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自己的書自己推+內心的想法+計劃中的回獻

我的書籍快在台灣出版啦,雖然是沒那麼受歡迎的IT書籍😂《菜鳥也能懂的 WordPress 網頁製作:學會客製化專屬於自己的網頁》,順帶也分享了內心的想法,因為出書啊,所以寫長了點點。。。。
菜鳥也能懂的 WordPress 網頁製作:學會客製化專屬於自己的網頁

其實我想了蠻久該寫下什麼的,畢竟這篇文章某程度上,也可以說代表了我的書籍,但終究,我還是不喜愛冠冕堂皇的話,只希望為眼前的,補上一層淡薄的溫暖,所以停頓了許久,還是決定選擇做回自己吧。想起來,有些部分在以往也有分享過的,但無妨也再說說吧。之後會再分享一些寫這些知識型書籍的心得的,希望也能幫助大家。


還記得,一次有關於:【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的徵文活動,大家不約而同寫上了出書這個願景,這熱門程度,到後來@射手媽咪婷婷 甚至還因為這現象,寫上了一篇文章:關於出書的二三事,期望大家能夠三思而後行。

顯然寫書在每個人心中,有著不可言喻的魅力。但其實也很難否定著它的魅力,因為每每說出「我出版過書喔」這樣的話,內心總是帶著美滋滋的感覺,也有著滿滿的人生成就解鎖感。至少我內心的一部分,也有著這樣的感覺。


但出書,確實算不上是我內心的願景,也不曾出現於我的夢境內。也許在我的內心,確實存在著分享的火苗,期望能藉著可能的渠道,把知識轉交給有緣的路人。只是我總認為這一切,可以透過不同的形式實現,在我的世界,書藉只是一種分享的載體


@淇淇 在去年推自己的電子書時,曾經提及過:

出書每次出書都是一件開心的事。
能夠將我的文字集結起來,完整地送到一個人手上,說不定能留在某人的腦海一隅,想想也覺得不可思議。

某程度算是這種感覺吧,一種集結和停留的感覺,但停留的方式總有很多,而集結也存在著不同的形式,書籍確實充滿著魅力,但終究也只是向世人表達的一種渠道。畢竟這世上,總有著愛聽音樂的人、總有著愛看電影的人、總有著愛看文字的人,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這些模式,傳達訊息,不論是柔和的善意還掩飾的惡意。只是剛好地,我較為擅長着文字的表達,把複雜的事情盡量地簡化,剛好也有熟悉的人:筆璃,願意協助加入插畫,最終也就來到寫作那枝筆前,記下了瑣碎的事情。


不得不說,這些都只是剛好的巧合,但在一個又一個的巧合之下,誕生了這本書籍


這本書的開始,是源於於一個台灣的比賽:IT幫忙鐵人賽,這個比賽說易不易,說難不難,也不過是連續30天在IT幫忙這個地方,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技術文。但對於那時沒有寫作習慣,又不是IT人才的我來說,卻已經是一座高聳入雲的山峰,難以攀越。只是那時抱著內心對於先前所學的教學內容感到不滿,對於IT半知半解的我,還是嘗試攀上這座高峰。


在起初的時候,還算是輕鬆的,猶如踏著平地一樣,內心抱著愉悅的心情,但登山又怎會維持著相同的難度,更何況是一個沒運動習慣的人,而目標又是征服那遙遠的雄峰。很自然地,隨著路的走遠,疲倦的感覺也日漸而生,只是這是潛在於內心的疲倦。隨著時間的過去,由起初的每篇詳細地寫著,到後來的寫一半再補回,直到後來改變為完全的停頓,但那時因為故障,整個頁面的文章觀看數變為111,看到天使數字的出現,還是堅持了一段時間,只是到最後,實際上依舊沒有完全完成30天的文章,就只是一個站在山峰下,仰望著山頂的小孩


但或許是看著我先前的文章,確實篇幅寫得較一般人為多吧,後來大概地看過別人的文章,大多數為2000至1000左右的,但瘋狂的我,在初期卻是寫上了3000至4000多字。就這樣,在一個月後,我收到了意外的獲獎通知,也獲得了寫書的機會。只是,其實獲獎名單還是蠻多的,所以或許也沒我想像中那麼困難吧,只是我的想像和恐懼,掩蓋了真實的模樣。


比賽的系列文章:讓0基礎的你也能製作簡單wordpress主題 ,後來補回最後的兩篇,所以現在看來看似完整,至於整個文筆的系列就,呵呵😂


那時候的我還以為,爺的春天終於來了那樣,但隨著台灣疫情的冒起,加上我並非甚麼優等獎,自然也在很後期才開始處理我的部分。就這樣拖著拖著,來到了9月的時候。那時候,朋友們每每想起關於我出書的事宜,都不免擔心起來。

「您是不是遇到詐騙」

「他們這麼久也沒找你,有沒有問題?」

在最初的時候,確實蠻焦躁的,也心急如焚,但看著出版社緩慢的進度,心裡還是有了譜,感覺這個出書還是走不了的,只是進度較為緩慢。而那時候的我,也稱不上內心完全的復原,總帶著不少的不安、氣餒、自負、不耐煩的感覺,所以緩慢的進度也稱不上有可不妥,畢竟實際也是巧妙地配合著我的成長,雖然了解的人,真的不多。


