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的生活觀察
KAI的生活觀察

佛系寫作,純粹分享 歡迎贊助 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經濟科普】貨幣演變

開篇先來強調一下,這僅是個人片面觀點,歡迎大家心平氣和的在下方留言討論或指教.

這篇的產生主要來自@志工爺爺 在我的徵集文章中所提出的對於Likecoin的未來走勢或預估,然而以我淺薄的見識很難判斷,因此想以貨幣的角度與歷史演變來說明自己的看法。

法定貨幣以前的世界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有聽說過貨幣演變的歷史,我在這邊以自己的看法來闡述,當然可能並非甚麼新觀點,但僅僅想用這裡的演變原因來對下一個章節做鋪墊。

以物易物
取自網路

最早的社會是不存在貨幣這個概念的,因為本身能夠達到自給自足,又或者是屬於分配制度,如捕鯨村落。然而隨著部落發展與專業分工,開始出現了以物易物互通有無的情況,然而這個本身的問題就在於不客觀,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物品或者他人的物品所給予的價格有所落差,因此常會導致換的東西不划算或非常超值,現代社會中也有類似的以物易物網站,相信大家都有看到許多報導說有人可能用衣架換到名牌外套,或用筆換到住宿的地方等等。這都顯示以物易物方式的缺點,沒有公允價格。

商品貨幣
取自網路

因此為了要解決這種情況,大家開始追求有公允價格的東西,並且本身價值還不能過高,因此在古代中國就是使用貝殼來當作貨幣,畢竟屬於不用再次加工就可以使用並且數量較多同時易於攜帶,當然世界各地還有其他種類,但相通點就是本身物體不大且長相類似數量眾多。而這種貨幣由於是天然資源因此將很難完全掌握在執政者手中,且隨著交易規模擴大終會碰到數量不夠的情況。

因此隨著技術進步,開始使用冶製金屬後的貨幣,也就是我們熟悉的金、銀、銅、鐵,這些金屬的提煉必須由人工製作,無法從大自然自由獲取,同時還易儲存。然而還是無法解決數量不夠或礦產枯竭的問題,如15世紀義大利北部就因為礦產枯竭而導致通縮,還是依靠16世紀從美洲運回大量白銀才得以得救。

紙幣

然而持續隨著交易規模擴大即使是最高貴的金屬,仍然十分笨重並且容易被當成強盜搶劫對象,因此在商業最盛行的宋朝出現了由【交子鋪(銀行)】所發行的交子紙幣(其實就是欠條),可以在各地的交子鋪換回金屬貨幣。

而近代歐美一開始所發行的紙鈔,也是依靠16世紀從世界各地挖出源源不斷的金銀才得以由銀行發行。而由於各家銀行錢莊所發行的紙幣並不相同,對於人民造成很大困擾同時也會擔心自己所在的銀行倒閉,如同現在你不能用楓之谷的楓幣去CSGO消費(類似)。

取自網路

因此最終出現由國家來發行的貨幣,如美元、英鎊,但最初的這些貨幣,都是可以去換回黃金或白銀的,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金本位】【銀本位】

隨著戰爭與資本化的快速膨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國際貿易受阻,因此各國在兌換黃金出現問題,在加上接踵而至的大蕭條與二戰,因此為了穩定國際各國發展,由美國主導成立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來將各國的黃金統一保存並根據各國黃金提供量制定固定匯率,這也就是著名的【布列敦森林體系】--該體系中美元與黃金有一個固定匯率,各國與美元則由各自的固定匯率。其實就類似更大型的整合貨幣,由各銀行整合至國家,再由各國家整合至世界組織。

到這裡一切看起來都已經解決了,世界變成僅有一種貨幣(有固定匯率後也可以看成同種貨幣就像現在的虛擬貨幣USDT對USD的匯率固定為1,那我們就會把USDT當成USD使用),然而隨著各國復甦與美國經濟陷入危機,各國紛紛想拿回自己的黃金而不想隨著美國經濟再次下跌。

因此最後隨者美國宣布美元與黃金脫勾後,全世界正式進入到所謂法定貨幣的時代。

如果能夠看到這邊真的非常感謝~~前面這段真的有點枯燥乏味

貨幣演變的通則

現在我們可以來觀察到貨幣演變的通則,那就是【不信任感】

以物易物到商品貨幣是來自於對於其他人的不信任感,商品貨幣到紙幣則是對於運輸與保存的不信任,那紙幣的整合則是來自對於各銀行的不信任。實體貨幣到虛擬(數字)貨幣則是對於掌控實體貨幣發行權的機構的不信任感

取自網路

唯一一個例外是從紙幣到法幣,他的變化是來自國際貿易之間的拉扯,他取決自各國家之間的角力與操守,他的價值來自需要使用到他的所有人,將貨幣價值轉移至非實體。

數字貨幣

因此區塊鏈或著說數字貨幣其實就是因為對於各國貨幣發行機構的不信任感才出現的一種貨幣型態,當各個國家採行越多讓民眾失望的政策後,那數字貨幣自然就會有上升空間,就類似黃金(商品貨幣)一樣。

我終於要來講@志工爺爺 所問的問題了。

取自網路

首先必須了解現在的幣圈市場其實有點像是最早發行紙幣的時代,各種幣別都有並且沒有人有辦法去定義他們之間的價值,因此才會看到當某個數字貨幣上到交易所時,持有人都會非常開心,因為這代表他們的貨幣被世界其他人認可了。目前幣圈的定錨就是比特幣,不僅因為他最先更是因為流傳最廣,同時也是第一個與實體有交易的數字貨幣。

Likecoin的前景我目前個人感覺最重要的還是流通性,比特幣最著名的就是用10000比特幣換2個披薩。我覺得如果能與書店合作讓Likecoin能直接購買實體書籍又或者購買其他實體商品的話,大家將會更有意願持有,當這個數字貨幣不再只能由交易所與現實連接時,我相信它本身一定會具有一個價值,並且就會像以往那些貨幣一樣,因為好用所以更多人使用,更多人使用他的價值將更加倍體現出來。雖然我不認為Likecoin能像比特幣一樣漲幅驚人,但若是將閱讀圈整塊吃下,讓Likecoin成為這圈子的主流(法定)貨幣,我認為還是有很大的前景的。

完結

感謝大家看完~~這是我的第一次這麼長文,如果中間有任何疏漏都歡迎批評指教,由於是今天趕工狀態,所以若是發現我講的前後自相矛盾還請告訴我,我會再將這篇隱藏,並可能在一個月內重新潤稿後在上架新版。

至於@映昕 茶葉貿易史與@用爱心说诚实话 中國糧票時代,可能還請在等等~~

如果覺得我寫得還不錯的話歡迎支持我: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