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學習分享_英文之路(上)

我和英文的愛恨情仇,始於15歲的夏天......

這篇是答應要送給@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的分享文,希望對其他想學習英文的朋友也有幫助!

附上碼農的日文學習分享,對日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上高中以前英文就是一科我滿拿手的學科,但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喜好或感受,只記得同學都爭先恐後的要考全民英檢中級......直到高中的第一次段考,英文我考了50分,我以為我在做夢不敢相信。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英文不及格吧?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那時候是不是學校故意先給小高一下馬威......

總之,在那之後玻璃心碎的我,開始更認真讀英文。高中教材是雜誌,我就原子筆、旋轉蠟筆做筆記,不會的單字就查,用蠟筆作記號。已經記得或學會的單字、文法,我在文章裡看到就用筆畫括號寫上中文意思,在哪看一次就寫一次,所以那時候可能一本雜誌同一個單字就會寫到5次以上。

神奇的是,你今天可能剛學到一個字或句型,隔天就會在某處看到它,這是我當時學習最大的成就感和樂趣!多虧了這樣的成就感我才能持續下去。

兩個多月後的段考,我總算及格了謝天謝地......後來我甚至一回到家書包放著,就拿出雜誌複習「一小時」不是故意設定時間逼迫自己坐在書桌前,而是很享受的不知不覺就讀了一小時。


如果還沒有喜歡上英文,要先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教材和主題,尤其是初中階的學習者,要愛上它以後才能長久。

我那時候喜歡雜誌就是因為內容輕鬆有趣,也有很多冷知識和電影分享等等,推薦大家可以從空中英語教室的雜誌中挑選自己比較喜歡的開始。All+很生活化,是我在大學也滿喜歡的教材。比較初階可以參考看看4U。雜誌真的超多!不同主題不同難度,常春藤也有偏文法句型的,任君挑選~

挑選原則上就是挑自己喜歡的舒服版面(看順眼)、主題風格,難易度文章要看懂7、8成比較剛好。太難看不懂容易放棄,太簡單沒有成就感。


先簡單介紹一下背景,我在高中以前沒有考過任何檢定,高中多益500多分,升大一暑假多益870分、雅思6分。在那之後發懶沒有再考過檢定,但每天都還是持續在學習~

高中偏向讀寫、培養學習樂趣,大學以後認識S先生(美國人),加上認識新的學習方法(首推跟讀)開始加入聽跟說。當然我是因為很後來才知道跟讀,沒有做到聽說讀寫同時。所以如果你現在就知道了,恭喜你!現在就可以聽說讀寫都跟進了!語言學習應該是嘴巴耳朵眼睛一起用上的,真希望我高中時就知道這件事嗚嗚嗚......

下一篇再來仔細介紹跟讀、摘要、筆記和教材等等。


重點整理:找到自己喜歡的教材、每天複習

原子習慣的複利效應:每天讀一句、一個單字或一個句型都很有用!重點是要每天持續~不知道如果來個每日一句專欄大家有沒有興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