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關於我們(二)- 由第七識(靈魂/末那識)進入到人體的我們

(编辑过)
心輪?小我?業力?鬼魂?這一切從第七識進入人體開始
這一切看來有點無謂,但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情緒的體驗,看來確實也是另一種有趣的經歷,畢竟這些在你回到最初的時候,是不能感受的

溫馨提示:目錄看置頂留言喔

心輪


隨著第七意識的進入,我們的意識,到達了一個深色、平靜的空間,縱然這裏是封閉,卻又好像沒有邊際。感覺柔軟、細膩卻又不是物質化,有著一股輕柔、舒適、細緻安全的能量存在。在這裡能夠感受到來自身體的不同聲音,帶著節奏的心跳、正在流動的血液、快速傳遞的電流、規律的呼吸等。雖然感覺確實是在中心位置,卻又不是在心臟的本身上,更多是正在嘗試把意識,融入到心臟上。

我們也可以把這點,簡單地理解為心輪,而這個部分可以說是整個過程的開始,也是第七意識進入到這個肉體的源頭。

而隨著心臟的跳動,身體在胚胎中的成長,意識也擴展到身體上的各部分,完全地和這個肉體融合。這也是為何當小嬰兒從受精卵形成胚胎的最初,會最先成形的,為心臟,因為只有心臟成形,意識才能夠真正融合到這具身體,隨著身體部分的增加,意識投入的焦點就會更多,連結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融合、器官開始成長健全。最後出生,從母體離開,讓擁有個人意識的「我」,開始運作。有時候一些人會出現思覺失調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這個過程中出了問題,令意識無法正常地融入到身體內。

雖然我們的意識焦點從心腔融合到身體內,不過意識通常會充滿整個身體,並超過身體的實際範圍,所以一些有能力的人,在觀察別人時,能夠看到每個人有著光芒所籠罩著,這實際上為意識來的。

而光芒的盛與弱,更多是看第七識在還沒和這個身體失去連接時,所給予能量的多少,當然假若這個人最後能成功連接回第七識,意識的強弱將不再受到限制,能夠在讓第七識回到第八識,也將會越過了這個宇宙的範圍。但至少這刻,是這樣的情況。


昏沉的第七識(末那識/靈魂)與小我


但別忘了,我們在身體內的第七識,從意識來到這個身體後,就已經和第七識的本體,失去了連結而由於沒有了連結,剛出生的我們並不了解到第七識的存在,只留意到肉體,於是我們除而代之,利用五識:眼、耳、鼻、舌、身,來感受這個世界,並利用我們的第六識:意作為判斷、分別與記憶。


我們張開眼睛,開始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一個看來實在的世界。開始聽到聲音,嗅到味道,感受到微風撲面而來。冷熱的感覺,觸碰著身軀,踏著大地的雙腳,感受著堅硬或是柔軟的質感。這一切都是如此實在,但我們的世界,也變得微小,因為我們以為全部的世界,就是這樣。


我們所有的能力被局限於這副肉體上,讓我們看來極為渺小,微不足道,不能連結大地,不能連結天空,不能連結星球,不能連結宇宙,不能連結超越宇宙之外的空間,我們什麼也不能連結。只能被困在肉體的囚牢內,動彈不得,運用僅有的五官來觀察。


我們被賦予了名字,我們的頭腦也從那刻起,認知到「我」的存在,從小學習人類的社會制度,運用所習得的制度,過著肉體的生活。我們完全認同了我們的生命,就是屬於這個地球、某個國家、某個城市、某個家庭、某種身份認同,但我們也已經忘記了真正的我,一直漂浮在這個物質空間。


我們習慣地依靠著頭腦,利用頭腦把經歷儲存下來,並開始運用這些記憶作比較、評判之後與現在的經歷,也因為這些,而產生各種想法、好惡、情緒。只是我們並不知道,這並不代表著我,也並非我們真正的意識,腦袋充其量只是這裡的一個代工,但我們還是把它帶來的信念、想法,貼在自己身上,讓這個成為「我」。


這個由第六識(頭腦)所帶來的自我認知,會覆蓋在人的第七意識表面,這也就是我們了解的「小我」。在這刻,眼前的我們看來就好像一個化滿妝的少女,包圍著真正的自己,然後把這副面具,宣稱為我 ,而這個裝扮,也完美地讓真正的自己不能展露,讓我們和身體的第七識,完全和外界切斷。


我們身體的第七識也因而睡得昏沉,完全沉入到這個肉體內,進入到遙遠的夢境,一個與物質相連的夢。


雖然佛學中確實提及過第七識為「恆審思量」,而第六識只能分別,縱然在還沒到達人體前,決定的為第七識,但當來到人體,實際上第七識的部分,也只有我們再次使用時才能有所作為,所以這是對的,但是為層面上的問題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實際一至六識也就是屬於「欲界」,第七識為「色界」,第八識為「無色界」,超出這三界就是回到合一狀態成佛


由小我而生成的業力


除了選擇投入到黑暗的那方外,小我的幻想,也會成為另一道業力。由於小我意識誤以為那一世的肉體就是我,認為那些肉體經驗、情緒、想法都是代表著我,這些誤解,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妄想與慾望,而這些想法,卻又剛好地,產生了低頻率,成為了覆蓋在第七意識本體的薄霧。

正如先前所說,第七識的狀態並不能清除業力,更何況這些是由第六識及前五識所產生的業力能量,於是為了清理、平衡這些業力能量,於是在第七識的狀態下,決定進入再下一世的輪迴。


就這樣我們在這裡重複地體驗。


而這也是染污意的來源,由於第六識所產生的誤解,形成了能量,並附於第七識的外圍,最終看來看似污染了。但實際上,第七意識的本體內部,還是純淨的,所以這也算是一個謬誤吧。


而從另外一種說法來說,業力能量也能稱為「魄」,也可以稱之為「小我能量」。而「魂」、「靈魂」就是「元神」,也就是第七識。


維持原來肉體形象的鬼魂


假若鬼魂需要重入輪迴,實際上也就是還需要逗留在前六識,並沒有因為離開肉體而醒來,所以依舊保有所有曾經的形態在。

而假若他們還保持著強烈的慾望,期望著逗留,以實現願望,他們就會停留在世間,待願望實現,以滿足個人的貪欲。

這大概就是我們了解的鬼魂。

實際上一部分的神明也有著相同的情況,所以才需要供品,滿足他們的慾望,並只有接受到禮物,才會幫助眾生。縱然他們並非人類,沒有進入人類輪迴系統。但祂們也是不清醒的靈魂。或許擁有比人類更大的力量,也不會對人類產生極大的惡意,但是祂們也是被困在地球,陷入自身小我慾望沈睡,擁有自己的七情六慾及慾望。

通常閱讀神話、傳說,會看到同樣帶有強烈情緒的神明,這些大多都是有著相同的遭遇在,這也是墮落天使存在的原因。當然墮落得更深的,甚至會投靠向另一邊,但這也是後話了。

目錄看置頂留言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