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我家的倉鼠

(编辑过)
倉鼠與我的奇怪連繫

不少人在家內,都會養著寵物。而在我家的,是倉鼠。本來在我家,一直都不能夠養寵物,主要原因是我爸對於動物的毛和氣味,有着很嚴重的敏感。但那時候我剛好準備就讀獸醫護士課程,在我媽的說服下,我家迎來了第一隻倉鼠。

第一代

以前倉鼠的照片都沒了,先拿別人的吧😂(小銀狐)

我家的倉鼠說來也蠻奇怪的,每一隻可以很好地符合那時的我,或是家中的人。而這隻倉鼠,有着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特別地愛著潔淨,總會把它的家園妥善地打理著,放到它家內的的廁紙,它也總會用心地整理一番。還記得那時候是用著普通的倉鼠籠,而聰明又愛潔淨的它,總會把糞便,推出籠外。這個愛潔淨的特點,也剛好和我爸相同。本來沒怎麼為意,但後來我爸離開了。每當我們看著它對於潔淨的執著,我媽開玩笑的對我說。

「你看,這根本就是你爸來的」

雖然或許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巧合地設合著我爸的特點,或許他並沒有離開,只是在以倉鼠的角度,守護著這個家庭吧。


第二代


那時候第一代的倉鼠因為惡性腫瘤而離開,而剛好我朋友他弟因為讀醫的壓力過大,瘋狂地買下了大量倉鼠,即使家人再怎樣勸止,也冇補於事。朋友為了能幫助這些倉鼠,於是把這些倉鼠,分法給身邊有興趣收留的人。那時候的我,也接了兩隻回家。一隻看起來毛色蠻好看的,另一隻則看來有點平凡。起初是以為毛色較好看的,是女生來。直到某一天。。。


那一天,還是平凡的早上,但在一個倉鼠籠裡,卻發生了令人意外的事情。毛色較不好看的倉鼠,誕下了數隻小倉鼠。到那刻才知道,原來這隻才是女的。我連忙利用大量抹手紙,為它們掩蓋著,製造出私密空間,避免倉鼠媽媽因為外在的壓力,而吃掉孩子。接着我翻了翻電話,給了好友,跟他說我沒有辦法接納那麼多的倉鼠,並提著倉鼠們,放回到他家。而在一番折騰後,我家也就只剩下了那隻毛色好看的在。


還是別人的圖😂,不過第二代也同樣是小銀狐就是了

這隻較為衝動、愛冒險,也勇於嘗試著一切。但也不怎麼會思考,總會因而碰上釘子。那時候的我剛好還是充滿衝勁的時候,縱然在工作上做的不怎麼讓,經常也碰上釘子,但也沒有怎麼想過放棄。雖然很多時心裡難受,但還是期望自己能夠在最終勝任。不過,這次倉鼠並沒有生存多久,很快倉鼠因為籠子的空隙,在咬著籠子,呼喚著瓜子的到來時,而弄傷了。最後也因為這個傷患,而離開了這個世界。而我的衝勁,似乎也隨著牠的離開而完全離開。


第三代

終於有照片了(老公公鼠)

看著網上的資料,大概也知道老公公鼠,本來就沒到有多親近別人。只是這隻較一般的,更為膽小,更為警覺,即使很少很少的騷動,也會觸發它短暫成為化石型態,一動不動。所以即使過了一個兩個多月,並沒有和牠變得有多親近,或許它會過來領取食物,但也謹此而已。那時候的我,也剛好在大型獸醫診所內工作,在每天需要應對不同客人、噪音的環境下,心理的情況,到達前所未有的糟糕,那時候就如一隻受驚的倉鼠,長期處著神經過度緊張的狀態。


這狀況一直延續到辭職後,經歷了三個月的整頓後,總算變得平伏一點,但似乎倉鼠的狀態,揭開了這層表相。縱然經歷了半年,變得更親人一點,但陌生人的存在,卻會讓它異常的不安,而我的狀態也只是看來的改善,但實際還存在著不少需要調整的地方在。或許在別人眼中,是該積極訓練倉鼠牠,讓牠完全服從,成為每個人心中的乖巧。但以保留倉鼠個性作為原則的我,並沒有刻意地改變著牠,只是簡單地允許著牠,保持著原樣。畢竟,這就是牠獨特的地方。


牠就這樣維持著這樣的特點,直到很後來,更換了瓜子後,或許這瓜子具有魔力吧,牠沒有再怎麼懼怕陌生人,即使客人到來,向它遞上瓜子,牠還是會過來拿取,而不會露出懼怕的模樣,就只是還是有點容易受驚和緊張。而那時候的我,也算是把恐懼的根源,大致上地處理妥善,至少能夠在心裡找回該有的平靜。在無意中,開始信任起未知的未來。只是有時候,還是帶著緊張的感覺。


直到這一兩星期,牠年紀大了,雖然其他依舊正常,卻開始咬不開瓜子了,但相對也因為老了,少了以往的緊張感。um,或許,牠的任務,快要完結了吧


說來還有一點蠻像我的,就是不怎麼整理自己的家😂,給予牠抹手紙也只是簡單地鑽進去,不會再做過多的整理。也不會完全地整理好自己才找我😂


雖然他的蒼老感,有一部分是因為他不怎麼會先梳洗然後才出來找我所致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