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寫實主義的寫作路存在,但要承受被討厭的勇氣

很久沒寫專欄了,實在是忙翻了。什麼叫做寫實主義的寫作路?說白了,就是為了賺錢才來寫作的人這樣的出書作家、網路小說家、文字工作者多嗎?超多

只是因為他們都不是『單純地』寫故事,可能是接受業主提案做的『文字工作』如:文案、小編、行銷;網路小說家、編劇、填詞人、作家等
可能是為了報名文學獎項而出版的書籍,可能是為了往中國發展的長篇網路小說這些人的壓力都比一般寫作者高上百倍;甚至千倍。
因為他們肩上揹負的不是夢想這種不切實際的字,是生活、是養家糊口、是沒作品產出可能這個月就沒錢的狀況。

這與所謂『寫好玩的』『有空寫寫』的作者是天差地遠的。

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會被討厭?Are you sure?

絕對會被諸多寫作者討厭,如果你說你寫作只是為了錢。
或是要往中國發展(誰都知道中國發展是需要遵守些許『規則』的)
不只會被寫作者討厭,只要有了台胞證證實自己未來可能要往中國發展後
連朋友都會問你一堆好像對岸我們最討厭的粉絲在問的事

「你要跪著賺嗎?」
「如果你被問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你要怎回答?你只能回答後者吧?」
「那邊限制一堆欸,你確定嗎?」

還有一堆~!@#$%&*()——+
請問一下這問題是跟我們最不喜歡的人在做的有什麼不同嗎?
有些人可能連過去都還沒過去就接到這些問題了,過去還得了?
更不用說可能『寫作』就是他的『正職』的人,他要怎麼辦?斜槓養活這職業?
那這『職業』可以不用做了,淘汰掉吧。

也太可悲了吧,一個職業需要用另外的職業來養活?

那如果這些專業作家們根本就不用斜槓或不想斜槓呢?那又是另外一番地獄了
若是為了錢、生活而去中國發展;不用太較真,這跟人才外流不就相同嗎?
有台灣作家可在起點賺到百萬讓他買房;生活無憂,這應該要慶幸『哇,原來還是有很多人付費看小說』而非『口去,賺人民幣?去查有沒有繳稅先!』這是說要前往中國的討厭

那什麼是在台灣的被討厭?那就是當你為了錢可以妥協自己的創作之時,就會被討厭;或實際上你是為了錢在想辦法生存時,你就會被討厭(奇特吧?)

在台灣寫作並不是一門相當好的選擇
就算是邁入編劇也只是邁入另一個坑罷了,相對是台灣授權好,還是中國賣斷好不討論。
因為這兩者不是絕對,有時候授權也不一定就比賣斷好;牽扯到產業與法律太複雜了,跳過。專職寫作有太多不定因素,那就是——錢、薪資從哪來?
如果說是以『邀稿』說實話,機率低錢又少,當然台灣一定就是——薪資少
如果說是以『劇本』抱歉,錢是最少的也就算了,自己對自己的故事還沒有決定權。因為台灣是導演至上的國家,不是日本、歐美。
如果說是以『小說』這不用說了吧?想賺錢?當然只有中國一途啊,還用想

是的,就是這麼悲催。所以有時有能力的專業作家只好投稿賭前三名,我想這也是為何台灣政府時不時就辦文學獎的原因吧?不辦都快慘死了。
所以多數作家以政府邀稿、政府、企業等文化講座、或成為出版社編輯之類為收益,因為出書版稅根本沒錢賺,導致只好把寫作時間壓到極低。

積極想辦法存活遠比懷抱著沒錢的夢想,更為重要及偉大

那這些作家或者說是還沒踏入出書的作家以『生存』為考量為何會被討厭?
這我也不知道。是沒作家風骨嗎?還是對自己孩子不堅持(這點我想問:你敢跟老闆嗆聲?)還是滿嘴商業、市儈?我到了現在依舊不知道那些討厭商業的作者怎麼想的。他們身為商業作家,不商業是要怎樣?搞藝術嗎?

夢想成真有時不見得會是你夢想中的樣子,有時是踏入了你未知的地獄。

尤其是當部分平台『文人相輕時』是的,就是文人相輕。什麼年代了還要分門別類討厭商業的,我是文青的你別靠近我;這是小學桌子畫線嗎?
當今天太過寫實時萬一你碰到這些人,你會開始疑惑——靠北,我做錯什麼了?
因為對於夢想論而言,當他的夢想被沾染商業時那就像白蓮花抹了丁點墨黑色般地;礙眼
夢想應是純淨的、創作應是神聖的。

我只想說:「在我們文策院的作家或編劇眼裡,這只是工作;我們就像寫作機器,一直產出故事罷了。就算是歌詞,我們也依舊只是資方/製作方的寫手機器,依照商業要求營造出大家都滿意的商業歌詞,文字/寫作,沒多神聖。」

套用前輩針對我問壓榨、不公的問題時對我說的:「這地方沒高尚到非做不可
如果寫作對多數人而言是高尚的事,那只代表——還不夠拼命與壓榨
因為我們早已麻痺了
如果想當個寫實的作者,希望你有勇氣踏入『地獄

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按下滑鼠左鍵追蹤是文章產出的動力!
點擊追蹤我或我的專題『夢想毒雞湯』簡單的點擊就是支持作者的 Tric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