在那段時光,我經營著IG,無意中習慣着寫作,認式了不同的人,經歷著不同的離離合合,感悟出困惑以久的一些地方; 曾經短暫地出現在matter,感受到大家的溫暖,了解到另一種的可能 ; 接了些案子,了解了更多實際上會需要的知識 ;學會了塔羅,從幫助別人中更好地了解人的另一面,也解除了剩餘的一些困惑。有些事情看似瑣碎,但無意中卻成為了打開未來的一條鑰匙,而這些也剛好成為了這本書正式開始的引子。


9月,看似是平凡的月份,正當我感覺算是很好地理順了自身的情感,內心算是有了很踏實的感覺,電話就收到了來自出版商的通知。停頓的事情,迎來了再次的轉動。接下來面對的,是馬不停蹄的寫書過程:

試稿→半稿→完整初稿→校稿→等待排版→校稿→出版

當中頭三個部分,加起來也不過是三個月左右的時間。但那時的我,在有著更多實際應用經驗後,認為當初比賽文章,實用性極為欠奉,帶著濃濃的為寫而寫的感覺,對讀者沒有太大的幫助,更多只是騙錢的存在。同時書上的編輯粗略地檢查過書的內容,表達了對我比賽文章的認同,也特別指出她蠻喜歡起初那擬人化的比喻,於是我重新調整了書的最終定向,成為了現在書籍大概的模樣,更為新手向,更多插圖圖片等,只是那時候想法是更偏向於像工作細胞的,像一本介紹著異世界的書籍那樣,看起來顯淺易懂,生動有趣,同時有著足夠的深入。而這樣的建構下,也帶著相對應的犧牲,也就是我的比賽文章,基本上是完全用不著的,縱然書的封面寫著改編,但這壓根兒不是改編,實際上近乎於是重寫。

所以,是不是真的能完成?

曾經內心也抱著這樣的疑問,只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想法,還是沒有多想,敲定了這樣的方向。有夢與目標,終究還是更勝於無。


就這樣,頂著時間的壓力,開始趕稿的旅程。所幸那段等待時光所得到的,還是能很好地發揮著作用,沒有這些看似瑣碎的經歷,也就沒有可能完成到書的內容。

「假若是一年前的我,應該早就放棄了吧,也早因為飄浮的情緒,而沒有了延續。」在我寫着寫着,種有著這樣強烈的感覺。漫長的等待,確實有著它目的在

雖然到後來,織下的夢還是顯得有點過大,內心的壓力終究還是有點壓垮了最後的心理防線,對內容不但有著高度要求,也對於想呈現的排版,有著一定的想法,於是刻意地在word檔案,利用表格來做到初步排版的效果,只是這些終究還是成為了隱形的壓力,讓自身不勝負荷。但那時候剛好有了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這個活動系列,巧妙地把一切緩慢的調整、放下,最終讓我還是在最後的時光,趕及完成,並加上了額外的延期,盡其量補上了插畫和圖片。到了最後才發現,壓力的來源,不過還是自身的想法,沒有多想,簡單地下筆,很多事情也就自然地成了。


就這樣,在種種的巧合和幫助下,最終還是劃上了暫時的句號。


為何暫時?因為接下來的是修稿、改稿,大量的錯字、大小楷的問題,以及一些語句不通,錯誤的資訊需要修改,雖然出版商確實有著責任編輯幫助你調整,但他們能看的終究還是有限,更多的是需要靠著自身的努力。需要內容修改之多,甚至我也不肯定是不是全都修改好,畢竟時間終究是有限。那段過程中,也有著濃濃的自責感,但後來還是覺得有些事情還是盡力而為即可,追求完美也無補於事。而到這裡也開始明白,平常教科書內容出錯,其實也不過是多麼平凡的事情😂🤣。


最後一切,在最後的校稿完成劃上了句號,到了這裡,每個人也許已經為知而狂喜

「這是我第一次出書啊,是不是很棒呢」

但對我來說,這書不過是在匆忙的當中完成,完成度大概也只有內心中的7成左右,本來期望有著更多插畫和說明圖片,只是後來時間真的有限,也就放棄了一部分,當中也有少部分沒有提及,令內容有所缺失,當初嘗試加入的介紹異世界的方式,也並沒有運用得多連貫,內裏應該還有錯處和不完善的地方(後來我看到錯了的地方==)。。。。。。

但追求完美也對事情毫無幫助,帶著失望也不能返回過去,即使回去了,也說不準能有更好的結果,好吧,縱然帶著缺陷,我還是認為它是不錯的書籍來的。

也希望有需要的人會喜歡吧😊


最後回歸到當初的問題,出書難嗎?我覺得不難但想出好的書籍,確實很麻煩也有點困難


預購連結

天瓏網路書店: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6263330351?list_name=r-zh_tw

預計上市日期:2月25日

上市後概況:

台灣連鎖書局如誠品、金石堂等一般會有售

香港有機會會出現於三聯、商務等大型中資書店,香港誠品一般不常見這個出版商的書籍

電子版本將會於兩個月後上市


關於回獻

話說回來,假若抽書大家會想要嗎?我暫時想不到其他活動。。。畢竟不能夠讓大家寫寫閱讀後的心得那樣😂


最後感謝你看到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