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的生活觀察
KAI的生活觀察

佛系寫作,純粹分享 歡迎贊助 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難忘的味道|奶奶包的水餃

有人說在人在不同的時期,即使是吃相同的東西,也會有不同的感覺,這也許就是成長。但也有相同的人即使重複做著相同的東西,但仍隨著時間而逐漸變味道有所改變,那代表的不一定是廚藝精進也可能是年老。

還記得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後,家裡總會有一盤已經煮好的水餃,讓我在等待晚餐之前可以先墊一下肚子,當假日在家肚子餓時,也總能在冰箱發現許多已經包好的水餃,可以說奶奶包的餃子是我整個小時候最重要的記憶。

因此從小就看著奶奶如何將麵粉用成麵糰、用成麵糰後又如何讓它更彈牙,又該如何抓取免一個麵皮所需要的麵團量,以及內先該如何攪拌鹽的量要多少,如何將水餃包好後再煮的時候不會散開等等。從小觀摩的結果就是在小學時的家政課才藝表演時,表演了如何包水餃與煮水餃(笑)。同時每年逢年過節時,總會有鄰居或親戚會來一起享用或帶走水餃。甚至也有人來問我奶奶是否要拿來賣或將技術傳出去,然而老一輩的人總是會想將手藝留在自己手中,因此這提案也就無疾而終了。奶奶包的水餃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大顆且料也多,因為純手工水餃皮必定不能用到像機器那麼薄,這也導致在長大後,去外面點水餃時總要將平常吃的量在乘上1.5倍才能吃飽。

然而像前面所說,從麵粉開始製作水餃皮以及內餡的準備與攪拌,都需要耗費非常大的體力,也很容易會造成職業病。因此在我上國中後吧,餃子的皮漸漸開始不夠Q彈、在煮的時候也逐漸容易破開,逢年過節來蹭吃的鄰居與親戚也漸漸減少,然而奶奶仍持續的包著水餃,即使我們也告訴他不要因為包餃子累壞身體,以及我們隨著課業壓力越來越常外食,仍不願停下。後來我們了解了,這也許就是他覺得唯一能展現對我們關心的一種方法,因此即使知道我們可能不會吃或浪費仍然堅持繼續做。

奶奶包的水餃,不僅是難忘的味道,也是一種家人的關心,每年在吃的時候,都能感受到老人家的愛,卻也同時感受到他的年紀逐漸變大。餃子不僅伴隨著我成長,也伴隨著奶奶老去,因此即使現在工作忙碌,仍要抽出時間去陪伴家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