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死前的人生清單

假設平均四年完成一件,四五十年好像眨眼間

看完大家的文很心動,睡前腦中一直浮現想做的事,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參加社區活動,這次想寫下來,也算督促自己別再浪費時間了。

這陣子心情起伏大,無精彩昏昏沉沉地睡過好幾天,天冷乾睜著眼也想待在被窩裡,有時天氣好卻不想出門,什麼事都不想做,大好年歲被我虛度無數分秒,不該。

希望精神和活動力快點來,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一、出一本攝影散文集

大學時期認識了Samantha,不是那種面對面的認識,而是身為她照片和文字的讀者。大二有了相機多拍了幾張照片,還為此開了IG攝影小帳,追蹤很多攝影師,Samantha是那時候遇上的。先是喜歡她的照片,因為照片才認識她,但後來很自然地愛上她的文字。《在場證明》不久後出版,一切就這麼剛好,我那時對社會學有點興趣,意義啊存在啊困惑啊,雖然我其實並沒有多花時間去探索鑽研,但光是透過她的文字,懵懵懂懂間還是感受到了溫度和力量,以及帶著迷惘摸索前進的勇氣。

在那之後開始有了憧憬,也很希望自己能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攝影散文集,想記錄自己看見的世界,和我生活中的瑣碎感受。我寫不出宏大的,微小的也許還能一試,尤其在更後來的今年和馬特市相遇,這也許,也許正在漸漸長大吧我想。

沒有要大賣的野心,但至少一定要有一本實體書送給自己,如果有機會或許也可以試試電子書。怎麼做,首先要做的應該是繼續讀繼續寫,現在這文筆還是不行,有時雀躍地提筆但火侯不到,常常覺得心有餘力不足,不知道怎麼寫才好,而且閱讀量還是太少太少。

只在想讀書的時候看書,但每次活躍期就只有短短三四個月,休息卻休上兩倍時間⋯⋯回歸中文書一陣子,先拾回閱讀的耐心。多觀察感受,留心周遭,培養心眼再培養文筆。

攝影,先照顧身心,多出門走動,才有後面的多看多拍可言。


二、走一趟朝聖之路

之前在網路亂晃時偶然發現一篇關於歐洲朝聖之路的文章,看完也很想去一趟。想看看自己在那樣無邊無際無盡頭的旅程,花上一個月一步一步用雙腳走七百多公里,究竟會發生什麼改變。人家總說要經歷那樣的空白和迷惘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是人生因此有重大的感悟或轉變,我也想體驗看看,想去看看那樣的風景。雖然自己在日常很常放空,也常無所事事,但目前為止還是沒悟出些什麼。

首先要先規律運動,至少要多走路練腳力。照顧好寶寶,讓他平安健康有安全感地長大,希望十年後能安頓好生活,安排旅程,背著背包上路。


三、去英國讀研究所

高二時參加學校的倫敦遊學團在英國待了三個禮拜,我還記得離開時我和Homemom擁抱,我跟她說我會再回來的,我要來英國讀研究所。

還沒想好到底要念什麼好,原本預計先工作幾年,看看自己對策展或文藝規劃等產業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再決定的。

要先存錢,挖掘興趣再看看研究所的科目有哪些比較吸引我,也要持續學英文,之後雅思檢定才能考到好成績。


四、去一趟北非、東歐、中東、中亞或尼泊爾

目前去的國家多數是熱門的日本韓國、西歐和美國,想去看看更不一樣的國家,感受更不同的文化風情和景致。

還是要先存錢,照顧好寶寶,照顧好生活,希望在走朝聖之路以前能先去這趟文化衝擊之旅。


五、學手作

我一直都很羨慕會畫畫或手作的人,前兩個禮拜買了素描本,畫了三個小圖後就沒進展了。總覺得很茫然不知道要畫什麼好,太難的打擊信心一下子就想放棄,像第二個小圖想畫眼前的寶寶玩具,結果角度和形狀就讓我挫折到不行。

