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yKo
AntonyKo

一介平凡研究生 https://www.linkedin.com/in/yu-an-ko-630aa0173/ a8252525@gmail.com

【走過2019】從不會程式到交大AI學院

還記的2019剛開始的時候,我仍然在為了研究所的考試而奮鬥著,已經維持將近一年,每天早上十點到系上的K書中心,直到晚上十點才離開,這段期間我都為了考上資工研究所而努力著,從完全不懂資工六門考科到最後各科都有粗淺的了解,我不斷努力奮鬥著,希望能夠逃離機械系,去做軟體相關的工作。

然後人生並不會像是漫畫書一樣,付出努力就能夠得到成果。我最終落榜了,沒有一間學校有上,我埋怨了許多事情,像是今年考資工人數暴漲,是往年的1.5倍,明明考到去年錄取成績,今年卻沒有上……等等。

好險,我為自己留了一條路,我事先申請了中國的研究所,希望能夠在我沒有上台灣研究所的狀況下,我還會有一條生路,不至於落得沒有研究所的窘境。我進入了北京清華大學的複試,於是我自己一人踏上前往北京的飛機。

依然跟我的計畫完全不一樣,複試有三個人,但是只錄取一個,而我雖然面試成績頗高,卻在筆試上完全不行,理所當然的被刷掉了

當時的我覺得一切都塵埃落定,我選擇向父母求情,請求多給我一年的時間去重考研究所,我想進入資工的研究所,再沒有上我會乖乖地出去工作,再謀劃其他辦法跨往軟體界。

或許人生只能計畫,並不能按照計畫。

只能說我幸運吧,我朋友告訴我交大有個新創立的AI學院,我不抱希望的丟了備審,因為我大學的成績真是糟透了,但是卻出乎意料的上了,聽到上了的消息我一整個傻笑了起來,畢竟我已經抱著重考的覺悟向父母哀求了,你這樣我是要開心還是難過啊?

只是人生不是上一個AI學院就結束了,我依然只是個剛從機械系跳槽的廢物,懂理論,卻近乎沒有實作的能力,這在交大精實的訓練下,我常感受到痛苦,尤其這邊與光復校區的資工所一樣,作業量大到懷疑人生,但是我撐過來了。

我並不是特別聰明

可以跟你打包票,絕對不是,能跟我簽扯上關連的讚美或許只有努力了,我依然維持了從早上十點待到晚上十點的作息,努力去奮鬥著。

可是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朋友的幫忙也是我撐下去的關鍵。很多時候,我真的解不出一個bug,或是這東西我完全沒有學過,問了我身邊的朋友,諸如 @SHA 、@tonyguo 、@JeffTeng (還有幾個說要發文但是又一直不發的),有時候可以省下一整天的時間。

這個學期真的學到了很多,IoT、區塊鏈的入門知識,pytorch、tensorflow的入門用法,深度學習的各種架構,ros的皮毛,任何一方面我都不是專家,可是我可以感受到自己不斷地向前進,也期許自己永遠不要停下腳步。

這或許就是講話的藝術吧,我依然不認為現在的自己是個優秀的人,不過至少我先把你誘拐進來了。
Photo by bruce mars from Pexels

回顧自己的一年感覺頗有意義,要把這個習慣維持下去。

祈禱自己遇到更多苦難,成為更強大的人。

祝大家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