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讀完的後來_《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書,看完了。但更重要的是在那之後。

觀察—感受—需要—請求,這是作者的四大要點。

  • 觀察:客觀的描述。不是「你每次襪子都亂丟」(有帶入情緒)而是「你剛剛回來的時候把襪子放在床邊的地板上」(純粹客觀的說出事實)
  • 感受:自己的感覺。不是「你亂丟真讓人不爽」(評論他人行為)而是「我覺得煩躁/生氣/鬱悶......」
  • 需要:自己與別人的需要。不是「我想要尊重」(把情緒鑰匙交給他人)而是「我有休息的需要」(我不想一直收拾地上散落的東西,我希望可以坐下來休息然後做自己的事)
  • 請求:思考自己和他人的需要,再提出明確、正向、具體的邀請,邀請對方滿足我的需要,但也要接受他人有說「不」的權利。「我知道你回家後很累很累,但把襪子脫下後能不能直接放進洗衣籃呢?」

所以用非暴力溝通方式說出口的話會變成:「你剛剛回來的時候把襪子放在床邊的地板上,我覺得煩躁、生氣。我不想一直收拾地上散落的東西,我希望可以坐下來休息然後做自己的事,我知道你回家後很累很累,但把襪子脫下後能不能直接放進洗衣籃呢?」


別人批評的背後可能隱藏未被滿足的需要。要先搞清楚自己和他人的需要。

跟S先生溝通時,或覺得怒火要上升時,我開始學著先深呼吸幾次「吸、2、3、4,吐、2、3、4。」然後想著他有什麼沒被滿足的需要,在心裡先用非暴力溝通的方式想一次發生的事,盡可能不要被對方的情緒影響而火爆的回應。

有些地方我可能還沒完全理解,也不是從此就刀槍不入變完人,還是好幾次吵吵鬧鬧差點離婚(?但還是希望時刻提醒自己當隻可愛的長頸鹿。這是今年2月閱讀的書,滿喜歡這本書的,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