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的生活觀察
KAI的生活觀察

佛系寫作,純粹分享 歡迎贊助 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經濟】豬肉進口 #百篇挑戰10

(编辑过)

今年年初最大的政策莫過於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台灣,造成整個台灣針對這議題吵翻天,許多人提出要求政府制定政策或增加補貼台灣豬農。然而若是以經濟角度來看,這些政策屬於一種干擾市場機制的行為。當然我也無發真正釐清這整件事情的確切做法,畢竟這事情屬於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因此我僅僅使用經濟學來訴說這件事情。

豬肉市場

台灣目前使用本土豬隻的數量約佔9成,也就是基本上都是使用台灣本土豬,而進口豬方面則以價格最優惠的加拿大豬為大宗,因此美豬本身所佔有的進口量本身就不高。因此在台灣本土市場中,美豬本身競爭力就不夠。若是再加入美豬可能還含有瘦肉精這個負面效果,我相信美豬本身市占率將會進一步下降,同時這也將影響到相關的進口商無利可圖,最後將會導致即使開放進口,但無人願意進口的情況。

另外對於豬農因為美豬進口而加大補貼這件事情,我個人認為其實沒有必要,首先國內豬肉本身在近年已可以銷往國外,並且擁有自己的優勢,而國內對於台灣豬認可程度也高。台灣豬本身產量就無法像加拿大豬一樣靠價格優勢獲勝,因此應該學習匈牙利的伊比利豬,以精緻高檔作為外銷呢?當然相關的研發可能還需要再投入,但我認為依靠補助不會是長久之策,畢竟最終還是需要回歸到市場機制,也只有經過市場機制的優勝劣汰台灣豬農才會更有動力去調整養殖環境或配種過程以生產更優質豬肉來做出自己的市場競爭力,並且形成一個持續成長的商業循環。

預期心理

同時民眾本身因為擔心美豬問題,再加上無法分辨進口豬是否含有瘦肉精,這將導致民眾會直接選擇購買台灣本土豬,同時店家也會為了避免需要重複解釋進口豬是否有問題,而轉而選擇購買本土豬肉,這都將使本土豬的需求大幅增加,因此我認為很難說會因為開放問題豬而造成本土豬需求下滑。

而成本的上升也將導致店家預先漲價,就如同最近有新聞說出便當店漲價的問題,然而新聞報導方式似乎略有偏誤。店家漲價本身並不存在合不合理的問題,但許多媒體卻報導為店家趁火打劫,找理由亂漲。在一個市場中賣方本來就可以掌握它商品的訂價權,而買方同樣也可以掌握是否要購買的權利,除非是壟斷性企業或者聯合哄抬價格,否則單一店家自行漲價本來就是一個符合她商業行為的事情,消費者只要不認同不去消費,商家自然會因為營收下滑入不敷出而去妥協,讓價格重新回到市場所認定的價格。

這時候就會發現台灣一個有趣的現象,基本上全部人都會在抱怨台灣是個低薪環境,然而當企業想要漲價時,卻會被拿出來放大檢視甚至名聲臭掉。然而價格不漲、企業利潤就不會增加、無法賺個多的錢也就無法發更多的薪水、而無法發更多薪水也將造成民眾更加抵制漲價,最終成為一個惡性循環。當然我相信很多人會說,即使企業調漲了錢也是流入老闆口袋中,也不會加薪到我們手中,這點我無法反駁確實有些老闆就是如此,因此台灣企業可能需要的是整個結構性的改變,而不是一直調高最低薪資,讓所有人呈現均貧的情況。

今天滑新聞時發現也有新聞報導差不多的觀點,有點驚訝~https://reurl.cc/nnz5bX

以上只是我個人小小觀點,事實如何還是必須要看每個人對於真的進口後的看法與做法,畢竟經濟學也只是理論而已,而現實中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