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這一生----童年記事 撿稻穗

秋收後我們都會到田裡,撿拾剩下的稻穗,米粒,還有收成過後的地瓜田,撿拾餘留的小地瓜,這些都是我們和家畜,糧食的來源。

撿稻穗地瓜


      每年秋收割稻後,還有地瓜田收成時,母親都會帶著我們,到田裡撿稻穗、地瓜。


      小時候家裡貧窮,沒有自己的土地,只有租來幾分地種蔬菜,稻米需要去米店買。收割後,田裏總有一些被農夫遺漏的米粒和稻穗,我們就拿一個臉盆,一粒粒,一串串的撿。


      大家在秋收後的稻田,四處巡走撿拾,聞著泥土和稻子的清香,比賽誰撿得多,嘻笑奔跑在廣闊的農田裏。這景象讓我想起:米勒的世界名畫:<拾穗>,一群婦人,彎著腰在到田裡撿拾麥穗的情景。


      如果是只種一季的稻米,另一季農夫會種地瓜,收成後,我們也會到地瓜田裏,撿拾農夫不要比較小顆,或是沒有挖乾淨的地瓜。幸運時,還可以撿到完整又大顆的地瓜,像中獎般高興,跳躍。


      撿回來的稻穗米粒,有的餵雞鴨,有的拿來爆米花,當然最主要脫殼後,拿來煮三餐的飯和稀飯。地瓜更是煮早餐稀飯時,最佳的配料,地瓜稀飯,永遠都是我的最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