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用言語攻擊的人,等同發動七傷拳;傷己、傷人

所有人都會在不自知的時候攻擊他人,這是生物的天性。我們理當為了自己而活;但在進入工業時代後從原始的打獵變為——打工。從本來的為自己活變為;為別人活。

我好幾天前問我朋友:「你們不覺得你們這樣活得很奇怪嗎?」

但我錯了,如果可以活得自在地說話不用顧及身份、地位、關係遠近;誰希望這樣過活?所以我們開始為了『預防』別人傷到自己我們會預設放空飛彈,一旦別人開始攻擊;就戴上面具敷衍它。久而久之開始有了——講話的藝術。
因為我們深怕我們講真話傷到其他人的心,影響到我們自己的工作、人際等事。
所以我們只能看著鏡中的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看著他,越來越惹自己厭惡。因為那根本不是你覺得喜歡的模樣。

誰喜歡天天委屈自己、低聲下氣;如果能做自己還不做好做滿?就是不能講出自己的心情啊!

是啊……誰喜歡委屈自己?
還不是為了糊口才聽老闆刁難我?還不是為了不被當邊緣人才隱藏起來?
真話不代表要攻擊言論,但在現代往往大部分人連『建言』都聽不進去。
這也造成網路上匿名酸民特別多的潛在社會問題;不就是因為現實不能說真話所以網路暢所欲言嗎?當然現在這樣的網路霸凌有增強的趨勢。畢竟,在社會上過得不順心的太多了。那是什麼樣的狀況造就現代人無法接受聽真話呢?

是過強的自尊。

經由過去社群網站的文字照片,我們可以知道身邊人過得多豐富。
經由現在的短影音平台,我們可以知道越來越多『比我們厲害的人的生活』
他們與我們的差異是天差地遠的。
而在年紀尚輕時都會讓為——我也可以;社會化歷練後得知——自己只是凡人。在天才遍地的社群網絡;失敗乃兵家常事。但自尊無法允許自己示弱他人,這是專屬弱者的生存之道。

為什麼當個凡人不能不卑不亢?必須卑躬屈膝、低聲下氣、對朋友要打擦邊球顧及玻璃易碎?

如果一個朋友出來不乾不靜、吃沒吃相;稍微跟他說:「你有沒有考慮出門前梳理一下?」過份嗎?但我相信有些人是聽不進去的,不知道為何網路上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建議』是『嫌棄』朋友們不就是希望你可以越來越好才這樣跟你說嗎?為什麼要認為這是——嫌棄?

我非常疑惑。

如果今天對方跟這個人說直球:「你知道你這樣很醜嗎?我在你旁邊很丟臉。」哇賽,核彈攻擊這根本不是朋友了吧?絕交吧。但對方不是這樣說,為何朋友不能點出你的缺點?社會上連看你一眼的人都沒有,朋友願意點出你的缺點被說嫌棄?當然了,有些朋友點出的是無理、不符合你所望的建言那基本上可以無視,謝謝指教。
所以一定要是天才、社經地位高的人才能說真話?大家會恭維網路圖片根本不是他本人講過的話語說:「中肯」「果然是OOO,睿智!」一旦相片換成朋友;就不行了。

這是否代表多數人潛意識裡是認為『朋友是沒有資格評論我這個人的!』

若說老闆掌管著你的薪資,所以無法說真話;通常會這樣都是專業度不夠。
老闆會要聽行銷主管的真心話,而非行銷專員的真話。
專員只是執行,並無碰觸到管理核心。不在其職;不知其重。而專員隨時可被替代,主管職不是。老闆會需要聽主管匯報,不會想聽你匯報。職場一切都是以資格論,因為是戰場。

但友誼不是。

如果今天你因為他的建言攻擊回去,等同發動七傷拳。
你不止損失一個真心有把心放在你身上的朋友,你也失去了自己的格調。

為什麼不能甘願當個凡人,把過強的自尊給捨棄並接納建言;讓自己更好? 為什麼同為凡人的朋友們不能給予建言? 為什麼我們需要戴上面具與朋友相處?那這樣還是朋友嗎? 活成這樣的人還能擁有真實的情感嗎?

釋放自己的真實情緒,不是在網路當個酸民。 是真實面對自己的朋友,提升專業度讓自己在老闆面前更有話語權。

如果真的受到攻擊,當下我們都會翻白眼與怒氣值上升。

那種什麼不要跟酸民一般見識都幹話,當自己才是遭受霸凌的那一方再來聽聽這句話。對這些人都會想回喬瑟夫的影片台詞:「你要不要聽聽你自己在講什麼?」不可能不怒,但如果回嘴就跟牠們一樣了。
我們一定會跟朋友抱怨:「今天有人~!@#$%^&*()_+」但這只會維持一天。
明天還是照常工作,別讓自己變成牠。

說話最重要的不過如此——真誠、自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