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輕輕的雪-雪地的最後來信

它是雪地,平凡的雪地,或許它的最後來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沒有太大意義。但隨著信的飄蕩,我想,總會有着需要這來信的人的

白如鵝毛的雪,飄蕩在冰冷的空氣,揮動著那優雅的雪筆,灑上了白的筆跡。滄桑的土地,重新披上了白色的外衣,帶著潔白的美,完成了眼前的雪地。這雪地,沒有了往日的沉重,輕輕的雪,只是在一旁靜靜的,寫著來它的故事,說著它的故事。。。

銀白的天空,無盡的曠野,這是我醒來時所看到的景象,沒有遺憾的塵埃,沒有無謂的渲染,只有莊嚴的白色世界,豎立於眼前。對於昔日的過去,身上沒有留下太多可尋覓的痕跡。只有在腦海裡,總是哼起著異常熟悉的旋律:

在半空中真好 不會吵 人少
卻看得到那些近在天邊的風暴

每每想到這裡,內心都帶上了一絲的沉重,或許,這是我來到這世界的一個答案吧,但再追尋下去,我也再沒能找到過多的答案,也沒能領悟,我只好作罷,繼續駕著雲層,遊走著眼前的世界:

這裡,飄蕩著白色的迷霧,薄薄的盤繞著來自大地的山鋒,看起來如仙境一般的美麗,但在仙境的背後,卻也不見得總是那麼美麗。飄逸的迷霧,暗藏著北風的風軌,每每北風飄行而過,雪峰總會刮起陣陣烈風,地上的積雪也隨著寒風而再一次飄蕩在空中。縱使環境並不怡人,山峰上的松樹卻毅然地選擇了留在原地,身上的葉片已經因為眼前的環境,無奈地變得和針一般的細小。而在凜冽的寒風下,每天也逼著過隨風搖曳的生活,但他,還是選擇了停留。


「小伙子呀,別在旁邊看了,來我的身邊跟我聊聊吧」松樹似乎留意到在一旁偷看的我,用著蒼老的聲音向我問話。

我對著他微笑,簡單地回應著他,就駕馭著浮雲,來到松樹的身旁。眼前的軀幹,和遠看時相較起來,更為滄桑,身上的樹枝,早已因為狂風,偏向了風吹襲而來的方向,充滿了受寒風洗禮而留下的痕跡。身上的針葉,也沒有感覺上的那般茂盛,只是稀疏的,散落在枝葉上。

「老爺爺,你生活好嗎?」看著他的身軀,還是少不了有點擔心他的身體狀況。

「我好得行呢,別看我這樣子喔,就只是風大了點,看起來才怪怪的」老松樹笑着說。


我還沒回話,老松樹已經開始喋喋不休地說起了他一生的經歷。縱然這裡的生活看似艱苦、平凡、無趣,但在它的眼中,卻依然充滿著趣味。說上每段經歷時,都總會神采飛揚。再平凡的事,在他的眼中,都有著可愛之處。

「為何你能夠這麼享受眼前的一切呢?」看著眼前總分享著快樂的老松樹,我打斷了他的話,說出了內心的疑惑。

只見他輕輕地眯起了雙眼,用著慈祥的笑容,向我回話

「你說我喔,畢竟我們難得存在着,就好好體驗、好好成長,說不定這些成長還能夠永恆地存在的說」

成長?存在?聽了他的回覆,我腦子是問號。老松樹看著我呆呆的望著他,沒有甚麼反應,看起來又不怎麼理解他說的話,於是他又補充道「你聽不懂,是正常的啦,畢竟你還年輕,但有一天你會明白的」

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看到了我有較為正面的反應,他心滿意足地笑了一少,接著又開始繼續說起他的故事。一直說著、一直說著,直到我開始困了,他也才選擇作罷。


在這天之後,除了繼續著我的旅程,也會偶爾地拜訪他,聽著他,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或許他話是多了點,但每個故事卻都是有趣的、精彩的,而投入到他的世界,也總會學到不少事情。

直到有一天,寒冷的感覺變得越趨強烈,氣流暗暗地改變起來,我的兄弟們相繼地括別了這片空,化為雪地,進入他們生命最後的旅程。我知道,這也將是我旅程的終結,但我並不願意離開曾經的樂園,曾經的生活,這裡依舊有著我值得留戀、探索的地方在。我強忍著來至大地的呼喚,再一次找上我的朋友-老松樹。


「我想,我快要離開這片天空了」我依靠著老松樹,忍著淚水地說。

老松樹並沒有立刻地安慰著我,只見它聳一聳肩,身上的松果,隨著它的擺動,掉落到泥土裏。老松樹接著說道:「或許有些生命看起來是長的,有些生命是短的,但這些終究只是我們眼中所得出的一個結論。就像眼前的松果一樣,那怕它們無法成為另一棵松樹,他們依舊會化作為塵土,回饋大地。生命就只是一個循環,生生不息,並沒有所謂的終結。就像你的兄弟,他們化成了雪地,最終消失在這個世上,但他們還是會以水的型態,開始著新的旅程。而我們,就能夠透過循環不斷的過程,不斷地成長、學習,直到來到真正的終點。」

老松樹又開始說起艱澀難懂的話了,但或許是習慣了吧,這次還是能夠追隨著他的步伐。「那,那個終點又是在那裡?」我接著又再問道。

「我也不知道呢,縱然活了一千年,但卻只能定在原地,終究看到的,還是有限。但我記得,曾經在300多年前,有一個仙人,到訪過這裡,當我們聊起生命的話題時,曾經我也提起過相似的問題,當時的他,就只是簡單地指向了天空。」

