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漢柒柒
酒漢柒柒

創作新鮮人 醒的時候理性,醉的時候自在。 歡迎留言,有空就回回吧

在社交軟體中的社會,改變了我們什麼?

你可曾想過,為什麼父母在有了你的聯絡方式後,每天會定期傳長輩圖給你。趨近於免費的交流方式對他們來說跟對我們來說,為什麼區別這麼大。

昨夜正值打完疫苗的副作用爆發期,最難受的時候,我卻不是想著去吃點止痛藥之類的,反而是想著在社交媒體上發個文,跟社交圈裡的朋友們分享我的痛苦,似乎這樣就會感覺好受些,這是個連我自己也感到困惑的現象。

仔細想想這陣子疫苗開打以來,你在各類的社交圈裡看到過多少朋友們發布的「痛苦文」,我盡量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自己的想法來講講這個現象。無論是什麼社交媒體,他們或多或少都有辦法讓你看到你的關注度,有的更是利用這點設計收費服務。那我們為什麼會想發這些「心情文」「痛苦文」呢?是為了獲得認同,獲得關注,是為了在這茫茫人海裏面尋求一些生活的價值和存在感。有的人隱隱察覺到了,所以他們便會開始包裝,美其名曰分享施打後的副作用,讓大家來考慮自己要不要打,其實也是只是另類的檢驗自己的人際影響力。

接著講講「長輩圖」這件事上,我們父輩們、祖輩們為何如此熱衷於這件事,因為在時代快速的變遷下,這是最簡單粗暴的生活習慣的轉移。試想一下,在讀書時期,在一個簡單封閉的生活圈裡,人緣好的人是不是總是那些每天見面都跟你互道早安再見的那種人,這對他們來說只是隨口一說,但長此以往,能夠給塑造個人形象帶來很大的優勢,他別是對那些生活群體中的「邊緣人」來說。他們希望以自己的自身經驗來說服我們,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但他們所不了解的是,社群媒體對我們來說並不是簡單的溝通工具,他更是一種名片,一種宣傳我們自己生活方式的dm,於是乎傳「長輩圖」這種行為對我們來說就如同站在街口發傳單一般,為人所不齒(收受者還不能拒收)。

現今真正獲得大量關注的那些社交名人們,或者用過激而武斷的言論創造同溫層,或者用隱晦而深奧的詞句吸引盲從者,唯有僅存不多的以專業知識及匠人精神推廣知識、文化,但一旦他們停止更新,人們又會回到那新鮮刺激的舒適圈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