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原子習慣與新聞挑戰的火花

(编辑过)
如何運用原子習慣閱讀英文新聞

其實這篇是篇廣告文(賊笑

一直在思考新聞挑戰會不會讓讀者覺得難度太高,或是覺得自己完全無法做到,於是果斷放棄,我相信應該也是有這可能。

讀《原子習慣》受益良多,雖然之前分享過,但這次想趁機結合我的英文專欄分享給大家,提高英文專欄的可愛度。

這篇適合想學英文,但遲遲未能起步或續航的讀者。

現在就來分享我的學習版本吧!


第一招:追蹤我(喂!

真的,要先追蹤我。在滑開、對我丟雞蛋之前先聽聽為什麼吧!

《原子習慣》第一步,要先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提示,提醒自己該讀英文囉!就好像把瑜珈墊直接放在房間正中央一樣,我每次一抬頭就看到它,想到時就運動個五下、十下,四五個月內我靠著每次五下十下的累積瘦了五公斤左右呢!

追蹤我,就能每天固定看到我的英文專欄,提醒你今天的英文學習安排,也會比自己在腦海裡光想著要學英文要學英文來的有動力。


第二招:要點開我的文章

冷靜冷靜,不要衝動。為什麼呢?

點開來,證明自己正在學英文,你現在的身分是個英文使用者。無法堅持某項習慣的原因,通常是一次把目標訂的太高遠,高遠到讓人直接原地放棄,或做個三天就不行了。

改變你的身分認同,才能走的長久。今天你想培養煮飯的習慣,那你就是個廚師。你想運動,你就是個會運動的人,你想學英文,你現在就是個英文使用者,不論你的起始點在哪。

要改變身分認同,就是在每個小細節做出選擇,投下贊成你身分認同的一票。你追蹤一個英文學習節目,1票;追蹤我,1票;點開我的英文專欄,1票;學一個單字,1票;看一部英文影集,1票;聽英文歌,1票,以此類推。

每一票小小的累積,都是在告訴我們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不需要做到100%,但要盡可能的在多數時候為你的身分認同投下贊成票。


第三招:先不要看英文,直接跳到中文翻譯

沒錯,直接略過前面,英文全部都跳過。

逼迫自己一開始就硬碰硬,結果大概就是太難太累啊我不行了算了。所以,不要看英文,先看看中文吧!讓自己每天點開我的新聞挑戰,然後滑到下面看中文翻譯,至少累積了點時事資訊。

這樣看了中文翻譯幾天、一個禮拜,甚至一兩個月都無所謂,覺得咦每天看個短短的新聞其實不錯,心裡是舒服的以後,再來看英文。

如果逼著自己一頭栽進去看英文,馬上就覺得讀不下去,到最後只要看到新聞挑戰的文章就想略過連點都不想點。


第四招:我的文不要看超過15秒

看兩三句中文翻譯,應該15秒綽綽有餘,看完拍個手就滑開吧!

書上說的兩分鐘法則,是在培養新習慣的初始期非常重要的一點。在你討厭、煩躁之前停止,保有愛和好感才能有較高機率持續你的新習慣。

在你習慣每天花個15秒點開我的新聞挑戰來看以後,久了你也許就會想:「不然學一個單字好了」,於是你開始停下來看了一個單字;「筆記專區的用法提醒,瞄一下好了反正短短的」;「新聞標題看一下好了」,到最後也許你就能開始慢慢的接受英文。


第五招:先看第二部分拆解過後的段落

當你覺得自己準備好了願意接受英文時,不要急著看文章開頭的版本。如果花太多時間看不懂,要一直反覆讀,也許之前培養的好感一下又灰飛煙滅了。

循序漸進,確保每個階段都維持一定的好感和動力才能長長久久,也不要太快跳到下一個階段唷!

在習慣了拆解過的段落以後再來讀文章開頭的原始版銜接上應該會比較剛好。


第六招:拿個便條紙或手帳,打勾勾!

習慣培養很抽象,也容易讓人忘記、覺得沒成就感。將抽象化為具體,能讓我們比較有感,也願意繼續堅持下去。

當天有碰到任何的英文,或投下任何一票贊成票,就寫下來或打個勾吧!或是在文章下面留個言也好,總之要把它具體的記錄下來讓自己看見。你也可以試試書中的方法,拿兩個瓶子其中一個裝迴紋針,依學習的進展移動迴紋針直到全部移到另一個瓶子。

在過了新習慣的培養初期以後,透過手帳等等的具體紀錄也能有效延續自己的成果唷!


以上是我自己搭配原子習慣想出來的學習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不過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最重要喔。書裡還有提到許多方法,像是制定具體學習時間和順序等等,也都可以試試。

希望不久之後大家都能成功看到自己新習慣的養成!


最後最後,既然是篇廣告文,就來廣告個徹底吧xD

如果喜歡我的英文專欄,也歡迎支持贊助,我的目標是希望今年可以獲得第一個贊助者!我會繼續努力讓專欄更完善,感謝大家,讓我們再給英文一次機會,一起開心學英文吧❤️

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a79323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