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我的壞習慣-三分鐘熱度

(编辑过)
三分鐘熱度?雖然有時候也有用途在,但這個壞習慣,還是需要調整一下的

前言

這是作為另一個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的一個前傳,在最初的開始,其實並沒有留意到這兩個活動,不過在這一兩天,心裡冒起了期望改變的想法,也成為了一個契機。

小弟向來是三分鐘熱度的人,雖然期望改變,這些改變能到多久,卻又是一個謎團。為了讓自身可以持續地維持下去,外界的力量,也就有了一定的重要性。想到年末快來,這樣的活動應該是缺不了的,於是我翻開matter的社區活動,剛好有兩個蠻符合的,也就是我的壞習慣這個,作為事情的鋪墊,以及從今天起我要改變這個,作為我改變的一個紀錄,順帶也驅使自己一定要完成

三分鐘熱度的我

其實對我來說,三分鐘熱度也談不上是一個完全壞的習慣,這要看怎樣利用三分鐘熱度,不過我確實是有改善空間就是了,或許你看到這裡會感覺滿臉問號,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對我來說沒有太多的事是完全沒興趣,但也沒有什麼不是三分鐘熱度,由多喝點水這樣的簡單事情,到付費了該認真讀的課,都有著差不多的情,每一次在最初的時候,都有著很大的衝勁,每天都會花上大量時間去研究/專心去執行,但到後來,當對我來說,眼前的事情已經再沒有趣味性了,那刻的熱情消散了,我也就會停下來,放棄這個曾經重視的事情。

而在最近學習塔羅的時候,也有著類近的情況,起初學習的時候,內心是覺得塔羅能夠幫上別人找出困境,預見未來,消除憂慮,而自己也曾經有長時間是依賴著塔羅,所以在那刻也希望能夠透過幫自身占卜,來直接找出所在。於是在開始的時候,我花上了大量時間,也專心地研究老師所給予的筆記,並透過ig來嘗試幫助別人個占,這來更好地掌握解牌技巧,到後來還花上了些時間來研究瑪雅歷法,藉此來解決對被占的人了解不足的問題,也很好地避開了拿出出身時間的尷尬。但當努力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塔羅能夠做的,其實極度有限,說到底不過是一個提示的工具,真正能夠幫助的,還是心靈的知識後。在認清了之後,花上的時間也就日漸減少,沒有再收集大量case來提升技術,就只是偶爾遇到一些情況時,不知道該怎樣選擇,才會用塔羅簡單地看看,消除自身的憂慮。

那時候學的是和坊間很不同的撲克占卜,雖然後來沒再花時間研究,但我也沒怎麼後悔,那時候的得著,其實也算是蠻多

這樣的例子在我的生命中,可以說是多餘繁星,沒錯,我的生活充斥著三分鐘熱度。不過話雖如此,三分鐘熱度,也可以說是追隨自身感覺的一種表現,例如上述塔羅的例子,也正是因為感覺到幫不上太多忙,才沒有花上大量時間。而這種感覺,在我生命中,也確實地幫助到我,例如在學習的時候,當感覺不對勁的時候,我很常放棄手上在看的,轉為找尋新的替代品,來填補現時學習的所存在的一些漏洞和問題,也因為這樣的做法,在學習的時候,相比起別人,也明顯地走少了不少路(雖然這樣的學習方法不怎麼合適在學校使用就是了)。由於三分鐘熱度有著神奇的優點,我內心倒又沒有對三分鐘熱度這個缺點,有太大的怨恨。

題外話

跟隨感覺而行,很多時候,都會有著意外的收穫,例如腦海會存在著問題,但苦惱著找尋不到合理的答案,當你隨著感覺,在書店內走著,總是會有合乎自身現時需求的書籍出現在眼前

但正所謂物極必反,三分鐘熱度這種處理方式,也並不是合識於每種情況,例如運動,每天喝水,維持正確坐姿這些有利於維持身體機能的,就需要每天都能夠做到的了。一些需要長期才能完成的,例如經營網誌之類,也並不合適於三分鐘熱度,雖然如何分配時間,確實存在著彈性,隨性依舊能夠存在,但要能夠很好地經營,並不容許着放棄。所以當到了這些情況下,三分鐘熱度,就會成為了一種懷習慣了。以往我是蠻放任這樣的做法的,但畢竟那時候的我,還停留在過往存在的創傷,依舊需要處理內心尚在的問題,要再讓自己在更多地方進行改善,確實是有點勉強,所以就這樣一直的放著放著,但過了一年多的時候,該修理的也確實很好地修復妥當了,這問題,也是就成為了眼下該調整的部分了

對我來說,很多壞習慣都有著他出現的原因,起初的用途。也許在最後來說,確實是會帶來一定問題,但在本質來說,還是好的,只是方法錯了,最後才帶來問題而已。而有關於我的實踐規劃,以及實踐情況,我會在隨後更新的,連結也會在之後的關聯作品裏補上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