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aa
Piaaa

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

前往奇萊南峰

(编辑过)
那一片黑很迷幻,我開始分不清天上的星星和地上的星星。

前一個禮拜的此時,明知凌晨兩點要夜攀,我卻遲遲無法睡去。可能是山友的鼾聲,也可能是鮮少睡睡袋的不適,翻來覆去許久。想起山屋管理員說過今晚會有滿天星空,便決定起身到屋外看星星。

打開紅色頭燈,小心下階梯的腳步,也謹慎不要照到下舖的其他山友。瞥見宗眼睛還睜著,我輕聲邀請他一同前往:「要不要去看星星?」

那夜是滿天星空,比照片所能呈現的還要多的閃爍的眼睛。


賽德克族的管理員默默從管理房走出來,伸出手指向天空:「我住在這裡好幾年了,我每天看星星,聽我的,銀河要往這邊看才對。」但因為真的太黑,伸手不見五指,我搭聲應和,但終究沒搞清楚銀河在哪邊。唯盯著天空的瞬間,兩顆流星劃過天際,我急急許下願望,深深感受到星星之神的眷顧。

說也奇怪,回山屋睡的那兩小時,就不再輾轉反側,而舒適地入眠了。

兩點起床用餐,三點起登。初次踏上3000公尺以上的路途,仍然有點擔心高山症發作,但意外發現自己很喜歡一路上的大小石頭路,比起我很不擅長的長坡或階梯,都讓我覺得更有趣味性。沿路夥伴們喊聲呼應,提醒前方的路況,帶來安心的感受。

兩側出現的玉山箭竹,高度由一兩公尺,漸漸降低成腳旁的矮叢。左右開始沒有遮蔽,我知道,我們離山頂草原更接近了。

那一片黑很迷幻,我開始分不清天上的星星和地上的星星。總覺前方的高處有星星在晃動,揉揉眼睛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沿著小徑爬升的山友。他們頭燈的光芒閃爍,就跟天上的星星一樣,指引著我們找到更多的星星。

站上奇萊南峰,我好像才真正認識臺灣的高山。原來從三千公尺以上的高處遠眺四周連綿的山峰、山巒,是這樣的具有神異性。萬縷金輝,輕柔地替一望無際的草原糝上金粉、覆蓋上一層披紗。


下山的路程,因為不去南華山了,時間比較充裕,我放鬆心情好好凝視行經的大樹、斷木、蕨類,以及逆向坡的紋理。


《走進布農的山》說道,如果你有5小時的時間站在森林中的一個定點好好觀察,你會發現森林的變化是如此地豐富而具有生命力。


側耳傾聽,上方的枝頭好像有一群鳥寶寶新生。

謝天謝地,謝山神,謝夥伴,謝謝所有協助我準備的家人朋友小孩,謝謝這一次的豐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