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心靈筆記:處理緊抓着外境而生的負面情緒

總是常常受外境影響的我,這刻處理的簡單方法,以及處理後會遇到的小問題

在關於我們(七):外景與我們中,曾經提及:「我們選擇去聚焦,緊抓著在發生的,並讓自身的大腦(第六識)去分析眼前發生的事情,接受那些藉此而誕生的結果,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會衍生情緒並受到影響。」


其實這感覺蠻微妙的,比方說眼前有着我們很在意的留言在,我們大腦會產生想法,並有了情緒在,最後轉化成不安、自卑等感覺。即使離開那個版面後,依舊會不由自主地想著那個留言,並會藉由不斷回想,批判自身,來強調當時那刻,大腦得到的結論,例如我就是垃圾,或是我怎樣都弄不好了等負面的想法。那怕心裡的一部分,確實知道了這些分析,並不符合於你,但大腦依舊會自然地繼續著這樣的循環,直到我們願意中斷。


這也是緊抓的源由,我們可以簡單地看到,實際上是我們放任大腦,分析並接受結論,並且允許大腦,不斷回想到批評自身的那刻。


所以這能終止的,在我們意識到有這樣的情況後,可以透過進入像冥想相近的狀態,或是讓自身的想法,調回不帶有立場、觀察者的狀態(我發覺這狀態算是蠻接近冥想時的感覺的),讓大腦最後得到的分析,不再和我們有所關鏈,以藉此終止這個過程。雖然這部分確實有點難去拿捏,但還是可以透過平常的練習,來瞭解到冥想狀態的感覺,並在平時多嘗試不抱有立場去接收事物,來達到這目的。對於習慣了讓這問題存在的我們來說,同時也需要習慣對這狀況有所警覺,讓自身能夠適時處理。


只是在這切斷過後,還會有著奇怪的感覺,這感覺好像有著一片空洞存在,失去了甚麼一樣,而這空洞感覺並不該存在,我們的內心因而產生不安的感覺。於是,我們又會重新連接上大腦曾經的分析,縱然這並不符合我們,但至少能安撫這刻的心靈。


空的感覺也是本源擁有的感覺,我們有著這樣的恐慌,其實是由於小我被駕空而生。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大腦分析後,會有了情緒,並會主動地跟隨情緒而變化,產生憤怒、不滿等感受。

只是這刻的我們有違一般做法,選擇隔空了它的答案,不因為情緒的誕生,而有著喜怒哀樂,甚至只是帶著空的感覺,這顯然並非我們的習慣。就如沒有出體習慣的人首次出體,會有著恐慌的感覺。我們小我部分感覺到不安,也是情有可源的。


我們並無需要因而退縮,依舊可以繼續逗留在這種感覺之下,時間久了,也就會習慣這樣的方式,雖然起初,花費的時間確實蠻多。。。


假若並不喜歡這種感覺,也可以嘗試透過寫作等渠道來抒發,至少這刻的我是這樣😂



有時候,我對於心靈上的,會有著一些奇怪的想法和經歷在,所以有了這個系列,來把我的想法,簡單地記錄下來。


可透過標籤:心靈筆記,查閱本系列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