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的生活觀察
KAI的生活觀察

佛系寫作,純粹分享 歡迎贊助 https://liker.land/a1114992/civic

【經濟科普】東西方貿易史-茶葉(前傳)

擷取網路

【茶葉產地】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茶葉最原始產地在中國東南部,包含可以從神農氏《神農本草》或陸羽《茶經》都可見一斑。同時在雲南省西雙版納發現了約有一千七百年的巨大茶樹,當然現在五大洲皆有產茶,然而大宗出口仍是亞洲。

【大航海時代以前】

茶透過遣唐使傳到周邊國家

在古代中國茶被當作草藥與滋養品,再加上當時處理方式過於粗糙,因此在以前茶並非日常飲品而為藥材,因此在西漢的通西域中,中國出口的產品多以絲綢為主。而根據史書記載「茶馬古道」亦於西漢時期形成,這可能也是第一次茶葉自中國內部出口至外部,也對茶文化起到了很大的助力,而當時藏人之所以需貿易茶葉也非有喝茶文化,僅是因為在高原上缺乏維生素而必須補出的添加劑。

然而隨著貿易需求而開始人工種植後,中國也開始對於喝茶這件事去進行了相關的研究,而真正出現茶文化或者說由藥轉日常的紀載,則是在唐代「茶聖」陸羽的《茶經》中,書中將唐代製茶、煎茶、飲茶等三種不同飲茶方式系統化的紀載下來,並透過來自日韓的遣唐使將此文化傳播出去。

而茶葉真正興盛時期則是在宋代,不僅擴大了茶葉產區,更有茶坊茶宴等等供當時文人騷客使用。而即使中國茶飲發展到如此地步卻甚至鐵木真的蒙古帝國曾統治東歐卻仍未引將飲茶文化入歐洲的原因,除了帝國快速瓦解並且沒有進行文化融合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歐洲出現黑死病,因此即使當時有傳入但可能在這場疾病中消失。爾後,東西方的貿易皆透過中東民族進行貿易,因此我猜測茶葉這種保存較繁瑣與需要加水飲用的產品,在乾燥氣候的中東並不受歡迎,因此令茶葉無法傳入歐洲。

【未完待續】

這篇雖還未講到東西方茶葉貿易但可以先科普一下,茶葉在亞洲的基本狀況,當然我也只是外行,因此有疏漏處還請見諒。我會努力產出下一篇,大航海後的歐洲茶業與中國鴉片的內容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