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傷口需要療癒,但療癒手段不是自我催眠

最近收到方格子系統一封信:親愛的裘雲遙, 這個月你暫停了在方格子的創作,是不是太忙碌了呢?別忘了保重身心健康。一起來看看在你休耕的日子裡,你的「方格子」發生了什麼事:我才想起來『啊,我好像很久沒寫專欄了』NFT花了我極多的時間,還有寫短篇特訓投稿劇本等,專欄就被我忘記了……『夢想毒雞湯』

言歸正傳,看標題就知道好像又是喂毒了,當然啊這裡可是毒雞湯
那種心靈雞湯不正是一種催眠機制嗎?
就很像你跌倒了滴優碘或是消毒傷口要用酒精,不是都會蠻痛的嗎?
那怎麼會覺得很暖心的『正能量』就是自己所需要的呢?
如果連『正視事實』都不敢,就算看了心靈雞湯也只不過只是自我安慰罷了。
根本無法療癒心底的負面情緒,不然為何有『以毒攻毒』呢?

不就是因為有時『毒』遠比『藥』來得有效嗎?

這種尤其在有『自卑情節』特別容易出現……
因為什麼事比較之後開始自卑,自卑導致需要認可因而尋求群組的溫暖,壯大自己的聲量後開始反擊給予他意見的人。或是開始積極發表意見,這種在寫作裡頭還蠻多的。或是覺得自己的夢想被污辱了不能接受,這是件很奇怪的事
為何『你的夢想就一定要被別人也認同是夢想?』不覺得很奇怪嗎?台灣應該是自由思想的社會吧?

就算你需要療癒,別人也沒義務、責任安慰你、療癒你

世界又不是繞著一個人轉,又不是普丁能發動戰爭,改變了全球狀況
每個人好像都要被認可(心靈雞湯一番)一樣,才能證明自己
為何?不被認可就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嗎?所以今天很多創作都沒辦法被商業出版,因為不被編輯認同;它們沒價值了嗎?
如果你說:當然有價值啊!

那你為何需要別人認同才覺得自身是有價值的?所以一個人還比不上一個作品?所以心靈雞湯有什麼用?跟你說:你好棒!你最好!你什麼都做得到!相信自己!

那你就會相信自己了嗎?你就覺得你很棒了嗎?你就能因此擁有自信嗎?

鬼信
如果你需要走出來、如果你羨慕別人自信地有底氣;應該是去『思考怎麼辦』
不是去看這些鬼書,出去散散心跟朋友聊聊天搞不好還比這有用
這就很像有人催眠你『結果什麼不重要,過程才重要』這種屁話是一樣的
想像老闆跟你說:『大家要共體時艱,薪水什麼的不重要;你對人說出你在哪就職後投射過來的眼光才重要,讓我們再度一起發揮公司的價值!』這種屁話,你要跟嗎?

鬼都知道你不會跟嘛~所以老闆催眠你無效,書中催眠你就有效了,兩者有何差異嗎?
負面沒有錯,自卑沒有錯,人不可能沒有比較心態
但如何走出來是自己要去思考的,不是聽誰說:你怎樣怎樣你就應該怎樣怎樣
甚至你現在看到這篇專欄文你都要抱持『懷疑』覺得這是屁也好,是中肯也OK
只要你抱持思考,那才是走出來的唯一道路。

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按下滑鼠左鍵追蹤是文章產出的動力!
點擊追蹤我或我的專題『夢想毒雞湯』
簡單的點擊就是支持作者的 Tric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