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記事----鄉居都市

從鄉下搬到都市,父親用剩餘建材,在景美仙跡岩下的山坡,自己搭蓋一間小木屋,供全家居住。

鄉居都市


       1955年,我出生在宜蘭三星,馬路邊的一間破舊的磚瓦房。家中有十一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八,有三個哥哥,四個姊姊,三個妹妹。母親在家,帶小孩,種菜,餵豬,飼養雞鴨鵝,料理三餐。


父親是土水師傅,帶著幾個哥姊,在外面幫人起灶,做水溝,砌牆,堆堤防,是地方上有名的砌石師傅。家無田地,種菜的地是租來的,房子也是父親和兄姊,用廢棄的建材自己蓋的。

因為鄉下工作機會少,父親帶著大哥和大姊到台北討生活,落腳在景美。工作穩定後,在我六歲時,全家才搬到台北。我也遠離了自然,快樂的童年,來到台北都市,那是1950年的事。

先租一間不到四坪大的房間,住全家十三個人,展開了我另一個都市人生。廚房在走廊上,我的課桌椅是一張椅條,天還沒黑前,搬到門口的地方寫功課,讀書。

後來,父親和兄姊,利用撿來的廢棄建材,在景美仙跡岩山坡上,蓋了一間十幾坪大的屋舍,也在可以瞭望整個台北市景的乓邊,加蓋一間小屋,作為我的書屋,開窗就可以看到總統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