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發酵的味道

(编辑过)
我以為麵糰和發酵這兩個詞離我很遙遠,但原來身體早就記住這味道。他說聞起來像披薩,我說聞起來像阿嬤的包子饅頭。

上個週末看了部輕鬆小品”Little Italy”,描述兩家人、一間披薩店的故事,這幾天一直念著電影裡的義大利氣息、秘傳番茄糊和熱騰騰的披薩,查了好幾份自製披薩食譜,還真的去超市買了人生第一瓶酵母粉(頂著一股衝動還順便查了如何自學義大利文,哪來這麼貪心的人,雖然這事已經又被拋到腦後了)。

前天出門散散步,看完夜景後回程買了兩片巨無霸披薩宵夜解饞,吃得很開心但也吃得有點心痛,一片要六塊美金啊,在台灣我最愛的乾麵都不知道能吃幾碗了,想到這裡還是自立自強物盡其用吧,家裡有大烤箱,不現在烤還待何時呢。


於是今晚⋯⋯

我們忘記用叉子戳洞,膨脹就變披薩麵包了。

人生第一份雞肉蘑菇披薩(麵包)出爐!我可能天生嘴不挑,容易滿足又不害臊,自己覺得超好吃。麵皮和披薩醬都是自製的,麵皮S做的,披薩紅醬我做的。

中高火熱油鍋,蒜末和半顆蕃茄丁爆香,香氣出來後加入剩下一顆半的蕃茄丁轉中小火,最後再加入九層塔和些許鹽、黑胡椒調味就完成了。

先加入半顆蕃茄丁是因為我手腳慢但油鍋已經熱好,索性把切好的先下,絕對沒有什麼高深理論。


S邊抓手裡的麵糰邊笑,因為手感很微妙。我以為麵糰和發酵這兩個詞離我很遙遠,但原來身體早就記住這味道。他說聞起來像披薩,我說聞起來像阿嬤的包子饅頭。

原來這就是發酵,是我從小到大再熟悉不過的包子饅頭味。

小時候和阿嬤一起睡,房裡有大大的圓桌和方形的鐵桌(以前要拜地基主還得辛苦地從三樓扛到一樓),房間外則是大大的陽台,放著大大的棕色蒸籠,旁邊也有阿嬤做豆漿用的古早研磨機和壓豆漿的長板凳。

都說老人家早睡早起,但阿嬤卻是標準夜貓子,常常晚上開始備料備麵糰,在那張圓桌上一路做包子、饅頭做到凌晨兩三點。

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只懂得吃,倒是身體深刻地記著房裡的瑣碎。瀰漫在裡頭的麵糰味,一顆顆排列在鐵桌上用烘焙紙墊著等發酵的包子或饅頭,房間和陽台間的門開開關關的聲音,和外面蒸籠飄來的饅頭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