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自我覺察|最近,尤其是此刻的我

(编辑过)
在那行搜尋列上敲出心理諮商四個字,但在那之前我想我還是想先自己找個地方說說話。

第一次看到自我覺察是在高中學姐的貼文裡她談到她自己的人生和諮商經驗,在那之後我讀了《情緒陰影》,現在手邊也有剛看完一章的《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一方面急欲宣洩,一方面希望可以沉靜理出自己的反應和情緒,不要受想傾軋吶吼的衝動牽引失控。也許書裡有解方,至少能讓我有些經驗指引,但好像得等自己平靜點才能好好的翻開。


覺察筆記:

生理面——心跳加速、眼淚

心理面——覺得生氣、害怕、困惑、煩躁、埋怨


生氣,對過往的經驗產生埋怨,有種尖銳的「憑什麼」和「為什麼你可以我不行」的報復心理,這樣的攻擊性今年頻繁出現。

害怕,害怕關係終結,害怕自己無法跨過情緒門檻,無法真正放下過去。

困惑,矛盾,不知道有沒有所謂正確的解法,究竟能不能忘該不該忘,能不能放下該不該放下。

煩躁,因為自己的攻擊性難掩溢出,心裡明白這樣的報復、以牙還牙式的反應不會有所幫助,卻仍然忍不住想要如此行動。

埋怨,因為對方全然不知我的攻擊性和模仿的報復模式起始於他,就算知道也會得來我無法改變過去的消極態度,甚至引發對方的防衛心態,再次進入讓人無力的爭吵循環。


很明白自己某段時間破了個大洞,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方法處理它,在今年很明顯地感受到心裡想要報復的念頭,時不時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在認為是對方的錯和不該如此咎責的罪惡感中徘徊。


寫完心裡還是沈甸甸的,換看看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