「這又是甚麼意思呢?」

「他一直強調著,這個世界的誕生,是一個由簡單到複雜的過程,引用著他的話,也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而當中的,指的其實是無極,無極也可以理解成宇宙的本身,宇宙的中心,一個無邊無際的世界,一個沒有時間限制的地方。

則是指陰陽,我們的光與暗、正與邪,都是從那個中心而出的,本身沒有好壞的差別,只是能帶來的有所不同。

隨著光與暗的交融也就是,最終創造出我們的世界。既然我們擁有著思考,有能力控制著一切,而我們所了解的時間等,也不過是宇宙的一小部分,那宇宙的本身或許是帶著極度高度的智慧。只是我們的宇宙終究是年輕,所以還是少不了需要實踐。在這樣看來,我們更像是宇宙的一部分,我們渴求成長、渴求體驗,生命會不斷循環,以不同的方式存在着世上,或許也是源於宇宙吧」

聽到這裡,我大概是懂了為何當初會有著成為一團雪。我想曾經的我,或許是期望能夠透過無拘無束、寧靜的天空,看得更多,懂得更多吧。

「所以假若他是對的,那離開其實也沒甚麼,重點就只有你在這個生命裡,能不能有所成長,還記得在我們初次見面時,提及過成長或許還能夠永恆地存在嗎?其實那時的意思大概就是這樣了」

他的話,雖然稱不上是好懂,但也算是為我心中的疑惑,一個個地解開。或許離開確實代表失去,但失去的也只是表面的,最重要的,其實也是一直存在着。


聽著聽著他說的話,一陣陣的氣流曉過了我的四周,我知道我不能夠繼續待下去,是時候,需要完成我最後的旅程。想到快要和身旁的朋友離別,眼角情不自禁的,留下眼淚,但我還是輕輕地抹下眼淚,強忍著淚水,希望能夠在他心中,留下最好的最後

「應該是時候要說上再見了,對吧,縱然這次離開,或許不會再次相見,但你給我的成長我會好好地保留下來的」

「傻孩子,只要緣份到了,我們還是會見面的,你就離開,完成你的旅程,化成該化成的雪地吧,能夠遇上這樣的少年,老夫也是蠻心滿意足的了」

我向他簡單地揮了揮手,就駕著雲層,開始了我最後的旅程。我沒有再一次的回頭,因為我的淚水,早以沒節制地在流著,而我,也並不希望讓他,看到我失魂的模樣。


氣流再一次吹襲而來,我沒有再一次地抵抗,只是簡單地順其自然的,允許著自身順著寒風而飄落,回到大地,化成雪地。我望向天空,望向昔日在停留的世界,這片曾經的樂土,確實美好,對吧。而我也要離開它了。

我輕輕的,被灑落在大地之上,溫和的陽光,映照在我的身上,在這裡看著昔日的天空,卻也是另一番的滋味,這裡確實沒有天空的寧静,但卻又能突顯出天空的廣闊。就像一層外衣,包裹著我身在的土地。環顧四周,除了遠方的山脈以及在途步而至的遊人,已經別無它物。或許這一切,已經暫時被我覆蓋下來,如果是這樣,那對不起了。

縱然這裡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世界,但整天待在荒涼的土地上,我還是開始待得有點發慌,心中不免暗暗地佩服起那個待了1000年的老松樹。我想了又想,還是決定說起了我的故事,寫起了我的故事,打發著百無聊賴的時候,也希望能夠把我所得到的,帶給世界,讓有緣人能夠有所得着。來自遠方的路人,也好像被我的故事吸引著,停下了腳步,耐心地聽著我的故事。。。。。


我沒有發問,沒有說話,就只是靜靜的在一旁聽著,直到雪地把故事說完了,寫完了,在寫著那封最後的信,我才開了口,想看看信的內容。雪地似乎也沒有什麼介懷,輕快地把信遞到了我的眼前,信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親愛的陌生人:

你好,我是來自遠方的雪地。你的生活還好嗎?對你的存在,感到困惑嗎?

我的一生,相比起蒼生來說,不過是一瞬之間,沒有過多的目標,也沒有甚麼成就,就只是平凡的漂浮在空中。直到時候到了,就要飄落到大地上,甚至我也不知道為何而存在。

但我還是很慶幸存在着這一段旅程,縱然短暫,卻能夠用著不一樣的角度,思考著生命,經歷著一切。或許這裡的經歷,遠遠不及接到信封的你,所遇到的困難。但我還是想說,這一切都是有著目的存在的,而每個人都有著需要的能力去處理和面對,畢竟我們也是來自宇宙自身的一個小分身。

或許很多時,事情的發展並不如意,但在這一切重要的還是當中的成長,當我們離去了世界,本來也就不帶有任何記錄,除了擁有的成長吧,這才是繼續存在在我們的身上。既然無論怎樣已經有所得着了,那最終的離去、不盡人意的結果,看來又沒有甚麼,因為這些更多的,是對身在旅程的你,那最好的獎勵。所以也才會有了順其自然的想法,因為自然而來的獎勵,本來就不太在控制之下。

你有看到我寫下來的,代表著我的故事嗎?縱然短短的,但還是希望我的故事,我的經歷,能夠帶來你一個改變。或許你有着別的感悟,但這也無妨,畢竟每個人在成長的位置,本來就有點不同。

話說回來,我從沒寫過信呢!希望不會顯得不得體吧

祝君好
雪地上

我把信遞回到雪地的手中,它把代表著它一生的故事和信,一併地放到信封內,用著奇異的水,把信封的接口黏合起來。只見信封,隨風而飄蕩,飛到空中,飛到雲層,最後消失於視線之內。


雖然不知道收到的會是甚麼人,但在大海茫茫,能夠接收到這封信的人,想必是有着需要的人來的



其實本來也沒想過這樣寫的,但寫著寫著就成了這樣😂希望別覺得太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