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來到馬特市的罪惡感

我的幸運,他人的難關

凌晨五點多,看了兩位優秀作者的失望和停更發表,罪惡感油然而生。

我一直都有想經營部落格的念頭,光是看到這裡,也許就夠讓他們再失望一次了。在家顧小孩的這段期間才真的讓我有所行動,也在許多平台中選擇了看起來最舒服、最喜歡的Matters,但當時並不知道這邊的文章走向,只記得發現了各種不同類型的文章,覺得很新奇,而且互動性高,於是馬上註冊了帳號。

過去的一年,在懷孕的同時對於女性、婚姻、生育等等感觸良多,尤其是和家人之間的意見不合有許多話想說卻無處爬梳,在FB、IG滿是認識的人的平台我也不太想發這種真的私密,甚至引人爭議的文章,因為感覺只會給別人八卦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來到馬特市我的第一篇文是《婚紗與輕婚紗之爭》。

我非常珍惜在這裡可以盡情書寫的自己,我用的字是書寫,不是寫作,因為我沒有什麼厲害的研究背景或工作經驗,也沒有從小立志成為作者、小說家,我也沒辦法看完一本書就寫得出上萬字書評,更沒辦法信手拈來宗教、歷史、文化、文學等等的關聯和由來,這些我都做不到。

沒有真知灼見,沒有精闢分析,我做的,就單單是書寫,想要紀錄自己看了什麼書或電影,稍微寫一下哪段比較深刻我很喜歡,寫寫B的成長,也寫寫和S的互動累積點愛情存款,跟一些瑣事。因為我真的受夠了自己不斷遺忘生活的大小事。當我回過頭想要想起點什麼卻一片空白的無力,我不想再體會這種好像自己白活似的空虛感了。

在這裡交到了很多朋友,看到願意看看我的文章甚至願意留言或拍拍手的市民,覺得很開心,得到了回應也高興終於有了點自己賺來的收入。但這也的確讓我猶豫起該不該寫過去一年來一直想說的未婚懷孕和當時與家庭摩擦的各種想法,怕自己開始被用不同的眼光看待。這些頂多幾百字,可能卻是我唯一能夠有所貢獻的內容。

更慚愧的是,自己的出現擠壓了認真想寫作的創作者的空間,讓人不知所措。就像時常聽到、看到的情節或新聞,較,劣質,的一方充斥著,優秀人才出走那樣,而這次我正是劣質的一員。我無心的初衷,變得有點難堪,不知道去留,在過去一兩個禮拜的討論中我看到了溫柔的鼓勵和哀傷的扼腕,當然也看到許多喜歡這裡而提出的改善方式,但仍然不改發文質量的問題。

我自我懷疑但不想拉其它人下水,也沒有資格為大家發言,質量真的太主觀了,知識含金量重要,但也許在這裡寫下的文字,是書寫者難得可以喘息的空間,給了自己一點慰藉,也聽聽別人的生命故事,雖然比起國家大事全球局勢十分微小,卻也彌足珍貴。

車聲鳥鳴中書寫,果然,我還是喜歡在這裡像這樣寫寫想說的話,聽起來很自私但希望優秀的作者們也能夠繼續寫下去,我們應該可以找到共存共榮的平衡點吧?我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