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ireading
Kikireading

閱讀 悅讀 理財面向 內在探索 傾注長時間閱讀、理解、篩選、精簡,略過舉例、小故事,留下啟發性的精華內容,篇篇濃縮精華; 挹注養分給自己,人生長途即使左右無人,也有書本一路扶持,書就如指南針,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又能通往何方;記錄走過的路。 挹注養分給你與妳,如果因為閱讀了我的某篇文章,啟蒙了思想中某一部分的未知領域,都是我的莫大榮幸!

動機,單純的力量(Drive)⠀

專心一致時產生的心流,讓人忘記時間流逝:在心流中,一個人必須做的事和他有能力做的事之間,存在一種完美的契合。挑戰不會太容易,但也不會太難;難易度約比現有能力高出一兩格,你的身心因此得以伸展;這樣的均衡會產生高度的專注和滿足感,輕易就超越其他較為平凡的日常經驗。⠀處於心流狀態的人純然活在當下,感覺操之在我。 「渾然忘我於自己的職務角色」

摘要:⠀

CH2. 三大要素

1. 人類行為的激勵機制:

🔸(1). 激勵1.0: 以生存為目的(趨吉避凶)。

🔸(2). 激勵2.0(X 型(Extrinsic)): 為多數企業的獎懲制度,以外在獎懲作為評價。⠀

🔸(3). 激勵3.0( I 型(Intrinsic)),以下三個要素會驅動「激勵3.0」機制:⠀

🔹A. 自主的渴望: 可依自身理念,調整、支配所處環境:⠀

(如: Atlassian企業讓員工五分之一的工作時間可享有4T的自主:工作內容(Task)、工作時間(Time)、工作方式(Technique)、團隊夥伴(Team))。⠀

🔹B. 專精的渴望。⠀

🔹C. 貢獻社會的渴望。⠀

2. 人的行為動機區分為:

🔸(1). X 型(Extrinsic):激勵來自外在多過內在驅動力。⠀

🔸(2). I 型(Intrinsic):內在驅動力大於外在獎懲;關注行為本身與內在滿足勝過外在獎懲。⠀

3. I 型行為三大要素: ⠀

🔸(1). 自主: 不同於獨立、單槍匹馬的行動,自主是可自由選擇並同時快樂地與人依存。⠀

🔸(2). 專精:⠀

🔹A. 心流:專心一致時產生的心流,讓人忘記時間流逝:在心流中,一個人必須做的事和他有能力做的事之間,存在一種完美的契合。挑戰不會太容易,但也不會太難;難易度約比現有能力高出一兩格,你的身心因此得以伸展;這樣的均衡會產生高度的專注和滿足感,輕易就超越其他較為平凡的日常經驗。⠀

處於心流狀態的人純然活在當下,感覺操之在我。 如詩人Auden:「渾然忘我於自己的職務角色」。⠀

🔹 B. 「成長型心態」與對長遠目標的堅持。

「信念決定成就,我們對自己以及對我們能力的想法(Self-Theories自決理論)決定了我們對自己經驗的解讀,為我們的成就設定了界線」- Karol Dweck⠀
「以學習為目標的學生不必感覺自己很棒所以非要保持這樣的形象不可,他們的目標是學習,而非證明自己很聰明」- Karol Dweck⠀


🔸(3). 目的:⠀

🔹A. 人類天生追尋超越小我生命的志業⠀

🔹B. 社會學家與心理學家(Lara Aknin、Elizabeth Dunn, Michael Norton)提出:把錢運用在他人或社會,能夠確實提高主觀的幸福感。⠀

心得:

「是什麼動機於下班後投入心力?」、「為什麼如此樂此不疲?」是我想要閱讀「動機,單純的力量」、「先問為什麼」的原因。見過多個在各自領域對著所愛的事物,沒有被迫反而是一股無來由的激勵讓他們追尋、精進愛好。⠀


透過這兩本思考每一個選擇背後的為什麼。沒有獎勵下的動機,不會是聽到讚美便覺得攻頂成功,或是發展不順便打消念頭,而是當事人也沒留意的動機在他們專注時運作著。⠀


書中引用W.H Auden的詩:『你不必看他在作甚麼,就知道這人是否在度假,你只需觀察他的眼:一個調製醬料的廚師,一個操刀的外科醫生,一個填具提貨單的職員,同樣帶著全神貫注的表情,渾然忘我於自己的職務角色。何其美哉,那目不轉睛的凝視』。這樣的美,我在多個很棒的人對著所愛的事物背後冒出熊熊火焰時看過。⠀


⠀ 於是我在興趣與工作時開始關注自己的感覺,與自己對話,詢問自己,妳找到讓妳忘記時間、奮不顧身的事物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