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記事----初試教學

退伍後,來到一個群山環抱,如世外桃源的民和村,在村內小學任教,展開四十多年教職的教育生涯。

初試教學


         65年畢業時,8月分發,我人在部隊,由家妹代我分發。因我戶籍在台北市,無法返回宜蘭家鄉服務,所以選擇了南投的學校,67年5月退伍,我就直接到學校報到。一所在深山裡,漂亮的小學----水里鄉民和國小。


         隔一個檢查哨就是信義鄉地利村,從水里搭客運,還要三、四十分鐘,才到這濁水溪上游,群山環繞的世外桃源,民和村。日月潭就在民和村上面,幾次帶學生,徒步旅行走到日月潭。


         這是一個純樸的鄉村,居民大多是87水災,從中南部遷徙到這裡的客家人,以種植甘蔗和農產品為生。當時全校有十二個班級,學生三、四百人。我們同時有三個師專:北師、中師、南師各二位師專生,分發到這裡服務。


         第一年帶六年級畢業生,我們只相差十歲,當時他們12歲,我22歲。用盡了五年和部隊二年所學,組訓學校器樂隊,訓練國術、體操、跳繩,指導學生寫童詩,師生都獲得全國首獎。


         第二年帶五年級,畢業後我也調回宜蘭故鄉服務。那三年是我一生教學中,最深刻難忘的日子,師生情誼如同手足,到現在都快五十年,依然有聯繫、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