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學習分享_英文之路(下)

大學以後的學習方法

上大學後我學習方法很多,跟讀、看影集、讀雜誌(All+、CNN、Advanced)以及閱讀。

跟讀是我覺得最有效率的口說練習,透過模仿母語人士的語調起伏、抑揚頓挫,重音連音等等提升聽力和口說。

跟讀,跟音源隔0.5到1秒後開始模仿。我自己不喜歡逐句,因為這樣很難確定自己唸的對不對,所以我都隔0.5秒逐字跟,而且要錄音,才能發現自己哪裡沒有到位,跟讀時先打開耳朵再跟著唸,如果沒有先仔細聽,按照自己舊有的方式唸是沒有效的唷!

一次不要多,大概30秒到一分鐘就好,找到自己舒服的步調才能堅持下去。有聲書是滿不錯的跟讀教材,YouTube免費資源很多。喜歡美腔可以看看NPR,他們的廣播網。或是看電影時隨便挑個幾句練習也好,我偷懶時都這樣🤭兩三句有效練習比30分鐘的無效練習還重要~

雜誌上集分享過,有興趣歡迎回顧英文之路(上)。

影集我主要用來練跟讀,和學一些課本不會教的生活用法。我的每日英文專欄內容其實除了從平常跟S的對話取材,影集也是重要來源。What do you say就是那天看影片聽到學到的呢!

閱讀我主要是讀新聞。英文喜歡把總結放最前面,所以其實只要讀前面兩段就能知道概略故事。推薦大家可以下載The Guardian(衛報)或AP News的APP,甚至想到的時候點開讀讀標題也聊勝於無。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方式。IG追蹤經濟學人和衛報。在IG上的篇幅較短,比較不會有負擔,瞄一下每次就學一個字、一個句型慢慢累積。IG不要追蹤任何人只追蹤這兩個學習英文,也是不錯~

如果喜歡看書可以找有興趣、難度剛好的來看,每天一頁、兩頁,久了功力就會UP UP!難度剛好指的是看懂7成左右,不要讓自己太痛苦。

我在YouTube追蹤了BBC和The Guardian,打開通知有新聞時就會跳出橫幅訊息,簡潔扼要的新聞標題。


總結來說,就是讓自己無時無刻都有英文看!這邊一點那邊一點,心情對了再坐下來給自己完整的30分鐘好好的練習跟讀或閱讀。

以上分享~

終於生出了下集,希望能幫助到有興趣的學習者。其實我英文也沒多好,只是我剛好喜歡英文而已,大家真的討厭英文也沒關係,生活沒有英文不會倒塌。

(但如果讓大家有那麼點喜歡上它,我會很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