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遠離焦慮|整理和拼貼

(编辑过)
我不成氣候,沒有妄想成為有才的作家,但做個可以寫字的人,偶爾讓自己的創意和心緒有個抒發,這我更有興趣。

不得不說我這人其實沒有邏輯不太會分類管理,更別說是善用空間和收納。加上記性差,三天兩頭就要為了找東西而焦慮。

尤其半夜突然想起某樣物品,一顆心就會懸在那許久,接下來幾天「要找XXX,我還沒找到,天啊在哪裡呢」這事就會時刻困擾著我,讓人不得安寧。翻箱倒櫃仍然不見蹤影,焦慮就逐漸變成憤怒的惡性循環。

拖延症也是我焦慮的一大源頭。我總會想起某個待辦事項,在心裡一直惦記著要做這件事,但沒有馬上寫下來只用腦袋記著,一天拖過一天,好一點的下場是後來得拼命想起自己忘記的事情然後為此擔心,壞一點的就是根本忘了這回事,事到臨頭得匆忙準備或是錯過期限來不及補救。

雖然不是想追求井然有序一絲不苟,但過份雜亂的空間和無序的生活所造成的困擾,說大不大,說小卻也不小,因為不斷陷入挫折、煩躁、生氣的負面情緒裡,著實是身心和寶貴時間的無謂消耗。


我想從禍端之首的衣櫃開始——停止過度消費、只留下必要和喜歡的事物、分類擺放。

膠囊衣櫥,用40件以內的單品搭配穿搭,每一件都是你喜歡而且會穿會用的,限縮以後方便整理,也不用多耗費腦力空間過濾處理那些你其實不太喜歡的衣物,少了找不到東西的煩惱,看著簡潔的衣櫃更是賞心悅目。

這幾天整理櫃子清理掉兩三袋,也列出了我的清單,確定接下來要帶去美國的衣物。除了首要條件——喜歡,最好是只需增減衣物冬夏都能穿的百搭款,像是我的黑色洋裝(這還是我的輕婚紗呢,拍完婚紗日常也能穿)夏天單穿,秋冬上身加件短版毛衣再搭件外套就行;高腰修身褲寬鬆輕薄,冬天裡面穿個內搭褲也不會太緊不舒服,上身不管毛衣或襯衫都好看。天氣冷時多穿兩件外套,西裝外套配大衣,有層次感又兼顧時尚。

最近從穿搭影片學到不少呢!

昨天在Netflix找了怦然心動整理術的影集來看,接下來要努力學習整理其他空間。


除了空間和習慣上自作孽帶來的焦慮以外,人際互動的摩擦也常常讓人崩潰。伴侶間的,家人間的,朋友同事間的,要為了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焦慮,有時候吵架可能還得車輪戰,尤其S多數時候都有自建雷達似的,我跟家人吵架心情不好時他就會再來幫我添柴加油⋯⋯

在Matters我找到在這種時刻,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有的情緒出口——寫字。我的極短篇其實都是負面心情來襲時寫的。

有次和S吵架我氣到想尖叫,腦袋直接爆炸。有些片段靈感閃過,我拿起筆電敲敲打打,生出了第一篇文章。更神奇的是,原本氣到頭痛,聽著手指敲在鍵盤上喀喀喀的聲音,一邊擷取過往經驗和回憶或思考過的零碎拼湊出一個故事來,寫著寫著就平靜下來了。

將經驗全部打散重新排列組合,再加上一些生活上突然有感的素材,這過程很療癒。

我不成氣候,沒有妄想成為有才的作家,但做個可以寫字的人,偶爾讓自己的創意和心緒有個抒發,這我更有興趣。


我沒有討厭焦慮,可以接受焦慮,但就像憤怒或任何負面情緒一樣,一直處在那樣的狀態才是可能需要解決的。

發現問題後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聽來老套,但好像真的各個面向都適用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