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人生難得的經驗:一個猶如難民營般的動物收容中心

動物收容中心,是一種協助,還是另一種折磨?

隨風而揚的沙土,自遠至近的犬吠聲,飄蕩在這片土地,這裏並不是充滿過多特別的地方,只是一處帶著滄桑和孤獨,寄託着希望,卻又同時帶著絕望的動物收容中心。

期待的眼神,始起彼落的吠叫聲,極力搖晃著的尾巴,縱然眼前被高大的鐵欄阻隔著,但似乎也無阻牠們,表達著牠們對陌生人的熱情,說著內心的願景。或許,這是源於牠們對人類到訪的期盼,期望眼前的人,能夠為寂寥的生活,加上一點趣味,期望眼前的人,能夠為孤獨的生活,加上一點暖意吧。

隨著工作人員的到來,旁邊的小鐵門打開,熱情更是強烈地能夠感受,瘋湧而至的牠們,試圖飛撲至到訪人的狗隻們,更強烈地表達著牠們的願望。而在這一刻,你也能夠很好地享受到左擁右抱的感覺,你的手,沒有那一剎那間是能夠很好地空下來的,因為他們,總是源源不絕的到來。而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雙贏的局面吧。

本來,我是抱著希望,期盼著能夠逗留在原地的,但身為義工的我,似乎在動物收容所的某個角落,還有著更需要照顧的動物在。我也只好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撇開身旁的狗隻們,離開。

好了,就別再用可憐的眼神望向我了,這對我來說,也是無奈之舉


這裡,和我往日所拜訪的動物中心有點不同,沒有想像中那麽小,佔地較一般的為大,狗隻們並非獨立地居住在狹窄的空間內,而是一群群性格較為合適的狗隻,居住在相同的空間。而這裡,也並不像一般收容中心那樣,只有著貓/狗,兔子、天竺鼠等較為罕見的動物,也能在這裡望見。但這裡的環境,也刷新了我對收容中心的想法,這裡較一般的收容中心為差,例如膽子較小的兔子等動物,居住的房間並沒有太多的隔音設備,也沒有盡量地遠離狗群。地下和牆壁,也佈滿著日久失修的痕跡,狗隻使用的軟墊等也是破爛不堪,玩具在內裡也並不多見。似乎這些,隱約地說出了這裡的財務狀況。究竟在這樣情況下的動物收容中心,動物的生活和健康情況會是怎樣呢?我內心抱著這樣的疑問,踏入到這天我工作的地方。

在收容所的義工工作,基本上都是相近的內容,協助清潔環境以及梳理狗隻的毛髮,有時候也會有協助沖洗的工作。而這天,也不出意外地,是這樣類近的內容。我挑起旁邊的水管,忍受著空間所湧現的臭味,看著地上滿佈的污漬的,開始清洗著這片已經預先把狗隻搬離的地方。看來,這裡人手也很缺呢,畢竟這樣的環境情況,應該是蠻多天沒人洗才對的,還真苦了每天被這種味道所薰著的狗隻們呢,邊洗著邊喃喃自語道。隨著一個又一個空間的清洗完成,我也從這陣臭味解救出來,污漬加確實地減少了不少。雖然這確實是辛苦點,但能夠幫了一點牠們,也是不錯的了,說著我把水管放好,開始起我的第二個工作:梳理毛髮。

這任務確實較為簡單,沒有了先前的費勁,但在這裡過程中,也揭示了另一個問題。這裏的狗隻並不能說上有多健康,比方說,牠們的身體是充滿著牛蜱(牛壁蝨)的。甚麼是牛蜱呢?這裏簡單地說明一下吧。牛蜱是一種寄生蟲,會跳到狗隻身上,並用嘴部吸食犬隻的血液,並刺激到狗隻的皮膚,令牠們產生腫脹痕癢,容易造成皮膚感染,同時也會造成傳染病牛蜱熱。雖然據他們所說,是有使用相關的預防藥物:frontline,但frontline藥物發明已久,牛蜱早以對他們產生了抗藥性,所以效果並不大,並不能有效的保護犬隻。加上動物保護機構亦沒有有效地教育義工們,大多數義工處理牛蜱的方法為,直接移除,而非使用酒精昏暈牛蜱,這會導致吸食的嘴部留在狗隻的皮膚內,造成皮膚發炎等問題,這種種處理方法,導致他們不但沒有幫上忙,更會進一步危害狗隻的健康。除了牛蜱問題外,也有著其他問題,例如耳朵有著大量污漬,這樣的耳內環境很大機會有耳疥蟲等問題。

這就是牛蜱了,吸滿血後,後方的部分就會變得白白大大的


顯然,這裏並沒有足夠的資金以至人手,維持動物的健康,保持居住環境的居住衛生,就只能有限度地,協助著動物,但縱然面對著這樣的情況,這個動物收容中心依舊繼續接受大量動物,大概到現在,有超過三百多隻的狗隻貓隻,居住在那裡。雖然我沒辦法在這次,也同時拜訪貓隻的居所,但也不能想像,他們的生活,還是有著很大的缺點的。究竟這樣的動物收容中心,是好還是不好呢?在某程度上,這是能夠讓流浪動物,能夠勉強有著三餐溫飽,畢竟食物是,大多數人最願意,也是最會捐贈的物資。在這裡,也能夠提供乾淨的食水,畢竟食水能夠在水喉獲取。而處理醫療問題方面,善心人也許也會願意提供資金援助,但在缺乏足夠預防措施的前提下,這些金錢猶如打水漂一樣,沒辦法有效地善用。而在這樣的環境下,動物的健康也不會得到太好的改。當病疫在內裏發生時,情況也只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而收容所,在某程度上來說,也是剝奪了他們自由遊走空間。這一切,不過是讓他們,由一個地獄,轉變到較為舒適的地獄,甚至只是來到完全相近的地獄,這在某程度上來說,不過是動物版本的難民營。

所以到這裏,我不禁反思,在收容動物的同時,是不是也該量力而為呢?按著自己的情況,來向動物們提供協助呢?畢竟一個貧窮的國家,也不會不顧自身的情況,而接收大量難民吧?這對於難民的生活,也沒有太多的幫助,甚至只是帶來了其他問題。當然這問題沒有固定的答案,但我想,這也許是經營者值得思考的一個重要問題。


或者,這沒有稱得上是多震撼的經驗,但對我來說,這確實蠻難忘的,畢竟對於每個人來說,動物收容中心理應是帶給動物幸福的地方,在他們的官宣裏,也確實是在表達著這樣的信息,每天都在張貼著義工的善心,動物領養的故事,營造出和諧溫馨的氛圍。但當到了收容中心內裏,看到的卻又是另一個光景,這種強烈的反差感覺,至今一直歷歷在目。或許人的善心,有時候就只是盲目的友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