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漢柒柒
酒漢柒柒

創作新鮮人 醒的時候理性,醉的時候自在。 歡迎留言,有空就回回吧

沉澱的結果往往是找到了當初的喜歡

曾幾何時,我們在忙碌的生活著。尋求在短暫的假日裡,獲得一點點的沉澱。嚮往著慢生活的我們是否已經忘了,當初我們最喜歡做的事。

音樂、遊戲、視頻、電視、新聞、媒體、通訊軟體、電子郵件.......種種資訊媒介,決定了我們生活的方式,思考的方式,行為言語的方式。資訊化帶來的方便,造就了同溫層的形成,造就了同溫層之間的對立,人們似乎不需要用從前的方式相互認識。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甚至已經跨越了原本那些不會使用新興科技產品的高年齡層,以侵入式的方式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你是否想象過有一天,你會開始使用長輩圖和你的後輩聊天。又或者你已經開始使用長輩圖和平輩後輩之間打招呼,群發的功能似乎對你來說是個天才的發明,但你卻從未意識到,你們之間的感情從此便不會再有任何更進一步的可能,是什麼改變了你,是因為溝通無法達到原本一句簡單的早安能達到的效果導致的嗎?還是你無法看到對方的表情,因而一切的溝通都是以你自己想象為主?有趣的是人們似乎總是相信自己這一點,曾經有一個長輩介紹給我一個同齡的女孩,聊天結束後,相互散去,長輩的第一句話是,以後每天發個早安貼圖給她。帶著自信滿滿的語氣,接著略顯冗長的年輕時風流往事,同理可證自己的良心建議會如何奏效,那句“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如同背景音般環繞,顯得是如此的諷刺。內心中的我似乎真有種衝動,想看看照著他們的話做究竟會得到什麼戲劇性的結果。最終還是我的理智阻止了我,畢竟人們都是種自以為的生物,而我也不例外。

身邊有個這樣的朋友,總喜歡把那句common sense掛在嘴邊,但所謂的常識不就是種自以為嗎?我們在生活中各類的感官、資訊刺激下,形成了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次的疫情是個很特別的時期,他給了我們時間思考,現在所過的生活究竟是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在沒有工作的這段時間,你是否真的需要,甚至是想念自己的工作。作為一個疫情期間工作毫無影響的人來寫下這些話,似乎毫無說服力,但看著身邊朋友們的生活變化,很難讓我完全的置身事外。分手,換工作,流浪,失業,出軌,結婚,每一個人生的重大決定,背後都是我們對預期未來的自以為是。

曾經的我們都迷茫過,看著八字易經,紫薇斗數,星盤命裡,星座塔羅......期望著他人能給我們一個答案,我們究竟該怎麼樣才會過得快樂,有的人開始思考,有的人開始迷失,有的人開始墮落,有的人開始停滯,而有的人開始沉澱。其實沉澱是什麼?知青說,沉澱是一種思想主義的重新構思,是對現有環境下意識形態的審視;覺青說,沉澱是為了之後的奮鬥,孕育必要的力量;憤青說,憤青沉澱的時候不說話;文青說,沉澱是午後的一杯咖啡,配著一本新買的書,在最新裝潢的咖啡店裡,悠閒的度過假日時光;廢青說,沉澱是做著喜歡的事,喝著喜歡的飲料,買著喜歡的東西,從不過多的要求身邊人給我什麼,也從不過多的要求自己能給身邊人什麼。

阿諛奉承的人,奉獻的是對他人的認同。正因為這是現在大多數人們所缺乏的,所以認同感,比任何其他的什麼話術都有用。為了獲得認同甚至有的人開始迷失,迷失在其他人的興趣裡,知青喝著文青的咖啡,說著覺青的話當做自己的slogan,期待得到更多人的認同。我們忘記了,當初最簡單的我們,真正喜歡的是什麼,什麼事你喜歡但卻輕易放棄,什麼事你喜歡但你是因為你朋友才喜歡的,什麼事你甚至談不上喜歡,而是喜歡因為擅長而能得到的成就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