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aa
Piaaa

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

《流麻溝十五號》觀影心得

覺得這一生蠻幸運,能識字、能閱讀、能品味,能一直在思想上被陶冶,也能擁有思想上的自由。

去年在綠島參觀了 #人權文化園區。雖然當時錯過導覽,但細細駐足閱覽館內資料,卻也待上了一個多小時。大概是那一年跟著校長帶學生壯遊養成的習慣,看東西都要看得仔細。當然,一定也是這些資料讓人驚訝,才能吸引我的目光如此之久。不然其實館內的氣氛,回想起來,是不好受的。

/
當年參觀時,只有寥寥幾個遊客進去,當時自己分享的發文也未被特別注意。可見不是一個大家會特別關注的歷史和場域。但因著這波電影的熱度和發酵,覺得過往發生在台灣的時代故事,能被看見、被討論,是好棒的事情,感謝藝術的力量。

無論是自己觀影前,為了把電影看得深刻,稍微多閱讀一些人物故事。或是像友人跟我一起觀影後,找了網路資料來跟我討論、下樓到誠品想買相關書籍閱讀,我都覺得太棒了吧這個過程。(友人以前可是歷史政治冷漠之人,我叫他不可以政治冷漠哈哈)

/
我覺得在演繹這些歷史故事時,看到愈來愈多導演嘗試用「#群像」,也就是每個小角色的故事串起時空輪廓,覺得很厲害。怎麼拿捏配角和主角的比重,卻又能讓配角立場投映出的故事碎片,湊合成多面且完整時空拼圖。比方說分隊長的結局、刺青兵的角色,大家去看了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
最喜歡女主們堅毅的眼神。縱使生命有多少思念、不捨、軟弱,都讓信念撐起,順著眼光穿透過去了。看向那個所相信的遠方,所以才如此動人。那是一種精神層次的共鳴。

/
電影開始不久就說道:「又來了一批思想仔」。回到自己身上,其實一直期許自己是一個思想仔。覺得這一生蠻幸運,能識字、能閱讀、能品味,能一直在思想上被陶冶,也能擁有思想上的自由。思考後的領悟是我所追求,常常因思而不得其解而煩惱,卻也常常因思索後的通達而感到富足。

/
今天看電影,沒有哭出來,刑罰在導演的手法下呈現得輕淡不張狂。但過程我仍然一直深呼吸、屏息。

火燒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