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的生活觀察
KAI的生活觀察

佛系寫作,純粹分享 歡迎贊助 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新解釋·三國志】-對於歷史的主觀性

圖片來源:威秀影城https://www.vscinemas.com.tw/vsweb/film/detail.aspx?id=4920

這是一部上周五才上映的喜劇電影,在台灣可能相對宣傳少,因此當天到戲院時很順利地買到票,並且上座率也不高大約6-7成而已。

電影預告
對歷史的第一印象,總影響著我們對於歷史人物的刻畫。

這次電影中重新解釋了三國志中各個歷史人物的刻畫,雖然以搞笑詼諧的方式呈現,然而我們卻不一定能完全否認說這種呈現方式就是錯誤的,畢竟歷史的刻畫總是與歷史發生當下的時空背景做撰寫。這也是我們為何常看到開國元君都必然是有勇有謀,唯才是舉知人善任。當然若是想描述與辯論真實的歷史對於我來說還是太難了。

不過就以本片的時代三國來說,是中國歷史上少數被大家所熟知的一段歷史,然而神奇的是我們對於它的了解是來自三國演義一本元末明初的小說,而非正史三國志。因此當我們看到多數人都認為赤壁之戰的勝利基本歸功於諸葛亮一人,然而事實上這也僅僅是三國演義這本小說對於諸葛亮的偏愛而已,每一場戰爭都不可能僅靠一人的智謀就能達到完美的結果。

團體中每個人各有所長,然而只要運用得宜都能對團隊做出貢獻

電影中對於三國的各位君主都做出顛覆歷史性的刻畫,像是劉備膽小怕事、曹操好色與孫權人云亦云無判斷力,都無法看出具有能成為一國之君的要素,然而卻因為其他因素使他們成為了領導眾人的領袖。當然電影中都是以誇張搞笑來呈現,但不可否認這種呈現方法也讓我們覺得更加貼近真實,畢竟實在很難想像賢明君主的醫生沒有任何的陋習。

現代社會中也總是訴說著要團隊合作互相分工,然而真正能做到並發掘個人天賦的地方少之又少,多數都在於新創公司抑或是小型團體。一旦團體或企業有一定規模後,他們便不在需要理解每個成員想法與專長,而是改成以需求來決定成員。因此在這種體制下其實多數人自己獨有的才能可能都將無法發揮,而許多人也就只能將工作認為是自己的長處。寫到這裡彷彿加入了太多自我情緒,因此我想趁著年輕努力找出自己真正熱愛並能投入一生的方向。

觀後感

其實想講的話都在前面講過了,這部電影可以當作一齣搞笑喜劇去觀看,當然劇中有些過度誇張的演繹可能讓觀看者略顯尷尬,但這部電影若要認真去講述他拍攝的深意,我個人的感覺是想讓大家重新看待歷史。

當然這也只是我超主觀惟心論的觀點,因此若各位有不同看法與意見也歡迎留言。

您的主觀也是種客觀,我的客觀也是種主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