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我人生的座右銘

(编辑过)
我的座右銘並不複雜,只有數個短短的字句,但它們囊括了我的一生,

每個人都有著他的座右銘,而我的座右銘並不複雜,只有數個短短的字句,但它們卻能囊括一生,幫助我處理/面對人生會面對的。它們是活於平靜、信任於己、樂於創造、喜於分享。

你又找到自己的座右銘,走過人生的每條路嗎


活於平靜,注意自己的心情變化


我是一個蠻感性的人,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說話,而讓我的心情,轉變得很快,而這也同時會,亦會因為心情低落,而常常心不在焉,這對於我做任何事,是蠻影響的。另外,我對於別人的情緒波動,也是蠻敏感的,所以我也蠻常會受著環境影響而令心情變差。當然這樣的特性也不是不好,至少我可以更容易洞悉到別人的情緒,而這樣的特性,亦讓我即時不用身歷於其中,也蠻容易大概地感受到那人的感覺 。但這樣,也同時很容易讓我的心情因為別人,而被拖到不愉快的氛圍裡。而因為這情況,注意自己的心情變化,讓自己儘量維持在平靜的狀態,避免長時間陷於負能量中,就成為我一個蠻重要的座右銘了。


信任於己,不訶斥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雖然過份自信是不好,但卻又不能完全沒有自信,完全沒有自信,做什麼事情都會畏首畏尾的,也蠻影響自己去經驗人生的一切。但在現代的教育裡面,除非你是一個頗為拔尖的人,不然你是很難從這守舊體制,只著重於背誦的地方裏,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小片天,這不知不覺裏,會令大家頗難相信自己,因為在腦海中,除了失敗,就是失敗。當然這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很深的影響的,但我說過了,我是一個蠻容易情緒波動的人,所以這對我影響,還是蠻多的。再加上父母和長輩,總常會在你不能做到他們期待的時候,就開始謾罵,然後再把你跟著別人作比較,然後少不了又是一番冷嘲熱諷,當然他們本質上還是希望你可以更好的,但這樣的做法對於與玻璃心一樣的我來說,也是蠻傷害。

這情況直至我開始看一些心理學的書籍,深入了解自己想法的來源,才總算搞懂這樣的心態是那裡來的,也因為這樣,才算是把問題解決了。當然現在,還是會有低潮的時候,也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候,這句也正正能輔助到我,避免自己再次陷入曾經的循環裏。


樂於創造,享受過程


當說到人生的意義,對我來說,就是創造與體驗(這想法的來源可以看這裡:從靈魂急轉彎裏,去看看靈性世界的靈魂)也因為這樣,創造才會成為我的座右銘之一。不過這裡說的創造,並不是說一定要是創作音樂`寫作、或是發明什麼新產品,這裡的創造,就只是勇於用自己的雙手,去畫出自己希望嘗試的人生。所以你也可以理解成是活出自我。這看起來應該是不太難的,不過實行起來還是會有問題出現,就是蠻常會因為執著於要創造出一個終極目標,而忽略了一切。所以,後來我又為自己加上了享受過程,提醒自己這一切的最大得著,並不在於那個目標是否能夠達成,而是我在當中,能得到多少,能讓自己有多大的成長。


喜於分享,只要條件許可


也許會有人不太明白,為何我會認為,分享會重要呢?在吸引力法則來說(想了解的可以看這裡:吸引力法總是沒用的?也許你不曾真正了解它 ) ,當你擁有時,願意把擁有的一部份,毫無條件地分享出去,而不是緊握著自己所擁有的,那你將來希望實行的,希望透過吸引力法則實現的,都會變得容易起來,也會得到更多。而即使不在吸引力法則來說,分享也能讓你成長得更快,讓你在分享的過程,知道自己的想法有沒有什麼問題 。至少在我的人生來說,假若不帶太多目的地去分享,最後的收穫還是不錯的。

不過雖然分享是不錯,但過份地分享也是不太妥當,所以後來我又加入了需要條件許可,才可以分享這一點。這裡有兩個重點,一需要注意自己的狀態,因為一般來說,分享的目的並不是希望把負能量分享給對方,讓對方承受你的黑暗面,為對方帶來更大壓力,這會有損彼此間的關係的,除非對方也允許吧。二就是對方的接受程度,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也是對關係來說,沒甚麼幫助,始終每個人,都有著屬於他們成長的路。

你可能覺得這好像是人知常情的事,但我們卻是常犯的,好比在感情裡,我們很常會忘了設定自己的底線,允許對方無上限地做出不少無理要求,例如大量借錢那樣,最終讓自己變得遍體鱗傷。我們在幫助別人時,會把所有知道的分享給對方,認為這樣才是幫助對方,但每個人的接受程度都是不同,所以應該的是從對方的思考方法,嘗試引導/指引對方,讓他自行走出困境,而不是灌輸大量自己的已有知識給對方。

結語

這大概是我現在的一些座右銘,也是陪伴了我生命旅程不少時間的,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呢?但對現在我來說,生命的大多數,都是圍曉着這些來說。雖然還有一些的,例如耐心等待這樣,但我認為可以大概地納入到上方的那四個,所以我就不刻意再另行加入了


likerland 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bealover/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