那天走路時想到,也許就該試試原子習慣,不用畫出整體形狀,先畫畫物體上的一部分圖樣也可以,屋磚牆壁,桌上木頭紋路或一片葉子之類的。

手作想試試刺繡或針織,刺繡上次買了一組試還不錯,但不知道是便宜的材料包的關係還是我的技術問題,光是把一條粗線分成六條細線就讓我苦惱很久,常常打結,而且後來仙人掌上的黃花疊上去以後,把底下的仙人掌綠線給束起,多出了不自然的空隙,看起來好醜,應該是我針法弄錯了。

那天在小象看到有市民織了一頂帽子好可愛,還是很想試試手作。

覺得我需要手把手教學從簡單的開始,找系列完整的初學者影片慢慢練習。


六、學跳舞

之前有提到過自己很想學跳舞,街舞、民俗舞和國標都想學。街舞看了覺得帥氣,民俗舞特想學了以後在歐洲慶典上跳(對那種古典穿著蓬蓬裙,圍著大圓圈或兩人跳然後交換舞伴的氛圍很憧憬)國標舞也說不出為什麼,但高中上課時就是跳得很開心,只是在那之後也沒機會跳,自己出去上課要跟不認識的人搭檔也有點彆扭,但S肢體真的是,嗯,就不多說了,我還是學街舞跟民俗舞吧。

先存錢(二十幾歲不寬裕應該還算正常吧?雖然也有些同齡早存到金就是了嗚)再找間舞蹈教室上課,或是YouTube找教學影片先在家練習(但這樣好像有點沒fu)


七、寫一首歌

前陣子聽Cat Power的歌,發現很多曲子其實不複雜,背景就是一個音符,突然想起小時候自己會時不時亂哼亂唱,和S剛認識的時候我們走在校園裡,我也隨便自創了首歌,一路唱(回頭看覺得矯情,還以為演電影嗎哈哈哈,為了拐男人還真什麼潛力都激發了)

總之,就覺得這輩子好像應該寫一首歌,記下歌詞旋律錄音,給自己。

先亂哼吧,覺得喜歡就錄下來,有想到什麼句子也寫下來,再慢慢組合。


八、演一場戲

寫到這裡很想直接空白,覺得難。

小學時跟好友童言童語,說以後要當藝人,要去世界巡迴演出(我們還很認真想了國家)後來她進了戲劇表演系,我讀日文系。

後來看電影和影集,時不時會冒出「我也想演戲,想看見自己的表演,也好想看看幕後的團隊和拍攝場景」的念頭,還上網陽春地Google如何成為演員。

我真不知道怎麼做,沒有一秒掉眼淚的功力,試鏡真有可能嗎天啊。也許從在家自言自語開始,想像自己是劇裡某個角色然後練習台詞。


九、爬玉山

台灣第一高峰,身為台灣人好像再怎麼樣也得去一趟,想看看那些日出日落和美景。我目前走過的都是簡單、感覺適合觀光客的步道,但從沒爬過高山。

先多走路,從步道、小山開始走鍛煉體力,再慢慢增加難度和高度。


十、單車環島

一樣是身為台灣人好像一輩子至少要做一次的事。之前原本要跟著學校的百人環島一起去,但後來遇上疫情取消了。

先鍛鍊體力,之後買台腳踏車隨時想騎都可以,慢慢增加騎程和路線難度。


還有很多,想重學鋼琴,想學吉他,想畫油畫,想學合氣道柔道泰拳,想吃印度咖哩和烤餅,想去真正的露營,想吃香檳早餐,想自己騎馬奔馳、想看沙漠、想吃西班牙海鮮燉飯、想去南極、想看極光、想自己鋸木頭造間房子⋯⋯等等等等等,死前應該做得到⋯⋯吧。


總之,綜合這次選的十件,之後和S出去走路爬山,至少一個禮拜要運動三、四趟才行。

還要記帳、開源節流、投資理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