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海邊的房間》續

「記憶像紙網撈金魚愈撈愈跑、愈抓愈掉……」
她不能當誰的面喊叫出聲,說她有多麼不希罕你們的指望。但難免有自憐的時候,真不敢相信自己就這樣比不過人家。一個個不見得高明多少的的堂表姊妹都已出閣,她們究竟有人要。可是想想,這又有什麼好比的,那些死老婆的口臭的禿頭出油的男人,臉貼臉的時候真的不噁心嗎?

節錄自〈決鬥吧!決鬥!〉

哪曉得伯不知冒出什麼靈感,忽然找上台北,伯問清楚,伯沒有哭,他哭了。你不要靠近,你不要靠近,我流眼淚又流汗這裡都是病毒。你當我沒知識啊,伯一巴掌打在他摀臉壓淚的手背上,你當我鄉下人啊,你以為我不知道這樣也不會怎樣啊?誰知道啦,不要冒險啦。

節錄自〈卜算子〉

例如她曾認為自己會在未老前匆忙嫁某個人,這人不會富貴高尚,不會多麼鍾愛她,也不會多麼受她鍾愛,然而起碼是不需要向他人或向自己解釋的人生。青春流走留下的位置必須被填補,婚姻或者什麼,否則將欠世界一張抱歉而疼痛的臉。她沒想到連這樣一場匆忙都沒有。

節錄自〈貓病〉


〈成家〉和〈無物結同心〉篇幅短短三頁,衝擊只有更甚而無不及。


有的轉折精彩,有的創意新穎,有的犀利透徹,看到這裡只有喜歡兩個字可說。但必須說,太精彩了,精彩到有時得偶爾放下書喘口氣,慢慢消化後勁等到心情平撫些才能再次翻開這本書。

對於社會和女性的描寫,直接到不得不再看一次,再看一次,怎麼可以寫的這麼果斷俐落呀!

尤其幾篇中年單身女性的故事,讓我想起了當初和家裡的衝突。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和對自己的期許,並沒有要和任何人或任何族群相爭相輸贏。


我未婚懷孕,懷胎初期也沒有想結婚,家裡為了這事翻騰許久。那時有很多不解,對於傳統(通常針對女性)的言論讓我非常想反抗。未婚生子,好像是個可恥的印記,而且只有女生得承受這四個字,曾聽人說過男生未婚生子嗎?大概沒有。

我爸媽結婚30年,大半時間爭吵和無視居多,單親的朋友沒有因為「家庭不完整」而比較不幸福。有了小孩的為了孩子忍受多年婚姻,但沒人問過小孩想不想要大人的犧牲。婚姻對我來說其實可有可無,我甚至可以只想穿上婚紗禮服而不要那紙契約。我想說的,大概是尊重自由選擇吧。懷不懷、生不生、單身不單身,都是個人選擇。結婚生子,總覺得被當成義務,儘管很多人都說「金罵欸時代」但不改的是碎念和八卦心態。人家單身舒服自在,沒要求你單身,你何苦逼人結婚呢?

那時候我腦海一直想著,22、23歲結婚生小孩,有人會說天啊好年輕怎麼這麼想不開。27、28、29、30,大家開始關心交往沒要結婚沒要生小孩沒。尤其女生,怎麼好像只有25、26歲最自由,這時候單身或結婚都合理。

生了小孩我更不打算讓「犧牲」和「曬娃」完全霸佔我的生活,情緒勒索或許就是這樣上演的。我愛我媽,我感謝她的付出,但不能否認有時她也會希望我們因為她的犧牲而符合她的期待。可以的話,我想過像我的日子,未來也讓B過像他的日子,我們不要犧牲,不要彼此期待,都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