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記事----小學生涯

小學就讀景美國小,因為家裡環境不許可,沒有上過幼稚園,國語不會說也聽不懂,幸好同學和老師的幫忙和鼓勵,努力向學。

我的這一生



小學生涯


我到7歲才入小學,但沒有進幼稚園讀書,不會說國語,也聽不懂,從小都是跟父母親講閩南話。所以剛開始,要由旁邊的同學,用閩南語翻譯一遍,我才知道回家功課。經過半年努力學習,終於慢慢聽得懂國語了。


讀景美國小時,遇到一位像慈母般慈祥的老師,雍容的舉止,脾氣溫和,喜歡說故事給我們聽。每天放學前,會說一段故事,有: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灰姑娘,白雪公主----。


每次說到精采地方就停止,然後說:<各位同學,明天要記得來聽故事喔!>就這樣我們都為了聽好聽的故事,每天都會到學校。老師也買了很多童話故事書,放在教室讓我們閱讀。


這位老師對我很照顧,知道我家裡窮,沒有鞋子可以穿。有一天叫我幫忙拿作業回到她的宿舍,然後拿了一雙鞋說:<這是我兒子穿不下的鞋子,送給你。>這是我第一次有新的布鞋可以穿。


選班長時,大家都站起舉手說要當班長,我害羞地坐在座位上,小聲地說:<我要當班長。>結果老師叫我當班長。每天第一個到學校,拿鑰匙開教室的門,幫老師拿作業,擦黑板,倒開水。


我也很爭氣,幾乎每次考試都拿第一名。知道家裡貧窮,要認真讀書,回家先搬出椅條到屋外,藉著夕陽餘暉,把功課先寫完,再去玩。有了老師的鼓勵,我對於學習,十分有興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