘,所以出發改變自我,挑戰資工類別研究所,這是我的學涯也是實踐。第三段,我有提到在研究所時候開始撰寫技術文章對軟體社群開始貢獻,並且作為台南校區的代表開始出席校務會議,是我的利他。

我並沒有照著這個架構想我的自傳,只是剛剛好符合,所以其實也可以不用那麼限制,我認為影片中提到的你先將自己的優點列出來,想辦法展現自己的特色、量化他,寫下一點,勾掉一點,這樣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

研究計畫感覺不同題目會有所不同,所以不講,主要就是寫的像是正式proposal,並且努力去符合評審想要看的題目限制,像我一開始就忘記提到我的東西可以用在智慧醫療,這點上需要多加注意。

目前的資訊表示,未來沒有限制在鴻海工作,已知的只有寒暑假可以去實習,似乎沒有強制要求,其他的都會等到面談時在詳細討論。接著的實習,如果有機會就再寫一篇作為紀錄。

最後,我認為這種看起來頗為成功的事情是不斷疊加出來的,就像雪球一樣,你推倒第一顆之後剩下的事情都會變得無比簡單。而你要做的事情就是開始你的第一塊小石頭,然後讓他無限放大,直至你成功。期許這份獎學金成為我的第一塊石頭。

想看其他的東西?

鴻海實習經驗紀錄(還沒實習,所以之後寫)

為甚麼學生時期就要建立個人品牌的三個原因

最後的最後,附上我的自傳: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QFqAADNq-kI_uQmlqfNb7XAD5dcG3jiM?usp=shar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