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的生活觀察
KAI的生活觀察

佛系寫作,純粹分享 歡迎贊助 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國高中生晚上課 #百日挑戰06

近期台灣國高中生通過聯署要求九點半在到校,引起社會廣大的討論,當然正反意見都有。

並不贊同晚上課,對於家長與學生並無好處

就以我個人而言,其實我認為上課延到9點半並不好,學生除了要考慮到自己也需要考慮到自己的家長上班,現在7-8點到校本身也是因為家長也是差不多同時間出門,若是更改晚到校則我相信有許多家長會十分不放心;另一方面其實也認同台灣學生上課時間實在太長了,每天早八到下午五點,基本與上班後得生活沒有兩樣,甚至還因為需要課後補習或學校加課等因素,可能9-10點才能到家,理所當然地進到第二天精神不佳的惡性循環,因此才會希望晚上課來達到一個平衡。但這樣其實沒有解決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上課時間過長並且沒有能夠休息的時間,再加上在台灣學校所學可能超過6成對未來的人生規畫可能毫無幫助。

改為早下課又或者提高學生自由時間,可能會比較好

但我認為降低學生的在校上課時數是正確的,畢竟台灣的國高中生基本上算是全球上課時數最久的國家,長達9.5個小時以上,若又須晚自習補習等等,一天可能超過12個小時都在學習,然而事實上我們並未比其他人出色,那是否應該降低時間讓學生們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如日本或歐美等先進國家,多數上課僅到下午2-3點,剩餘時間則鼓勵學生參與社團,同時他們參與社團的方式與台灣完全不相同,台灣所謂的社團課更像是一種形式,社團整體主導還是老師甚至時常還會時常被取消,完全與先進國家社團中學生高度自主性與團結性不相同。

當然也許有人說,即使給予學生自由時間它們也可能就是玩手遊或跑出去玩有問題等等。然而這也只是我們自己的假設,而且即使不給予他們自由時間他們一樣會在課堂上偷玩,還不如就直接給予讓他們知道上午專心上課,下午就能擁有自己的時間,那是否也能讓學生更能專心上課呢。同時當學生自由時間過長後他們也會自己找事情去做,就像許多人當失業或退休時十分開心,然而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慌張想要找事情做。那當學生突然多出這麼多時間後,也可能會開始去讀課外讀物或自發性的組成同好會等等,而這些與同儕的相處,可能對於他們未來會更有幫助吧。

以上就是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當然我覺得現在學生已經比以前厲害更多了,畢竟我以前雖有想法但卻並未實際做出行動。因此不論這次提案通過與否,都能讓大家注意到這件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